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县城发展“新图景”全面铺开 县域经济迎高质量发展

县城发展迎来新一轮机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发展目标和具体任务。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份《意见》可以说对县城建设给出了“保姆级”的指导意见,具体到县城的交通、医疗、教育、养老,细致到改造百货商场、老化燃气管道等都给出了明确的指导建议。

那么,“县城”为何成了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到底要怎么建呢?有何意义?

分类引导县城发展方向

有人说“北上广是中国的外套,而县城才是中国的底色”。有“城尾乡头”之称的县城,不仅在城市和乡村之间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引擎。

2021年底,我国城镇常住人口为9.1亿人。其中,1472个县城的常住人口为1.6亿人左右,394个县级市的城区常住人口为0.9亿人左右,县城及县级市城区人口占全国城镇常住人口的近30%,也就是说,我们常说的“城里人”有近三成是住在县城里的。

本次《意见》的一大特点就是提出要科学把握功能定位,分类引导县城发展方向。

其中,有关于加快发展大城市周边县城的内容尤其引人关注。《意见》指出,支持位于城市群和都市圈范围内的县城融入邻近大城市建设发展,主动承接人口、产业、功能特别是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过度集中的公共服务资源疏解转移,强化快速交通连接,发展成为与邻近大城市通勤便捷、功能互补、产业配套的卫星县城。

针对上述内容,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政策明确,支持位于城市群和都市圈范围内的县城融入邻近大城市建设发展,从这里可以看出,此类大城市周边的县城,未来将更好导入人口、产业、公共服务资源,同时在交通等方面会有更好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特别提出,要引导人口流失县城转型发展。结合城镇发展变化态势,推动人口流失县城严控城镇建设用地增量、盘活存量,促进人口和公共服务资源适度集中,加强民生保障和救助扶助,有序引导人口向邻近的经济发展优势区域转移,支持有条件的资源枯竭县城培育接续替代产业。

县域经济迎高质量发展

作为我国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未来,“县城”该怎么建呢?此次发布的《意见》还就培育发展县城的特色优势产业作出部署。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产业是县城建设发展的根基,有产业才有就业岗位、才有人口集聚。产业配套设施可供众多企业共用共享,直接影响着要素是否流入和企业成本高低。不少县城的产业平台功能比较薄弱、配套设施不健全,升高了企业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冲抵了县城劳动力和土地成本相对低的优势。要推进县城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夯实县城产业基础,促进居民就地就近就业和持续增收,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强化县城的公共服务供给方面,《意见》也提出多项举措。一是完善医疗卫生体系,推进县级医院(含中医院)提标改造。二是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完善幼儿园布局。三是发展养老托育服务,提供基本养老和长期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托育服务。四是优化文化体育设施,根据需要完善文化场馆功能,建设居民健身载体。五是完善社会福利设施,帮助救助残疾人、未成年人和流浪乞讨人员。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少县城的产业平台功能比较薄弱、配套设施不健全,升高了企业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冲抵了县城劳动力和土地成本相对低的优势。

推进县城建设,下一步要增强产业支撑能力,突出特色、错位发展,重点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统筹培育本地产业和承接外部产业转移。同时要提升产业平台功能,引导县域产业集中集聚发展;健全商贸流通网络,发展物流中心和专业市场,打造工业品和农产品分拨中转地;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特别是困难农民工的技能素质和稳定就业能力。此外,下一步还要推进县城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完善市政交通设施,畅通对外连接通道,推进数字化改造等,来提升县城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意义何在

一直以来,县城是我国城镇的中坚力量,也是城镇体系的基础组成部分。评论员杨禹表示,这份《意见》的出台和落实,有助于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把县城建设当作一个重要的着力点,这有助于缓解一部分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功能过度集中、中心城区人口过度集聚的问题,来推进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能够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早日形成。《意见》对我国城镇化的建设、县城的发展至少会带来三方面积极的影响:

首先是从观念上引导大家眼睛不要只盯着大城市,进一步明确了县城的重要作用。

第二就是从公共政策上来引导更多的优质资源落脚到县城。这次的意见内容非常丰富,把全国的县城分成了几大类,不同类型的县城有着不同的发展路径,提出了县城建设的重点任务。还特别提出要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包括人口、资金、土地等等关键要素的机制创新,这都有助于进一步引导优质资源向县城来落脚。

第三就是引导各界公众对我国县城的发展形成良好的预期。这份顶层设计的文件立足于新发展阶段,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要发展县城,我们要发展什么样的县城,我们要怎样去发展县城,这一系列的重大问题,这对于各界包括广大的投资者,包括城镇居民、农村居民,都会有助于给大家形成一个对于县城发展的稳定的良好的预期。对于投资者、就业者的工作选择,对于很多人的生活选择,都会带来深层的影响。

同时,《意见》对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关键支撑,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县城发展 城镇化建设 城镇体系 县域经济迎高质量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