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全球快播:做交易,执行力很重要!


(资料图)

如果只按照“盈利”和“亏损”来判断做过的事,而不是牢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就会带来与目标相抵触的冲动。要想始终如一,我们就要认同目标本身,而不是关注做对事情时的光环。交易过程中放弃抵抗是一种选择,但并非不可避免,了解我们是如何给自己许诺的,或许能学会不离正轨。

不是每一次没有严格执行交易系统都是因为失去了控制,有时是有意识地选择在诱惑面前屈服。是不是所有的执行力失效都是软弱引起的呢?交易过程中放弃抵抗是一种选择,但并非不可避免。了解我们是如何给自己许诺的,或许能学会不离正轨。

从“好”到“不好”

笔者认为,如果一个企业的总经理总认为自己帮当地增加了税收,那他就不会花钱去减少工厂造成的污染。因为他觉得自己品行高尚时,根本不会质疑自己的冲动,而他的工作又总能让他觉得自己品行高尚。

同样的道理,如果你遵守交易系统就说自己“好”,拖延着不遵守就说自己“不好”,那么你很可能因为今天取得了进步,明天就变懒散了。简单来说,只要我们的思想中存在正反两方,“好”的行为就总是允许我们做一些坏事。而且我们会为自己辩解:“我已经这么‘好’了,应该得到一点奖励。”这种对补偿的渴望常常使我们堕落。因为人们很容易把纵容当作对自己最好的奖励。

诡异的交易逻辑

锻炼身体的时候,你有没有这种感觉:今天多运动了5分钟,可以吃块巧克力犒劳下自己,或者晚餐时多喝一杯红酒。锻炼成了你放纵的许可证。于是运动强度增加了,体重没有如预期一样减少,反而在增长。按照这个荒谬的逻辑,可以把所有自我放纵都变成引以为傲的事。

大脑从来不是一位称职的会计师,不能准确计算我们赢得了多少放纵自己的权利。实际上,人们相信这种感觉:“我一直是个具有执行力的人。”我们通常更相信本能,只有当自己的判断需要解释时,才会寻求逻辑。很多时候,或许根本想不出一个为自己辩护的逻辑说法,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坚信直觉。

如果一个行为没有让你心里产生“错误”的感觉,比如在该止损的时候没有止损,在该买入的时候由于恐惧没有买入,你一般不会质问自己的冲动或拖延,因为你因过去的业绩而感觉良好,为今后的纵容找到了借口。当你感觉自己很优秀的时候,纵容自己的念头听起来很正确,就像应得的一样。同样的道理,如果自我控制的唯一动力就是成为一个足够“好”的人,那么你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就会放弃自我控制。

这种自我认同感会诱使自己做出背离最大利益的事,它让我们相信,违反交易策略和系统这些不良行为都是对自己之前良好表现的“款待”。这种想法很疯狂,但对大脑来说,它具有可怕的诱惑力,能让你把交易中的冲动、贪婪、恐惧等非理性情绪,变成你可以去做的事情。

不要过度关注成功

成功当然是好的,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取得进步是令人高兴的。但遗憾的是,我们会把成功当作放松的借口。

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取得进步,会刺激人们作出妨碍完成目标的行为。比如当减肥者完成阶段性目标获得奖励时,85%获得成效的减肥者会在一个苹果或一块巧克力中选择巧克力,而那些没有取得明显成效的减肥者只有58%的人选择巧克力。

你是不是也做过这样的事:列出所有自己想做又能做的事,然后在一天内完成,会觉得自己很棒。殊不知把本就要做的事当成了自己付出的努力,会给我们错误的满足感。

过度关注成功会让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远,这并非成功本身的问题,问题在于成功给我们带来的感受。成功可以激励人,前提是你要把行动作为努力完成目标的证据。换句话说,你要清楚自己想做什么,并盯紧自己的目标。为了实现目标,你要愿意付出更多努力。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你总是在寻找停下里的理由。

当你在完成阶段性目标的时候(比如锻炼身体、学习或者存钱),如果有人问你:“你觉得取得了多大的成功?”你就会做出一些和自己的目标冲突的事,比如明天不去锻炼了,和朋友出去玩而不是学习,或是拿一大部分存款买一些奢侈品。相反,那些被问到“你的目标有多坚定”的人则不会受到诱惑。有时候改变一下关注焦点,就能对我们的行为作出不同的解释。

今天犯错,明天补救

在想到未来的选择时,我们就很容易犯下大错,因为我们不断期望明天和今天会有不同的选择,但这种预期本身就是错误的。比如“今天我先抽根烟,但从明天起戒烟;我今天先不去健身了,但保证明天会去;今天我就做一把日内交易,明天还是以趋势为主”等。

乐观精神让我们能在今天放纵自己,尤其是当你心里确保自己下次不会作出同样选择的时候,而且还不会有那么大的负罪感。同样的事情也适用于在短期的、较少的经济奖励和较多的、长期的经济奖励之间作出选择的时候。

当你作出以后必须严格执行交易系统的决定时,脑海里是否闪过了“未来再好好表现”的承诺。你是不是经常告诉自己:“明天我一定会弥补今天的过错。”事实是,这对你的自我控制毫无用处,从今天一直关注到明天,极少有人做到自己所说的,大部分人会陷入“今天放纵,明天改变”的恶性循环。

乐观让拖延变得理所当然

人们总是错误地认为自己明天比今天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在想象未来时,对于健身器材或健身卡的使用率总是作出过高的估计。事实上,90%的健身器材最终只能在地下室或角落里,伴着灰尘度过余生,而健身卡也早已被扔得不知去向。我总是很好奇,人们在购买健身器材时到底在想什么,他们想象的未来和现在忙碌的生活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吗?他们憧憬着未来,却没有看到今天的挑战。他们自以为未来会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今天想做的事,于是推迟到以后是理所当然的。他们相信,未来不仅能弥补今天没做的事,还能做得更多。

人们总是把预估看得很重,所以安排未来的自己多做些锻炼,以弥补之前的糟糕表现。他们不觉得过去是真实情况,不觉得最初的预估是不切实际的幻想。相反,他们觉得过去只是特殊情况。

这种乐观主义精神让人很难理解,如果无法预料自己能否完成设定的目标,还不如在开始之前就认输。如果我们现在表现很糟糕,却用未来的乐观期待来掩饰它,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设定这个目标。

试着减少行为的变化性,把今天的决定都看成今后每天的承诺,或者你明知道应该做一件事却拖延不做时,不要问自己“我是想今天做还是明天做”,而是要问问自己“是不是想承担永远拖延下去的恶果”。

借口随时准备派上用场

人们总是希望说服自己“我们想要的东西并没有那么坏”,迫切想给诱惑我们的对象加个道德标准,为自己对诱惑说“好的”提供充足的理由,好让我们在放纵自己的时候寻找一个美好的暗示,为自己放弃抵抗辩护。

当投资者任由价格下跌不止损的时候,就会为自己的行为寻找借口,会因为美好的暗示而感觉良好,但实际上已经跌进了深渊。那些被深深套牢的人总是宣称自己心态如何良好,为自己犯下的错误寻找安慰。他们还会为了自己的冲动寻找各种匪夷所思的理由,为自己的操作提供充足的借口,为非理性行为辩护。事实上,当借口影响你的控制力时,需要找到具体的评判标准,以此判断你的选择是否和目标相符。

从本质上看,我们内心深处认为是真正的自己想做破坏规律的事,潜意识认为自己可以超越那套固定死板的交易系统。从这点来说,每次自我控制都是一种惩罚,只有放纵自己才是奖励。想要走出这种内心陷阱,就要知道那个想变好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是想遵守交易系统的自己。这样一来,我们就不会再表现得像个被强迫完成目标,为之前的努力索要奖励的人了。

因此,如果只按照“盈利”和“亏损”来判断做过的事,而不是牢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就会带来与目标相抵触的冲动,并允许自己作出妨碍自身的行为。想要始终如一,我们就要认同目标本身,而不是关注做对事情时的光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