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世界资讯:申万期货研究所:人民币本轮贬值主要受美元单边上涨影响,未来维持在6.9-7震荡概率较大


(相关资料图)

金融界9月16日消息 继昨日晚间离岸人民币两年来首次跌破7.0关口后。今日早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随之跌破7.0,为2020年7月以来首次。

申万期货研究所金融期货研究部经理唐广华表示,2022年9月1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7,最低收至7.0399。9月16日在岸人民币也回落至7.0195,这是自2020年5月底以来人民币首次触及“7”这一心理关口。但和前两次不同的是,本轮贬值主要受美元单边上涨影响,8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欧元等其他主要货币并没有大幅贬值,相反对日元和英镑反而升值。而同期美元指数从8月10日的105单边上行至最高110.23,CFETS汇率指数维持在101点以上,IMF今年也提高了人民币SDR占比。随着欧央行鹰派加息加强及美联储加息逐渐落地后,美元指数难以持续强势,预计本轮贬值不会突破2020年7.12的低点。此外目前贬值还受到出口外需回落叠加中美关税减免落空多因素影响,预计随着中期选举临近,人民币维持在6.9-7左右震荡概率较大。

2019年8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回应人民币“破7”时曾表示,市场不必过度关注某一个具体数字,破“7”并不是不能回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扩大是市场化改革的体现。目前央行汇率调控工具依旧较多,本月15日下调了外汇存款准备金至6%,年内仍旧有至少1个百分点的额度,同时企业外汇风险准备金依旧有20%的调整空间。对于资产表现而言,中美利差短期倒挂难以扭转,近期央行政策强调内外兼顾。8月经济数据体现复苏有所企稳,货币政策重心向汇率倾斜,年内进一步宽松预期回落,股市债市都阶段性承压。但近期贬值压力可能会对目前宽信用格局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同时随着金融市场双向开放,贬值预期会加强资金外流压力,从而引起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提升债市配置价值。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