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年生物质能行业深度分析 生物质能行业投资价值分析

从能源生产和消费来看,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大量生产和使用化石能源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已经十分严重。专家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能源需求将快速增长,能源、环境和经济三者之间的矛盾也将更加突出,因此,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势在必行。

生物质是指利用大气、水、土地等通过光合作用而产生的各种有机体,即一切有生命的可以生长的有机物质统称为生物质。生物质能,就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即以生物质为载体的能量。它直接或间接来源于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可转化为常规的固态、液态和气态燃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同时也是唯一一种可再生的碳源。生物质能的转换技术主要包括直接氧化(燃烧)、热化学转换和生物转换。


【资料图】

生物质能产业链上游主要为原材料及生产设备,原材料主要为木材、工业废物、城市固体废物、农作物残留物、动物粪便,生产设备主要为焚烧炉、发电机、余热锅炉、除尘器、烟气净化器;产业中游为生物质转化,主要为厌氧发酵、生物质气化、生物质液化、生物质成型;下游主要为应用领域,为生物质能发电、生物质能燃料、生物基化工、生物质供气。

生物质能行业深度分析

生物质能发电分为直接燃烧发电、混合燃烧发电、生物质气化发电和沼气发电等不同类型。生物质能发电技术是目前生物质能应用方式中最普遍、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生物质能发电已形成非常成熟的产业,成为一些国家重要的发电和供热方式。

由于能源短缺等问题,世界各国对生物燃料产业的发展十分重视。预计未来,随着相关政策的支持和关键技术的突破,将有更多企业涉足这一领域,生物质能源发展或将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生力军。

多位专家分析指出,生物质能源,作为新能源领域的后起之秀,目前可以作为能源利用的生物质主要包括秸秆、藻类、沼气、林木、禽畜粪便等。这些能源资源分布广,开发潜力大,环境影响小,可以永续利用。

一直以来,发展生物质在我国能相对缓慢,其中一个原因认为秸秆收集麻烦,每年因此有上亿吨的秸秆白白焚烧。相关数据显示,如果仅利用农业秸秆等原材料,我国生物质能可利用总规模5亿吨标准煤,目前生物质发电成本比光伏业内的设定成本目标更具优势。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生物质能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中国生物质能发电行业现已进入产能扩张时期,盈利模式具备可复制性。中国能源局数据显示,中国生物质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由1030万千瓦迅速上升至2254万千瓦,同比增长26.6%,中国生物质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增长至2520万千瓦。主要得益于政府出台的多项行业配套政策为生物质发电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其次,生物质发电技术成熟度逐步上升促进了生物质发电厂的扩张建设。

预计到2030年,我国生物质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4200万千瓦,提供的清洁电力超过2500亿千瓦时,碳减排量约1.9亿吨。到2060年,我国生物质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7000万千瓦,提供的清洁电力超过4200亿千瓦时,碳减排量超过3亿吨。

生物质能行业投资价值分析

据预测,到2030年,生物质能利用在我国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将提升至8%左右,碳中和目标带来的市场估值也会一部分倾斜至生物质能领域,未来,生物质能发电产业规模将有望达到5000亿元。

未来中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的重点是沼气及沼气发电、液体燃料、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以及生物质发电;促进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将进一步完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将有更多的大型企业参与;生物质能产业必将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1)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逐渐形成,为生物质能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2)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品领域深入拓展;(3)大型企业积极参与,促进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生物质能在“十四五”乃至“十五五”期间都会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支柱,因为它不仅解决能源供给问题,还解决了城市垃圾围城、农村秸秆利用等多种环境问题。预计到2035年左右,我国生物质能发电产业规模将超6000亿,将是县域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绿色低碳能源之一。

生物质能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生物质能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生物质能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预测未来生物质能业务的市场前景,以帮助客户拨开政策迷雾,寻找生物质能行业的投资商机。

报告在大量的分析、预测的基础上,研究了生物质能行业今后的发展与投资策略,为生物质能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了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

想要了解更多生物质能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生物质能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