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视讯!仅两个交易日就跌回去年底,玻璃期价进一步回落!需求复苏不明朗,房地产表现是重要因素


(相关资料图)

金融界1月31日消息 玻璃价格持续回落!继昨日收盘崩跌6.3%后,日内玻璃进一步回落。截至日间收盘,玻璃期货主力合约跌幅超4%,价格最低跌至1603元/吨,刷新去年12月28日以来新低,仅两个交易日就抹去了今年节前的全部涨幅。

节前房地产市场的良好预期且累库增加助推玻璃期价的上涨,而节后需求复苏不明朗,库存高压下期价出现了回落。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魏朝明节前就在研报中指出,春节前后玻璃下游消费处于年度低位,下游消费强度如何缺乏观察窗口。该时段的行情方向往往受预期引领,今年也不例外。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淡季高库存状况更为突出,价格是否会跟随乐观预期一路上行,还有待观察。

华联期货评论表示,下游需求尚未启动,玻璃供需基本面依旧弱势,因此市场有兑现节前备货利润的迹象,导致盘面大幅下跌,预计在宏观预期主导下价格持续下行空间有限,或转为震荡运行,后期关注需求复苏情况。

房地产行业表现是决定玻璃需求变动的重要因素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玻璃生产国,玻璃是和房地产密切相关的品种,房地产消费占玻璃总消费量的95%。根据克而瑞地产研究数显示,全国40个重点城市在春节周成交量仅为35.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75%,同比下降14%,与疫情尚未开始的2019年同期相比降幅也达到了32%。

去年11月以来融资政策“三箭齐发”,信用风险蔓延趋势已得到初步控制。2023年地产融资政策将以改善优质头部房企资产负债表为核心,结合需求端、保交付政策的协同发力,共同推动行业纾困和信用风险的消解。

然而,一季度为国内房企偿债高峰期,资金紧张可能影响工地开工情况,对玻璃需求有一定拖累。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分析师陈慎指出,2022年由于房地产景气度下降,出险房企较2021年继续增多,金融机构预期进一步回落,使得行业融资规模持续收缩,连续第二年出现净偿还。

国海良时期货最新研报中指出,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表现是决定玻璃需求变动的重要因素。2023年玻璃需求端受受竣工周期下行影响小幅收窄,供应端在去库压力和利润亏损的背景下,短期内继续下滑,等待地产预期修复拉动需求回升,带动整体产量反弹。预计2023年玻璃价格将先抑后扬。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