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期市星期五】亚太市场需求表现强劲,油价易涨难跌;有色金属全线走弱,锡镍大跌-快看


(资料图)

金融界3月3日消息 本周(3月27日―3月3日),商品期货涨多跌少,燃料油以5.23%的周涨幅位居榜首,其次则为沥青和棉花,涨幅分别为4.35%和3.26%,液化石油气、原油、棉纱等品种紧随其后。跌幅方面,沪镍周跌6.45%位居榜首,其次为沪锡和菜粕,当周跌幅分别为6.00%和4.92%。

亚太市场需求表现强劲,投资者对油价后市转向乐观

本周,国际油价在中国经济反弹和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担忧缓解中震荡上涨,内盘原油系期货涨势明显。截至周五收盘,(高硫)燃料油周内上涨5.23%,主力合约收于3039元/吨,创下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新高;SC原油主力合约周五盘中创下半个月新高,周涨2.97%,报收568.3元/桶。

周内,美联储强势表态对抗通胀,美元指数底部反弹,市场对3月加息50bp预期上升,宏观面对油价利空加剧。同时,市场传言燃料油原料库存紧缺导致180cst高硫燃料油市场稳中坚挺,原油市场需求端的积极信号改善了市场预期。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公布的报告称,截至2月24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116.5万桶,至4.802亿桶,为202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增幅高于分析师此前预计的45.7万桶。尽管美国原油出口量创历史新高,达到560万桶/日。

此外,数据显示,印度从莫斯科进口的石油在1月份创下历史新高。印度炼油厂原油加工规模在1月份达到539万桶/日,创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因为俄罗斯遭受西方制裁,原油出口更多转向包括印度在内的亚洲买家。

海通期货能源研发中心分析表示,随着原油市场供应端了中国、印度等亚太市场需求表现强劲,美国等核心需求方也有积极回暖迹象,大幅提振了市场情绪,这一点也正在得到原油现货市场相关机构的确认。国内原油板块夜盘领涨大宗商品市场,显示投资者对油价后市展望进一步转向乐观。随着乐观情绪升温投资者追高意愿明显增强,油价的技术性调整需求近几日多是在日内波动中消化,回调需求也被压制延后,油价将有机会再次冲击区间上档阻力。

有色金属全线走弱,电解镍短缺将得到缓解的预期

本周,美国对俄罗斯实施有色金属大额关税,俄罗斯有色巨头以人民币计价向中国出售金属镍。相关消息强化了市场对于电解镍短缺将得到缓解的预期,有色金属全线走弱。

截至周五日间收盘,沪镍期货主力合约周内累跌6.45%,沪锡期货主力合约周内累跌6.00%。

上周,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提高对俄罗斯100种金属、矿物和化学产品的关税,价值约28亿美元。业内人士表示,有色等工业金属是排除在美国对俄制裁政策外的,最新“将制裁权限扩大到金属、矿业部门”的举措大幅增加了在俄罗斯冶炼或铸造的有色金属进入美国市场的成本。

周中外媒消息,俄罗斯最大的镍生产商诺里尔斯克镍公司(Nornickel,下称“诺镍”)被传出正在以人民币计价的方式向中国出售镍,现货价格定价采用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混合价格。目前诺镍还未对该消息给出正式回应,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对企业调研和行业数据变化看,诺镍此举是具有较高可行性的。

新湖期货分析表示,该消息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于电解镍短缺将得到缓解的预期。春节后国内电解镍进口盈利窗口持续打开,部分保税区资源清关进口,纯镍资源得到一定补充,纯镍短缺有所缓解;年后纯镍下游需求表现较弱,镍现货升水持续下行,对镍价造成一定压力。而且今年下半年国内外电解镍新增项目产量将逐渐释放,中期电解镍供应将逐渐转向过剩。

在电解镍供应将逐渐增加的预期,以及目前纯镍升水持续走弱的压力下,预计镍价将延续跌势。但也需要考虑到,目前全球电解镍库存仍处于较低位置,上周上期所镍库存下降769吨至2514吨,LME镍库存降至4.4万吨,低库存背景下挤仓风险仍存,镍价也不宜过度看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