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社区医院行业发展现状分析报告2023

社区医院行业市场到底多大?“社区医疗服务主要服务对象是一定地理区域范围内的居民,主要目的是为人们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以能够满足人们的首次治疗为目标,向社区全体成员提供以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为主的一级接触的卫生服务。社区医疗服务是一种把全科医学作为核心的医疗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对社区居民进行健康的护理和预防指导,为每个家庭提供医疗服务,从生理、心理、社会和环境等各种影响因素来判断人的健康问题和疾病防治。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及医疗体制改革的逐步实施,社区医疗服务已应运而生,并逐步显示出它的可行性和优越性。


【资料图】

随着城市新功能区的建设和新富人群/新中产阶层的形成与聚集,新的社区商业空间在大量形成。面对新的消费人群和新的消费场景,构建以群众健康为中心的社区医疗服务体系既符合医改的方向,又契合市场的需求。国家现在在大力发展社区医疗服务体制,让小病能够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大大缓解了就医压力和大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社区医院发展从一期建设至今,经历了起步发展、全面推进、创新转型的发展阶段,社区医院在基础设施、业务应用、数据资源、公共服务、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社区医院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社区医院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社区医院基本标准(试行)》提出,社区医院在床位设置方面,实际开放床位数≥30张,可按照服务人口1.0张~1.5张/千人配置。主要以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床位为主,鼓励有条件的设置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床位,床位使用率≥75%。北京、昆明、长沙社区医院一公里覆盖率达80%以上。近两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通过分级诊疗使医疗资源下沉社区,社区医院行业成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

社区医院主要为社区成员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具有公益性的特点,不以营利为目的。有些属于全民所有制,有些属于个体所有,但是其本质不变。社区医院、街道医院等同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国家现在在大力发展社区医疗服务体制,让小病能够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大大缓解了就医压力和大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

2022年7月1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21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底,全国已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36160个,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12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603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55.5万人,平均每个中心55人;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员12.8万人,平均每站5人。2021年,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人次7.0亿,入院人次319.3万;平均每个中心年诊疗量6.9万人次,年入院量315人次;医师日均担负诊疗14.6人次、住院0.5床日。2021年,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站诊疗人次1.4亿,平均每个站年诊疗量5379人次,医师日均担负诊疗11.0人次。

社区医院主要集中在城市中心区,某些区域几乎每个社区都配有一个社区医院,加上社区密度大,一些社区半径一公里范围内有十个以上社区医院,而一些 社区医院行业城市边缘社区距离最近的社区医院也远超出步行15分钟可达的范围。

目前,从社区卫生站的发展来看,缺乏硬件设施升级,难以吸引人才是其发展的最大瓶颈,虽然一部分得益于基药目录取消,在服务量上有一定增长,但要长远获得更好的发展,必须以基本设施和服务升级为基础条件。相比规模更大的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卫生站的民营比例相对高一些,有接近30%是民营的。这批机构由于规模相对小,改造成本相对低,且由于基层依赖政府补贴,在某些地区,未来有一定的引入民营资本进行服务升级和改造的机会。

从社区医院行业分位数情况看,半数以上社区在半径一公里范围内至少有一家社区医院,其中北京、昆明、长沙八成以上社区至少有一家;从社区医院均值情况看,平均每个社区周围一公里的社区医院数量,北京最高,有3.05个,昆明、杭州、上海、长沙、天津、武汉等城市有1.5-2个,大连、佛山、西安、东莞等地不足1个。

在人员配置方面,非卫技人员比例不超过15%;社区医院医护比达到1:1.5,每个临床科室至少配备1名具有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执业医师;全科医师不少于3名,公共卫生医师不少于2名,并配备一定比例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

近年来,国家医改政策的陆续出台,强调大病不出县、首诊在社区,并鼓励社会化办医等;加之,我国老龄化加剧,让“离家更近”的基层诊疗需求不断上涨;另外,传统公立体制内的社区医疗机构从服务能力和质量上,都远没有满足用户的需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医院建设的通知》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多种疾病负担并存、多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状况将长期存在,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多层次多样化便捷的健康服务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

加快社区医院建设,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是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加快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促进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社区医院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目前,中国社区医疗行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阶段,在“十三五”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背景下以及国家对社区医疗行业的政策支持,中国的社区医疗市场容量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2019年3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发布,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卫生健康委决定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2019年6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医保局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意见的通知》。2020年7月1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社区医院建设的主要内容。2020年8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的指导意见(试行)》,将对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绩效考核。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由服务提供、综合管理、可持续发展和满意度评价等4个方面42项指标构成。2021年6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医院建设的通知》,提出拟于年底前再推进建成500家左右社区医院,切实巩固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随着城市新功能区的建设和新富人群/新中产阶层的形成与聚集,新的社区商业空间在大量形成。面对新的消费人群和新的消费场景,构建以群众健康为中心的社区医疗服务体系既符合医改的方向,又契合市场的需求。

如果企业想抓住机遇,并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发挥最佳作用,那么我们推荐您阅读我们的报告。我们的报告包含大量的数据、深入分析、专业方法和价值洞察,可以帮助您更好地了解行业的趋势、风险和机遇。在未来的竞争中拥有正确的洞察力,就有可能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获得领先优势。

想要了解更多社区医院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社区医院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我们对社区医院行业进行了长期追踪,结合我们对社区医院相关企业的调查研究,对我国社区医院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市场竞争格局与形势、赢利水平与企业发展、投资策略与风险预警、发展趋势与规划建议等进行深入研究,并重点分析了社区医院行业的前景与风险。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