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最新快讯!20万亿市场即将爆发 2023智能穿戴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2023智能穿戴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近年来,智能穿戴行业在全球受到了高度重视和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在“全民健身”的倡议下,各个国家对体育产业投入不断增加,消费者对运动、健康需求逐渐深入。伴随着体育健康用品等消费市场精细化,智能穿戴设备的应用和发展更是“未来可期”。

随着AIoT产业的快速发展,人们将不会单一的依赖手机,手机+智能眼镜+智能手表+TWS将构建的全新智能穿戴时代即将到来。


(资料图片)

智能可穿戴设备是指将可穿戴技术、传感器、无线通信、多媒体相结合,直接将传感设备穿在身上,或是整合到衣服、手表等可穿戴物品中的便携式设备,在应用软件的支持下进行感知、记录、分析、 调控。其具备可移动性、可穿戴性、可持续性、简单操作性、可交互性的五大特征。

智能可穿戴设备即可以穿戴在人体上的智能设备,这些智能设备能够融合多媒体、无线通信、微传感、柔性屏幕、GPS定位系统、虚拟现实、生物识别等最前沿的技术。此外,这些设备还能通过结合大数据平台、智能云、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对与人体有关的一切信息进行搜集、处理、共享、反馈,主要包括智能耳戴设备、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

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按照应用领域可以划分为医疗与保健、健身与健康及信息娱乐等。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功能覆盖健康管理、运动测量、社交互动、休闲游戏、影音娱乐等诸多领域,主要品类包括TWS蓝牙耳机、智能手表、智能眼镜、AR/VR设备等。

智能穿戴设备产业涉及的技术范围较广,包括传感技术、显示技术、芯片技术、操作系统、无线通信技术、数据计算处理技术、提高续航时间技术、数据交互技术等。智能穿戴设备的发展与技术的进步密切相关。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智能穿戴行业发展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如今,随着智能穿戴设备的普及,我们已经身陷于科技公司构建的产品生态中:智能手表为我们提供了更加“精准”的健康信息;TWS耳机成为手机最佳伴侣,并开始向着多功能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而在元宇宙热潮之下,VR/AR作为虚拟世界的入口,有望成为下一代移动硬件终端。

目前世界上工业可穿戴设备主要的市场在于北美、亚太以及欧洲这三个工业发达的地区;亚太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完善,工业可穿戴设备增速较快, 提高劳动效率为主要采购逻辑;北美地区在考量劳工效率之外,还会考虑到劳动意外带来的额外成本,可穿戴设备多见于人员的身体状态、工况的监测;受到隐私保护政策影响,欧洲相较北美与亚太地区,在应用方面较为保守,可穿戴设备主要在汽车制造、装备制造领域辅助进行研发设计。

后疫情时代,智能穿戴行业的发展也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快速与蓬勃。但是客观来看,今年的市场还是在理性回归,逐渐爬坡增量。

20万亿市场即将爆发

随着元宇宙的理论的兴起,智能穿戴将会成为其重要入口之一,中国也是智能穿戴领域全球最大市场,随着普及程度不断加深,20万亿市场即将爆发!

得益于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创新的支持,智能可穿戴行业保持向好势头。据IDC数据显示,经济状况的改善以及新兴市场需求的增加将推动 2023 年的新增长,预计出货量将达到 5.39亿部。预计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将以 5.1%的五年复合年增长率健康增长,到 2026年底出货量将达到 6.283 亿部。

展望未来

相较于消费级智能可穿戴设备应用场景单一、市场竞争激烈的现状,专业医疗级智能可穿戴设备将迎来新的市场机遇,未来前景广阔。现阶段,国内可穿戴医疗设备市场规模表现出持续增长态势,企业数量与获批产品数量均在不断增加。产业社会关注度高,新技术不断涌现,产品更新迭代较快,产业创新异常活跃,行业创新产品繁荣发展,市场应用环境丰富多元。

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工艺的成熟,智能穿戴设备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将进一步融合,将会出现功耗更低、续航更久、交互水平更高的智能穿戴设备。

在低功耗与高效能的微处理器、智能人机交互、柔性可拉伸器件、微型化供能、短距离无线通信等关键技术得到进一步突破之后,预计智能穿戴设备的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未来可穿戴设备的显示技术趋势包括柔性显示器、智能织物、沉浸式显示等;整体来看,技术路线以脱离屏幕式的多元化显示载体为主。

欲了解更多关于智能穿戴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智能穿戴行业发展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