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微资讯!营养品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营养品行业市场趋势分析2023

营养品行业市场到底多大?2020年全球营养保健品市场规模庞大,超过千亿美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近1500亿美元。从市场规模来看,美国是全球保健食品第一大市场,占比约为40%,其次是中国,占比约为15%。从增速来看,中国是全球最快增长的市场之一,预计2025年将达到300亿美元左右。

人们的健康诉求,比如美白,助眠,防脱等,功能性成分又包括膳食纤维、益生菌、透明质酸钠、酵素等诉求成为大众购买健康食品的动力,调研数据显示:益生菌是最能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健康元素。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营养品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资料图】

营养品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从产品类型来看,全球营养保健品市场主要由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体重管理和运动营养补充剂、草药和植物补充剂、蛋白质补充剂等组成。其中,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是最大的细分市场,占比约为30%,其次是草药和植物补充剂,占比约为20%。从增速来看,蛋白质补充剂是最快增长的细分市场之一,预计2025年将达到近200亿美元。

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类产品占整个中国营养保健品行业的54%,其次是传统保健品,占比33%。运动营养类保健品虽占比最少,但是成长速度快,已经从2017年0.1%的占比增长到2019年1%的占比。

运动营养品消费群体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专业运动员和健美者向大众消费者扩展,包括运动健身爱好者、年轻女性以及职场人士、希望优雅变老的老年人群等。他们对运动营养品和补给品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市场上普通用户和新消费群体人数开始逐渐增多,且有较高的尝新意愿,将成为新兴品牌商大力争取的群体。

2019年中国保健品行业从规模占比看,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占整个行业规模的54%。传统保健品行业规模占比逐年增加,由2017年30.6%增长到2019年的33%,排名第二。体重管理和运动营养类共保持6%左右的占比。

需求增长,市场空间广阔。随着人口老龄化、健康意识提高、收入水平增加等因素的影响,营养保健品的消费需求将持续增长。预计 2023-2026 年我国营养保健品市场规模将保持 CAGR 为 15.8% 的增长,到 2026 年达到 10000 亿元。同时,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营养保健品的人均消费额和市场渗透率仍然较低,说明市场潜力巨大。

从消费群体来看,全球营养保健品市场主要由中老年人、女性、儿童、运动员等组成。其中,中老年人是最大的消费群体,占比约为40%,其次是女性,占比约为30%。从增速来看,儿童和运动员是最快增长的消费群体之一,预计2025年将分别达到近100亿美元和150亿美元。

从地域分布来看,全球营养保健品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亚太等地区。其中,北美是最大的地区市场,占比约为40%,其次是欧洲,占比约为25%。从增速来看,亚太是最快增长的地区市场之一,预计2025年将达到近400亿美元。

从竞争格局来看,全球营养保健品市场呈现高度分散的特征,没有形成绝对的垄断企业。全球营养保健品市场前十大企业的市场份额合计仅为18%,其中排名第一的是美国的安利公司,占比为3%。其他主要竞争者包括百利保健、赫尔巴莱夫、辉瑞、拜耳等。

营养品行业市场趋势

2020年中国综合健身房汇集约86%的健身人士,而专业化更强的健身工作室则遍地开花,在门店数量上更胜一筹,占全国门店数的53%。年轻人更加关注身体健康与身材管理,90后、95后成为线下健身的主力人群。随着国民健身意识的逐渐增强,运动健身的场景触发了他们的保健需求,运动营养保健品的消费人数增势迅猛。

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本土品牌优势不明显。营养保健品行业是一个国际化程度较高的行业,随着跨境电商等新兴渠道的发展,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和成本逐渐降低,给本土品牌带来了更大的竞争压力。国外品牌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品牌形象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而本土品牌在产品创新、渠道拓展、市场营销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创新驱动,产品多样化。营养保健品行业的创新能力将成为决定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一方面,企业需要不断开发新的原料、剂型、功能、形态等,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个性化、场景化等需求。另一方面,企业需要加强科学依据、临床验证、专利申请等,以提高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合法性等。

渠道优化,电商平台突出。营养保健品行业的渠道布局将更加灵活、多元、精准。一方面,传统渠道如药店、超市、专卖店等仍然是重要的销售渠道,但需要加强服务质量、产品知识、消费体验等方面的提升。另一方面,电商渠道如跨境电商、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将成为主要的增长点,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优势,实现产品推广、消费者互动、数据分析等功能。电商渠道已经占据了营养保健品市场的近四成份额。

另外,监管完善,行业规范化。营养保健品行业的监管政策将更加完善、严格、透明。一方面,监管部门将加强对产品质量、标签标识、宣传广告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处罚,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将不断修订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推进注册备案制度改革,扩大原料目录范围,简化审批流程,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未来,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营养品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