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年中国危险品运输行业市场发展现状

随着危险品运输需求的快速增长,危险品运输企业数量逐年增多,企业规模逐步扩大。大多数危险品运输企业侧重于危险品运输,是原本具备危险品运输资质的运输企业、车队等发展而来。 整个危废类物品的处理,离不开危险品运输车辆,从1—9类危险品运输车辆公告齐全,车型品种多,现在和未来都会为危险废物环境保护起到规范运输和处理的作用。

目前危险品运输企业中自产自运、挂靠经营的占相当大的比重,这种经营模式是造成危险品物流企业现代化水平低、发展慢的原因之一。大部分企业只注重工厂区域的安全、环保。认为原料产品运输的全部风险由物流服务公司承担。因此,缺乏对运输的安全要求和标准。一定程度放任了危险品运输无证经营、无证运输、超载超限。另一方面,目前国家对危险品运输企业管理逐步加强,准入门坎提高,造成一定时间内市场需大于供。企业考虑到物流成本的控制,往往在安全控制和要求上妥协。

2023年中国危险品运输行业市场发展现状


(资料图)

危险品是易燃易爆有强烈腐蚀性的物品的统称,危险品的运输存在巨大的危险性,稍不注意可能会造成物资损失或者人员伤亡,根据不同的性质危险品分为以下几种:依据GB13690-2009 《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和GB6944-2005《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两个国家标准将化学品按其危险性分为8大类: ①爆炸品②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③易燃液体④ 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⑤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⑥ 毒害品和感染性物品⑦放射性物品⑧腐蚀品。

我国每年运输的危险化学品中80%通过道路运输。80%危化品通过道路运输,每年通过道路运输危险货物总量达3亿吨,占公路年运输总量的30%以上。在内河上运输的危化品数量也在上升,仅长江沿岸港口上吞吐的危化品已接近2亿吨。危化品运输车辆主要分罐车、厢式车等类型,目前我国危化品罐车规模达到18.76万辆,占比已经超过50%,达到51.51%。

近年来,宏观经济环境进入新常态,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大,我国化工产业面临重大结构调整。但我国化工产业布局的基本格局尚未发生根本改变,以石油、天然气等为基础原料的化工产业集群大多都分布在西部,而其输出产品的销售地和下游深加工企业又多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带,目前,我国5000余种化工原料产销分布不均,95%以上需要异地运输,“产销分离”决定了“危化物流”运输的紧俏。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3-2028年中国危险品运输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危险品运输是特种运输的一种,是指专门组织或技术人员对非常规物品使用特殊车辆进行的运输。一般只有经过国家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审核,并且拥有能保证安全运输危险货物的相应设施设备,才能有资格进行危险品运输。交通部下发关于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到2020年,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基本建成,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联网监管、精准监管、专业监管、协同监管”的格局基本形成,安全监管能力明显提升。

随着国家监管政策趋严以及行业升级发展的要求,市场对高标准第三方危化品物流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根据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数据统计,我国危化品运输主要以公路为主,占比约70%,铁路运输和水路运输占比约30%;危化品物流行业企业自营物流模式占比约60%,第三方物流占比仅约40%。根据我国危险品运输物品的不同,大致可以分为运油车、加油车、爆破器材运输车和其他危险品运输车、其中运油车和加油车主要运送油类产品,爆破器材运输车运送炸药、雷管等易燃易爆产品。从生产企业来看,大部分为省市专用汽车生产企业,主要有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随州市力神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等。

虽然国家对于危险品运输车及危险品运输有明确的规定但是部分地方性小型企业在规范性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而行业又具有地方区域性企业规模又普遍较小,因此在实际收入与市场规模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从危险品运输车企业结构来看行业内大部分企业都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但是规模以上企业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竞争优势,且区域特性明显。

本报告同时揭示了危险品运输车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未来,危险品运输车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3-2028年中国危险品运输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