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每日八张图纵览A股:A股阶段性调整背后三大逻辑!“跨年行情”还守得住吗?

今日(12月20日)沪深两市全线低开,沪指开盘后快速拉升,并一度继续冲高,可惜的是持续性较差,随后沪指逐步回落,在题材股的走低下,创业板指也迎来重挫,三大股指不断创日内新低,延续上周以来的调整。

截至沪深股市全天收盘,沪指下跌1.07%,报3593.60点;深证成指下跌2.01%,报14569.18点;创业板指下跌2.96%,报3332.61点。

从盘面上来看,行业与概念板块跌多涨少,行业方面,中药、房地产开发、汽车服务、医疗器械、物流行业、工程建设等涨幅居前;题材股方面,中药概念、租售同权、工业大麻、水产养殖等领涨。

资金面上,央行12月20日公告称,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2021年12月2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共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20%、2.35%。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实现净投放100亿元。

热点板块

行业板块涨幅榜前十

行业板块跌幅榜前十

概念板块涨幅榜前十

概念板块跌幅榜前十

个股监控

主力净流入前十

主力净流出前十

北向资金

南向资金

消息面

1、据21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1年12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上个月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与上月持平。这也是时隔20个月来首次“降息”。

2、据中国证监会官网12月17日消息,为完善沪深港通机制,中国证监会拟对《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进行修改,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着重对内地投资者返程交易行为作出规范,对所谓“假外资”实施严格监管。

3、据中国证券网称,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12月20日在包头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常国武在论坛期间表示,坚持系统思维,增强稀土产品供给保障能力。适度有序投放稀土探矿权和采矿权,加大对白云鄂博矿和中重稀土资源地的勘察力度,摸清资源储量家底,扩大资源可采规模,统筹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进一步完善稀土总量控制指标管理,规范进口矿、含稀土资源的工业废料等加工利用管理。

4、据上海证券报称,12月18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对于2022年央企整合工作重点,会议明确,将深化跨行业、跨领域、跨企业专业化整合,加强海工装备、新能源企业、工业互联网、物流大数据、航空货运等协同发展平台建设。

机构观点

对于当前行情,机构分歧加剧。华龙证券表示,目前股指运行到多重压力区域,指标走弱,预计市场出现震荡调整行情的概率较大。操作策略上建议轻仓投资者逢回调逢低吸筹,重点关注元宇宙、科技类、周期类、大金融、大消费、新能源、新及老基建等板块。

太平洋证券认为,A股或将开启阶段性调整,“市场底”最快在明年Q1。背后逻辑有三:1)国内经济或进入“暂时性衰退”;2)M1/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尚未“筑底”,而“M1增速底”往往领先于“市场底”0~3个月;3)TAPER或在2022Q1完成,届时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故所谓的“春季躁动”或已提前结束(11月~12月),“跨年行情”更难有较强的逻辑与数据支撑。

而部分机构看法较为乐观。华安证券提到,成长调整无碍偏积极的配置态度,跨年行业继续坚守。跨年行情进入关键节点,仍然维持相对积极的配置态度。一是尽管外围方面美联储官宣Taper加速,但在政策“以我为主”的当下,对偏积极的政策并不构成直接影响。二是历次成长行情均经历估值→业绩→估值的变化,本轮成长行情也将进入最后拔估值的阶段。

因此,该机构进一步分析,在市场短期调整的阶段,仍然坚持偏积极的全面配置思路:一是成长方向,中期继续坚守新能源车、光伏、风电、氢能、储能以及半导体产业链,并寻找产业链内部景气度最高的环节,例如光伏中下游盈利改善的组件环节;二是基建链条,继续增配受益于政策超前发力的建筑材料板块;三是消费方向,结构性机会关注行业复苏的汽车和受益于涨价的农林牧渔;四是金融方向,券商受益于成交量持续高位,银行、地产低估值叠加政策边际改善带来的资产质量和业绩提升,因此均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华西证券则指出,英美央行的鹰派转向叠加变异毒株的扩散,A股受海外市场影响出现一定波动。但中国防疫经验更及时有效,因此国内经济受疫情的影响是小于国外的,同时货币政策仍将以我为主,各方面稳增长政策也将持续发力。A股短期扰动带来良机,整固后将逐步走稳。后续逆周期、跨周期政策发力有望提升经济预期,同时提振市场风险偏好。维持我们一直以来的看好A股观点,A股结构性行情延续,板块/个股上不追高不杀跌。

具体到行业配置上,仍坚守三条投资主线:1)成长板块,如新能源(车)(智能电网、储能、风能、光伏等)、电子产业链;2)“春节效应”,有一定涨价预期的白酒板块;3)受益于“因城施策”地产政策边际变化的“房地产”板块,个股上聚焦在市场份额提升的央企。主题投资关注:“双碳、军工、消费升级”等。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