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泰山科技学院原创舞蹈作品荣获泰安市大学生风采展示展演一等奖

5月30日,“红心向党青春绽放”2023泰安市大学生风采展示展演在泰安市文化艺术中心保利大剧院举行,由泰山科技学院赵曰鹏、许震两位老师指导,泰山科技学院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分团原创舞蹈《垄上一笠耕月色》荣获一等奖。

该节目也是此次15所高校选送节目中两个原创节目之一。


(资料图)

本次展演由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委教委工委、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泰安市团市委、泰安市文联联合主办,由泰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驻泰15所高校师生代表参加。

《垄上一笠耕月色》为原创民族民间舞蹈作品,以意境抒情的表达方式呈现出一幅月下耕种的诗化田园生活图景。作品灵活的运用了斗笠这个道具,以地道生活劳作中提取而来的播种、插秧动作为舞姿,耕种女子头戴斗笠,在月色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生动传神的演绎了山东大嫚儿月下耕种的劳作场景,九曲黄河,水润齐鲁,一条黄河通齐鲁,更凝聚着齐鲁儿女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泰山科技学院师生们挖掘本土地域文化,前往当地采风,学习本土农耕农作方式,将其创作为具有艺术性的舞蹈作品,运用山东秧歌元素进行舞蹈的创编,打造了舞台特有的“诗意美”。

为备战本次赛事,老师以及演员们在排练的过程当中都拿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两位老师在极短的时间内,用心去指导同学们的动作并一遍一遍地去练习,很多同学每天还都会加班加点的去训练。

比赛当天,演员们在早上七点就出发去进行合光彩排。没有一丝休息的时刻,时间万分紧张,合完光后演员们在化妆间里进行化妆,同学们之间互帮互助,女生们化完自己的妆容又去帮助男生们化,看到如此场景,心中不经感概万分,一个团队的力量!

比赛期间,演员们整齐划一的舞蹈动作翩翩起舞,素肌不污天真,晓来玉立瑶池里,亭亭翠盖,盈盈伫立,成功的描绘了一幅月下耕种的田园景象,令人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比赛最后,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泰山科技学院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成绩的背后,是每个人的团队精神,协作精神。本次比赛也充分体现出了学校的艺术文化水平。

每一次上台都是一种历练,参与便是成长;每一次演出都值得被记录,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反复的泪水和汗珠,虽然本次比赛以完满落幕,但是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我们的脚步永无停歇,逐艺之路,不在胜人,乃在自胜!

近年来,泰山科技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性扎实推进美育工作,把文艺创作实践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成立了20余人专职教师组成的艺术教育中心,开辟标准化专门场地支持艺术实践工作,设立音乐节、戏剧节等校园艺术活动项目,推出原创音乐剧《泰山谣》等一系列原创艺术创作作品,音乐剧团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学生艺术团。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