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海洋生物医药行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2023

海洋生物行业市场到底多大?前不久,“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又有重大进展,免疫抗肿瘤海洋一类新药“注射用BG136”正式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成为国际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的免疫抗肿瘤海洋多糖类药物。


(资料图片)

2012年至2021年,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10%,我国自主研发的海洋药物占全球已上市产品类目的将近30%,海洋糖类药物研发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海洋微生物资源宝藏库。海洋信息化建设实现大跨越,海洋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构建了天、空、岸、海、浅一体化海洋应急通讯网络。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海洋生物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海洋生物医药指从海洋生物体中分离出的具有特异生物活性的化合物。海洋生物医药原材料包括海洋天然产物以及海洋生物毒素等。在海洋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下,我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获得广阔发展前景。

近年来,国外鱼油制品纷纷流入中国市场,加上国内消费者自我保健意识加强,国内鱼油制品行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机遇。不同于市场对鱼油保健品门槛低的普遍认知,高纯度的EPA虽然原料来自鱼油提取,但却是美国FDA以优先审评资格批准的首个降低心血管风险、降低甘油三酯及胆固醇的EPA药物,不仅如此,更是被欧美等医学发达国家的多部指南推荐为心血管高危一级和二级预防用药。

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于广利说:“它通过免疫调节的作用,发挥抗肿瘤的这个活性。像肺癌、肠癌、乳腺癌等等,都可以就是发挥作用。”由于开发抗肿瘤药物的陆源原料长期被国外垄断,于广利将目光投向广袤海洋,最终发现了具有抗肿瘤药性的南极褐藻。BG136就是以这种藻类为原料,经过提取分离、分级纯化得到的一种海洋天然多糖类化合物。然而,科研人员在去除微量杂质的过程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项目科学家赵峡说:“不能加以有效去除的话,那我们后面的这些药物制剂的开发,包括药理毒理实验的研究就无法推进。”

海洋蕴含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基因资源等,孕育了结构多样、生物活性多样且成药性强的海洋化合物,具有抗恶性肿瘤、抗新冠病毒、抗心脑血管病等生物活性,是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借助国家“蓝色经济”战略,中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海洋生物药物应用广泛,市场前景广阔,海洋生物医药这条新赛道备受关注。

诚意药业是国内较早涉及利用超级色谱技术生产高纯度鱼油(EPA)的制药企业。据悉,诚意药业所处的温州洞头区海洋资源丰富,在国家加强海洋资源开发、推进海洋生物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政策的加持下,不断发展海洋类药品及保健品。同时,公司已经上市的鱼油软胶囊保健食品,在保健品申报、注册的同时进行原料药和制剂的开发研究,已将鱼油EPA的含量提高至98%以上。

海洋正为全球经济作出重要贡献。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测算,主要海洋经济相关行业在2010年创造的全球总附加值为1.5万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海洋经济将增至3万亿美元,一些海洋产业的增长速度将超过全球经济。而《中国蓝色经济报告2022》显示,中国海洋的资产价值约为54万亿人民币,年度可持续海洋生产总值为2.1万亿元。

2018年,中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总体规模为1700亿元,同比增长13.4%,是过去几年中最快增长的行业之一。预计到2021年,中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总体规模将达到3300亿元,同比增长11.5%,比2018年增长了近一倍。

随着海洋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还将持续发展。首先,政府将会继续大力支持海洋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包括税收优惠和贷款支持等,激励企业投资,并为其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海洋生物医药行市场发展前景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国民健康意识不断提高,我国消费者对医药需求量不断增长,对其质量及主要成分提出更高要求。海洋生物医药具备极高营养价值,含有丰富海洋生物活性成分,在市场需求带动下,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据自然资源部统计数据显示,2021我国海洋生物医药实现增加值494.0亿元,同比增长18.7%。

目前,我国已形成以浙江、广东、山东、福建等沿海地区为主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近年来,山东不断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已实现海洋经济平稳向好发展。目前,山东聚集全国近八成的海洋生物医药企业及研究所,带动海洋生物医药产值不断增长。据山东省海洋局编制的《2020年山东省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山东海洋生物医药行业实现增加值127.0亿元,居全国首位。

目前,青岛已聚集了正大制药、东海药业有限公司、上海医药集团青岛国风药业为代表的海洋生物医药企业数百家,形成了以西海岸海洋高新区海洋生物产业园、崂山海洋生物特色产业园和高新区蓝色生物医药科技园3个以海洋生物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园区。“截至目前,国际上上市的16个公认海洋创新药物(全新分子结构的海洋药物)有2个来自中国、来自青岛,国内上市的甘糖酯、降糖宁散等大部分海洋药物也都来自青岛。

此外,随着海洋科学技术的不断改进,中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还将不断发展新的技术,开发新的药物,以满足市场需求。此外,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的销售网络也将不断扩大,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由此可见,随着海洋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的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海洋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企业将不断改进技术,开发新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市场将会更加活跃,更具有竞争力。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