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速讯:2023年中国农业植保无人机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由于植保无人机是用于农林植物保护作业的无人驾驶飞机植保无人机,因此产业的发展与我国农产品种植的发展息息相关,随着近年来我国种植结构的调整,我国农作物播种面积开始回升,加上农业机械化水平的稳步提升,农业机械的需求量也随之不断增加,推动了我国植保无人机行业的发展。

虽然我国的农用植保无人机研究起步时间相较于发达国家晚,使用范围相较于发达国家来说也较小。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高速发展,我国农用植保无人机推广和普及的速度也在快速提升,植保无人机保有量不断增加。


(资料图片)

2023年中国农业植保无人机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我国20.27亿亩左右的基本农田面积,假设2022年我国无人机喷洒农药的比重达到10%,单机售价由50万逐年降低到44万元,作业效率从100亩/小时逐年增长到160亩/小时,预测到未来6年我国农业植保无人机累计市场空间将超过13万架,合计金额超过600亿。如果考虑到无人机运营市场,认为潜在市场空间更大。

扩大补贴范围,必然带动植保无人机的需求量,同时补贴政策将发挥催化剂的作用,销量将跳跃式增长,低端机和技术不成熟机型将提前占领市场,用户需求也会提前饱和,整个植保无人机行业会提前进入成熟期,硬件行业将首先受益,其次才是衍生的服务行业。

植保无人机在中国农田的覆盖率为仅为2%,相比日本达到的40-50%覆盖率,无人机在中国农业产业中并不普及。2017年1月16日,农业部农机化司司长首次提到将植保无人机作为试点进行补贴。而在此前,部分农业大省已将植保无人机纳入农机补贴作为尝试,但并没有将植保服务纳入补贴范围。补贴政策的出台有利于促进农林植保无人机的进一步发展,到2023年农林植保无人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0亿元左右。

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建设智慧农业。国家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将利好植保无人机发展。此外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智能化技术的不断成熟与落地,植保无人机技术也将继续更新与迭代,相关产品将朝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从而推动植保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深化应用。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农业植保无人机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数据显示: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2019年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工作要点》,要求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并提出大力扶持发展植保专业服务组织,提高防控组织化程度,强化示范引领和技术培训,提高统防统治覆盖率和技术到位率。

中国的植保无人机研究主力主要集中在部分高校和航模飞行器科技公司。高校研究主要着重于理论研究,比如数学模型的建立及控制方法的设计与验证等方面,其中国防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走在了研究四旋翼飞行器的前列。2004年,科技部863计划、农业部南京农机化所等项目和机构开始了植保无人机的研究和推广;2008年,开始研究小型无人机单旋翼低量施肥航空喷雾技术;2010年,第一架商用植保无人机的出现,正式揭开了中国植保无人机产业化的序幕。

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农村劳动力的不断减少,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弊端与不足开始逐渐显现。农业植保发展急需新的生产方式来维持,植保无人机可满足农业植保需求,受到种植户追捧。庞大的农业植保需求倒逼植保无人机行业发展,市场上将出现更丰富更智能的植保无人机。对于传统农业生产来说,植保无人机具备灵活高效、便捷操作和成本低廉等优势,作用于农业耕、种、管、收等环节,不仅能提高农业生产的质量与效率,而且还能减少人力依赖和成本,能够有效推动农业智能化、信息化的升级。

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农业植保无人机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智慧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