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北交所点燃“跨年行情”:一天3个“特大号”涨停 这家原料药企业两天涨近70%“站上C位”

时值年末,记者注意到,近期,一些机构发布策略观点认为,A股将出现“跨年行情”。

不过令人有点“意外”的是,站在这轮跨年行情“C位”的公司是来自之前人气相对较低的北交所。今天,北交所刷出了三个“特大号”涨停,这是自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盛况,原料药企业森萱医药更是凭借两天涨近70%“站上C位”。

今年12月13日,诺思兰德喜提北交所首个30%涨停,当时国盛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成为直接推手。而森萱医药走强的背后也有机构的影子,例如近期,森萱医药曾接受过易方达基金等机构的调研。此外,今天涨停的鹿得医疗最近也曾接受过机构的调研。

北交所一天出现三个涨停

在经历了开市初期的短暂高光时刻后,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整体市场表现,曾经一度陷入沉寂。

12月30日北交所涨幅榜

截图自:Choice数据

不过最近,“跨年行情”的热情开始在北交所点燃。今天一天,北交所刷出了三个30%涨幅的“特大号”涨停,这也是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盛况。

截图自:Choice数据

其中,森萱医药最近两天连续涨停,累计涨幅近70%。在短短近5个交易日内,森萱医药的累计涨幅更是高达148.4%。

公开信息显示,森萱医药是 A股上市公司精华制药旗下原料药子公司,精华制药持有公司72.31%的股权。公司拥有20多种原料药注册批件,截至2021年11月,公司11项原料药品种已获国内GMP认证资质,并有10余个品种获得海外认证资格。

森萱医药2018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2018~2020年营业收入保持稳健增长,净利润由5239万元快速提升到1.5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0%。

不过真正令森萱医药最近异军突起的真正原因是,最近FDA宣布紧急授权辉瑞自主研发的口服新冠特效药PAXLOVID,其主要成分包括利托那韦,而森萱医药的产品中恰好包括了利托那韦中间体。据公司此前介绍,公司目前产品利托那韦系列中间体主要应用于抗艾滋病类利托那韦原料药的合成。

机构:仍需关注北交所公司业绩增长的确定性

今年12月13日,诺思兰德收获了北交所首个30%涨停,当时国盛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成为直接推手。

截图自:森萱医药公告

而记者注意到,森萱医药走强的背后也有机构的影子,例如11月19日,森萱医药曾接受过易方达基金、安信证券等机构的调研。当时这些机构就曾询问过公司“辉瑞新冠口服药对公司的影响如何?”的问题。

此外,今天涨停的鹿得医疗最近也曾接受过机构的调研。今年12月3日,浙江思考私募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贝寅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两家机构对公司进行了现场调研。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北交所部分公司的走强也颇有A股“映射”的意味。例如最近九安医疗的持续涨停也带动了A股的其他抗疫概念股。而最近北交所上市公司森萱医药、鹿得医疗的抢眼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也与此背景有关。

截图自:Choice数据

今日A股的传媒板块领涨市场,北交所中唯一的传媒公司流金岁月今日也大涨超9%。另外近期A股中药板块的热度也开始在北交所蔓延,梓橦宫、生物谷等北交所的中药上市公司近期也表现的较为强势。

不过尽管最近北交所的部分公司出现了走强的迹象,但从整体而言还有相当部分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处于调整态势。

据Choice数据统计,以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首日的盘中最高价计算,截至今日收盘,仍有55家北交所公司目前的股价较该价格回撤幅度超20%,其中有11家公司的回撤幅度超过了40%。而真正能突破前高的北交所公司只有7家。

对于最近部分北交所公司的走强,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首席诸海滨发布观点认为,北交所开市后至今这一阶段的个股出现了较明显分化。从创新药公司诺思兰德、碳纤维原丝龙头企业吉林碳谷、医学解剖教育领军公司数字人等几家为例的近期走势变化中,可以看到在融入A股大家庭后,投资人开始对稀缺行业龙头公司的偏好性增加,另外随着公司信息披露增多,对认知改善带动了部分公司的重估,而这一趋势仍有可能在未来不断扩展。

但他也强调,在注册制下的北交所中,要将业绩增长排在第一位,估值排在第二位,在当期处于的业绩真空期中仍需谨慎的关注这些公司业绩增长的确定性。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