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年国内风力发电机组行业发展概况 风力发电机组行业进出口市场分析

风力发电机组是将风的动能转换为电能的系统。风力发电机组包括风轮、发电机;风轮中含叶片、轮毂、加固件等组成;它有叶片受风力旋转发电、发电机机头转动等功能。

风力发电电源由风力发电机组、支撑发电机组的塔架、蓄电池充电控制器、逆变器、卸荷器、并网控制器、蓄电池组等组成。


(资料图)

风电产业链可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三个环节,其中上游为制造风电机组所需的原材料,包括增强纤维、树脂、夹层材料、结构胶、叶片、钢材等;中游为机组零部件,包括轮毂、齿轮箱、控制系统、轴承、发电机,以及风电主机、塔筒等;下游为风电场运营商、投资方及风电并网消耗。

风力发电机组行业发展概况

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达到1.25亿千瓦,连续三年突破1亿千瓦,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52亿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6.2%,已成为我国电力新增装机的主体。其中风电新增3763万千瓦。

2022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量达到1.19万亿千瓦时,较2021年增加20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3.8%,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接近全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

伴随我国国民经济的蓬勃发展,近年来风力发电机组设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突出成效是,风力发电机组行业标准日益规范,技术水平逐步提高,产品品种不断增加,经济规模显著扩大,风力发电机组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235亿元,风力发电机组的市场规模达到341亿元。

2021年12月2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规划提出,加强沿海电源点及电力、油气输送通道规划布局,统筹建设海上风电、沿海LNG接收、煤炭中转储运、核电基地。推进深远海风电试点示范和多种能源资源集成的海上“能源岛”建设,支持探索海上风电、光伏发电和海洋牧场融合发展。

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要坚持规划引领、“全国一盘棋”,在落实调峰资源和消纳市场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化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全力提升供应保障能力和优化能源结构。政策积极布局风电发展建设。

风力发电机组行业进出口市场分析

风力发电机组行业产品主要用于对外出口,其出口市场分布较广,北美及欧洲等区域是传统的主要销售区域,近年来市场规模保持相对稳定。非洲、中东、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等区域为通用汽油发电机组的新兴市场,风力发电机组行业发展中地区经济、人口的增长,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电力设施不完善等因素产生了巨大的电力供应缺口,进而为行业内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风力发电机组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分析:

2017-2021年,中国风力发电机组进出口总额和贸易顺差均呈逐年上升趋势,2021年进出口总额达到了93亿元人民币,贸易顺差为92.5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风力发电机进出口总额为8.89亿元,贸易顺差为8.82亿元。

2017-2021年,中国风力发电机组出口数量和金额均呈逐年上升的态势,2017年全年出口风力发电机组19226台,金额为27.6亿元,到2021年出口量增长至44128台,金额为92.8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共出口风力发电机组9499台,金额为8.86亿元。中国风力发电机组出口数量的不断上升,彰显了我国风力发电制造行业实力的不断提升。

2017-2021年,中国风力发电机组进口量呈波动变化态势,2018年仅为60台,2020年增长至近几年最高的340台,2021年又骤降至90台,进口金额则已经连续三年保持在1亿元以下。总体来看,由于我国风力发电机组制造行业发展已经较为成熟,目前国内风力发电机组自给率较高,进口数量较少。

从风力发电机组出口国家来看,2021年中国风力发电机组出口金额前五的国家分别为越南、澳大利亚、瑞典、智利和乌克兰,其中出口到越南的风力发电机金额占到了2021年总出口金额的近50%,是中国最主要的风力发电机组出口地。

风力发电机组行业研究报告主要分析了风力发电机组行业的国内外发展概况、行业的发展环境、市场分析(市场规模、市场结构、市场特点等)、生产分析(生产总量、供需平衡等)、竞争分析(行业集中度、竞争格局、竞争组群、竞争因素等)、产品价格分析、用户分析、替代品和互补品分析、行业主导驱动因素、行业渠道分析、行业赢利能力、行业成长性、行业偿债能力、行业营运能力、风力发电机组行业重点企业分析、子行业分析、区域市场分析、行业风险分析、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及相关的经营、投资建议等。报告研究框架全面、严谨,分析内容客观、公正、系统,真实准确地反映了我国风力发电机组行业的市场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想要了解更多风力发电机组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风力发电机组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