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棕榈油:农产品的旗帜再一次逼近新高

观点回顾

尽管印尼出口较完全禁止时期有所松动,但国内市场义务及出口许可制度仍形成约束,未来出口节奏将较多取决于出口许可证的发放情况,且不排除后期政策继续变动的可能。日内棕榈油2209合约再度上破12000关口,基本收复前期跌幅。

早已暴露的利多,却不一定被充分定价:

1.2022年已过近半,市场从前年就一直期待的马来西亚棕榈油复产却迟迟未能到来,紧供应的强现实继续助长棕榈油近月价格的强势。根据MPOB数据,2021年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仅1810万吨,出现连续第三年下滑,较此前巅峰时期的近2000万吨有明显差距。外劳短缺问题仍未得到妥善解决,印尼此前与马来的劳工输入计划或搁置,养护、施肥及树龄老化亦有阻碍,季节性丰产的预期仍未获得市场共识。

2.巴西和马来西亚对生物柴油的倾向加大。在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发展生物质柴油产业的战略意义凸显,巴西或将掺混比率提高至12%。6月2日,马来西亚商品局声称将维持目前的生物柴油掺混政策不变。

3.美国生物柴油仍有充裕的生产利润,按其利润折零反推出的美豆油价格在80美分上方,而拜登政府或提高 2021 年的乙醇混合量,这项决定或在近日公布,市场提前走利多的预期。

未来值得进一步讨论的问题是我们以何指标判断植物油牛市的拐点,我们提出4项值得跟踪的内容:

A.美国生物柴油掺混利润显著走弱,计算公式:利润=生柴价格+甘油收入-甲醇成本-天然气成本-固定成本+RINs价格+税收抵免+LCFS 收入。

B.马来西亚月度产量抬升至5年均值水平以上。以劳工入境为辅助指标。

C.国内棕榈油现货基差的大幅走弱,这非常依赖于内外价差的走缩。目前现货基差-24度棕榈油:天津(7月提货)p2209+2200,日照15960/p2209+3980,华东p2209+3950、(6月船期)+1950,广东(6月船期)p2209+1800。超过2000元每吨的正基差是空头的最大敌人,却常被视而不见。

D.全球油籽供应的宽松,目前大豆和葵花籽都处于年度减产预期之中。若是翻盘,油粕比价的多头仍值得参与。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