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汇安基金邹唯:用好奇心扩大能力圈

新年伊始A股市场大幅波动,包括新能源在内的热门赛道纷纷回调。站在当前时点,汇安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邹唯认为,尽管今年的投资难度较过去几年有所提升,但市场仍不乏结构性投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连续调整,优质赛道已经迎来加仓的好时机。

邹唯被业内称为“双十”基金经理,即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在10年以上,职业生涯年化回报率超过10%。作为一位从业20年的投资老将,邹唯曾就职于长城证券和嘉实基金,于2017年12月加入汇安基金。

谈及自己的投资方法论,邹唯将其总结为:拥抱变化,放弃执念,以一种少年感或好奇心去扩大能力圈。他将所有看好的资产都纳入投资视野,每个月进行跟踪,以保证没有偏见和盲点。“我会根据行业的中长期景气度变化来调整组合,使自己的业绩具有可持续性。”

在邹唯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但作为基金经理,必须克服人性的弱点,即便不喜欢某个行业或者对某个行业理解不深,但如果其持续上涨,也必须花时间进行深入研究。“我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没有配置的品种上,因为我对自己配置的品种已经很熟悉,而没有配置的品种往往容易产生认知偏差和盲点,其中很有可能存在机会。”

邹唯很注重对投资标的的跟踪,将不同行业分为“主战场”和“次战场”。“‘主战场’是长期硬资产,且市值很大。对于这些行业,我们必须每个月召开一到两次电话会议,像雷达一样对其进行扫描。这是常规动作。对于‘次战场’也要及时跟进,以把握行业的最新进展情况。”邹唯称。

在每个月紧密跟踪的情况下,邹唯对一些原来不熟悉或可能存在认知偏见的行业会逐渐加深理解,从而避免认知偏见和盲点。

开年以来,A股大幅调整,新能源等热门赛道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对此,邹唯并不悲观。他认为,当前正是买入优质赛道的好时机。“虽然今年的投资难度较过去3年有所提升,但市场仍不乏结构性机会。”

在邹唯看来,行业中长期景气度的边际变化和个股业绩增幅的变化将是影响股价走势的最重要因素,而非单纯的提升估值。

邹唯认为,行业内景气度的变化也会呈现结构性分化的局面。就投资而言,邹唯会关注两点:一是依然看好成长股,聚焦景气度边际向好、业绩高增长且估值具有性价比优势的成长性行业。二是从量价关系来看,预计价格驱动因素在2022年会有所弱化,应聚焦由量增驱动的有长期阿尔法收益的优质企业。

“总体而言,尽管2022年投资操作难度加大,但在一些领域仍存在不少结构性机会,如VR、光伏、军工、新能源汽车、大众食品等。”邹唯表示。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汇安基金 能力 赛道 投资 新年伊始 A股市场 波动 新能源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