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环球滚动:化工:成本支撑动摇 需求改善预期也要落空?


(资料图)

【文章导读】

上半年成本支撑是化工品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但受制于需求侧的平淡表现,行业普遍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下半年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的落地执行,市场对于需求端的改善充满期待,尤其是“金九银十”阶段,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需求端迟迟未能打开局面,市场“强预期”与“弱现实”间的博弈也在逐渐增强。

受地缘局势推高油价影响,国内化工市场上半年高位震荡运行,不过需求端欠缺支撑,导致产业链成本传导不畅,中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突发事件之后,国内复工复产节奏加快,加之稳经济政策频出,市场对于下半年的表现充满想象,尤其是化工品市场素有“金九银十”的传统需求旺季,因此各方对于需求端的复苏具有较高的期待值。不过当前时间已临近8月,预想的需求复苏却尚未出现兑现迹象,化工市场何去何从?

原油震荡趋弱 化工市场成本支撑动摇

近期原油市场震荡反复,欧洲天然气供给下降价格上涨的氛围阶段性助长了油价的反弹。但经济下行压力下不及预期的需求端已经成为了拖累油价的一个重要因素,近期油价持续考验下档支撑。截止到7月26日收盘,WTI与布伦特收于94.98美元/桶和104.4美元/桶,较6月30日分别跌去了10%和9%(见图1)。原油价格重心下移也对化工品市场形成了拖累,尤其是当前化工市场仍是成本主导的逻辑,故化工品市场进入下半年也呈现出震荡下行的趋势。通过卓创资讯有机化工价格指数来看,截止到7月26日,该指数收于1250.24,较6月30日下跌了8.5%。

目前大宗商品反复拉锯,节奏仍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油价波动仍易出现突发大幅波动,总体来说原油自身供需层面缺乏利多因素炒作,当前欧美市场新一轮的加息逐步兑现,随着流动性收紧及糟糕的数据背后经济衰退压力下,油价反弹力量越来越弱,破位下行概率却在增大。如此以来,化工市场在成本端的支撑将有所动摇,与上半年相比市场重心大概率将有所下移。

需求改善预期尚未兑现,市场信心经受考验

化工市场素有“金九银十”之说,主要在于多数化工品在9、10月份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加之今年国家在稳经济增长的目标下出台了一系列消费刺激政策,因此市场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表现存在一定期待。从历史表现来看,为了备战消费旺季的到来,市场一般会有一个月左右的备货期,因此行情往往从7、8月份就开始启动,从卓创资讯有机化工价格指数的7年均值可以看出,7、8月份行情往往出现上涨,并且在9、10月份达到高点(见图2)。从今年的数据表现来看,上半年受成本支撑影响,化工市场普遍高位运行,但是进入下半年之后随着成本支撑动摇,以及需求迟迟未出现突破性改善,因此价格重心有所下移。当前受制于需求端的压制,化工企业生产信心受到考验,原料备货需求势必将有所推迟。

通常情况下,终端需求的变化最先体现在靠近终端位置的产品开工变化上,我们选取了代表家电需求变化的ABS、PS等塑料产品;与房地产市场相关性较高的PVC、聚羧酸减水剂单体等;体现纺织需求的聚酯综合开工,以及反映汽车需求的合成橡胶产品的开工数据。从数据来看,各产品间存在一定的分化,PS、PVC、橡胶类产品的开工有一定触底回升态势,但当前提升的空间有限并且从长周期的数据对比来看仍然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来自于终端的需求还未有明显的复苏,也能够体现出原料端企业生产的积极性还有待提升。

整体来看,作为化工行业最大的消费领域房地产市场中短期复苏前景较难乐观,汽车近两个月数据转好明显,但也不排除在刺激政策集中释放的情况下消费提前透支,以及后期消费增长边际下降的可能。家电作为地产后周期产品,目前生产数据也表现不佳,加之受耐用消费品的消费特点和更替周期影响,2020-2021年的需求增长导致部分需求提前透支,因此化工市场要做好“弱复苏”甚至季节性需求面临打破的准备。成本端原油市场反复横跳,或将加大化工市场的波动频率。此外,当前市场对于欧美经济衰退导致的需求担忧加重,原油价格重心或将有所下移,加上部分产品的新产能也将逐步兑现,对于需求复苏面临挑战的化工市场无疑也会构成一定压力。

关键词: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