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全球新视野】反弹遇阻 关注8月经济数据改善程度对钢价影响


(相关资料图)

今日钢市回顾

受隔夜盘面冲高回落和市场转弱情绪影响,周三市场表现一般,总体呈现价格走弱,成交下降的状态。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3673跌19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3761涨7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822.5跌38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430.5跌44.5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680跌12个点。截止7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405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3元;热卷均价为3969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74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0元;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7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68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

市场分析

从今日市场特点来看,热卷总体强于螺纹。西安、重庆热卷仍有20-30元的涨幅,但螺纹在华东、西北等多地普遍下行,其他钢种也表现一般,处于"涨不像涨,跌不像跌"状态。而且这种情况在盘面也表现同样纠结,螺纹夜盘创出周内反弹高点后随黑色一路向下,回吐开盘后快速凌厉的一波涨幅。日盘继续纠结在3700一线附近没有突破,同时没有明确的增仓方向。这种变化反映出市场的混沌心理特征。

从基本面来看,成材、铁水产量缓慢增长不假,但本周以来成交数据也有所改善,且没有明显的矛盾,甚至超预期的增库情况出现。所以在基本面比较纠结的时候,市场关注的点,往往在于宏观上。当前宏观看空的预期仍然没有变,这主要还是集中在经济信心低迷和消费疲软等方面,外加国际抗通胀、加息一时难以放松,大宗商品承压的阶段。从内部环境方面来看, 8个月140城超260次稳楼市政策,房企8月销售进一步分化,环比有所好转,8月土地成交面积同环比均增长。

8月中下旬密集出台了包括下调LPR利率、增加基建项目资金、政策性银行借款支持“保交楼”等政策,9月份继国常会、政策吹风会后,地方督导组监管下沉、甚至由发改委牵头,共18个部门联合作业的高效运转方式,切实提高项目的要素保障力度。这说明后面稳经济的力度会越来越大,甚至重点放在执行层面。在金九银十最重要用钢需求旺季阶段,天气条件已经具备,不排除政策会释放出更加清晰、力度更大的信号,届时宏观利空会有所改善。

价格预测

从期货盘面来看,螺纹、热卷技术形态指标仍然呈现较浓的空头氛围,反弹一直处在大跌之下的弱势状态。均线指标,MACD指标都偏弱,也不排除反弹预压后走回调向下的可能,还需要观察仓量变化。从现货角度,目前华北价格稍强。但是整体市场处于高价接货差、低价出货又少、观望情绪较浓的状态。期货盘面变动对市场情绪变化有较大影响。但是宏观,从国内看,主要在于三季度经济复苏程度是否高于预期,目前看,只能是8月份数据环比会有所改善。不排除继续走震荡偏弱态势,盘面波动率也会增加。螺纹01参考3600-3750区间,热卷参考3730-3800区间。

今日重点关注

8月钢材出口和铁矿进口,对行情影响有限。

今日海关出台8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8月钢材出口615.3万吨,较上月减少51.8万吨,同比增长21.8%;1-8月累计出口钢材4622.5万吨,同比下降3.9%。在海外需求减少及内外价差优势降低情况下,出口略受影响,但不足以引发资源回流甚至对热卷资源造成重大供给挤压的情况。此外,进口铁矿石9620.8万吨,较上月增加496.4万吨,同比下降1.3%,1-8月下降3.1%,反映了8月份铁水产量增加趋势。从8月份钢材和铁矿进口变化来看,对钢价影响不大,主要看成材产量和终端需求关系切换。

关键词: 经济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