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中石化第1000座充换电站建成 可实现自动换电

12月7日,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广汕一路20号的中国石化金龙加油站以全新的面貌亮相,这是中国石化建成投产的第1000座充换电站暨第1000座光伏发电站。

在中石化金龙加油站,不仅可以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还可实现自动换电。该站的自动换电功能采用3D视觉识别技术,通过AVP自动泊车技术实现一键泊入,车主无须下车,即可在车内完成换电。相对于充电而言,换电可大幅降低购车成本,且效率更高。截至目前,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与蔚来、奥动、吉利等公司合作建成换电站65座,同时加强研发,共同推动通用型换电站落地。

目前,中国石化全力推进“千站太阳能”计划,通过采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组件,提供具有行业特色的绿色电能,已在全国建成1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该站的屋顶可实现光伏发电,保障站内用电自给自足,每年可节省电费约2万元。”金龙加油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记者看到,在金龙加油站还有一间20平方米的温馨小屋,这里夏有空调,冬有暖气,24小时亮灯,365天对户外劳动者免费开放。这是中国石化为5900多万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公路养护员等户外劳动群体建设的“爱心驿站”,免费提供热水、小药箱、休息室、手机充电等7+X项服务。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已建成了“爱心驿站”3128座,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遮风挡雨的安全港湾。

为解决快递员、外卖员电动车充电难、换电难问题,中国石化还在社区、城区加油站增设便民换电服务点,不仅让电动车换电更加方便快捷,还能有效消除电动车在居民楼内分散充电的安全隐患。“每天送外卖可能需要四五块电池,现在电动车没电了到这里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打开换电箱,不到一分钟就能换上满电的电池,节省了不少时间。”在金龙加油站体验电动车换电的外卖小哥如是说。

目前,中国石化与铁塔能源合作,在广东广州、佛山等地市试点建成了100座便民换电点。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