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每日短讯:新能源王炸?1000公里续航10分钟快充!燃油车不香了?“做出来再说”!

被新能源刷屏的一天!


(相关资料图)

6月23日,除了蔚来测试车事故,还有另外一个刷屏事件——宁德时代发布CTP3.0麒麟电池,可实现1000公里续航,10分钟快充!这一次新能源电池史上又一次空间创新,在资本市场引起巨大反响。

而就在此前一日,宁德时代450亿定增结果出炉,成为注册制以来最大再融资项目、创业板市场最大再融资项目、全市场询价方式并以现金全额认购的最大再融资项目。

截至23日收盘,A股汽车板块涨停潮,锂电板块集体升温,而宁德时代的股价继续单边大涨!若以5月5日创下的低点353元计算,至今该股累计涨幅高达52.12%。

宁德时代重磅发布麒麟电池!理想火速“搭车”

6月23日,宁德时代发布第三代CTP——麒麟电池。

宁德时代表示,麒麟电池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轻松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

2019年,宁德时代首创了无模组电池包CTP,使电池体积利用率突破50%。伴随核心工艺、核心算法、核心材料的全方位提升,宁德时代以“麒麟”的名字重新定义电池结构设计。

通过三大技术革新,麒麟电池可将三元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255Wh/kg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160Wh/kg

宁德时代表示,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4680系统可以提升13%,实现了续航、快充、安全、寿命、效率、以及低温性能的全面提升。

在冷却技术上,麒麟电池采用了宁德时代全球首创的电芯大面冷却技术,基于电芯的变化,将水冷功能置于电芯之间,可使换热面积扩大四倍。

电芯控温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一半,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同时,在极端情况时,电芯还可急速降温,有效阻隔电芯间的异常热量传导

据了解,麒麟电池将于2023年量产上市。

对此,有网友表示,“1000公里续航厉害了,如果量产将是新的突破”,但也有不同的声音表示,“先做出来再说吧”。也有人说,“如果真的,那还有什么理由买油车”。

受此消息影响,宁德时代6月23日股价一路走高,报收536.97元/股,涨幅5.91%,最新市值1.25万亿。

若以5月5日创下的低点353元计算,至今该股累计涨幅高达52.12%。

随后,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转发了相关消息的微博,并配文“明年见”,疑似默认理想汽车明年推出的纯电车型将搭载麒麟电池。23日晚间,宁德时代官方微博则转发了李想的微博进行互动,表示“麒麟有理想”,进一步明确了此次合作。

锂电设备板块集体升温,产业链上市公司闻风而动

与之相关的锂电设备板块也明显受益,A股电池热管理概念已连续多日上涨,其中,龙头松芝股份更是连续五日一字板。6月23日,凯龙高科、东方热电、中鼎股份等也集体拉涨停。

动力电池指数继续上涨,动力电池指数盘中创下今年1月中旬以来新高;若以4月27日盘中低点算,至23日累计涨幅超66%。

个股方面,鹏辉能源涨超11%,孚能科技涨超8%,亿纬锂能涨超6%。

6月23日收盘,松芝股份涨停,银轮股份、银邦股份等电池产业链公司大幅上涨。此外,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称自身业务与“麒麟”有关。

“我们是宁德时代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产品刚发布,我们的产品还在认证中。”新宙邦表示。江苏国泰称,公司生产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适用于麒麟电池。铜冠铜箔称,宁德时代是公司主要客户之一。和胜股份称,公司与终端客户保持深度合作,CTP技术始终紧跟最新技术路线。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的技术相比,麒麟电池的亮点之一是在两块电芯的中间加液冷板,使相邻两块电芯的热传导降低,不会出现热失控。

中航证券认为,液冷板具备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下游特定品类和型号有望实现生产的规模效应,伴随液冷板需求的放量,产业链有望迎来拐点。银轮股份、三花智控、松芝股份、银邦股份、华峰铝业等业务覆盖冷却板和铝热传输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有望获益。

2035年起禁售燃油车,欧洲车企准备好了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消息,欧洲时间6月8日,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了此前由欧盟委员会起草的立法提案,决定自2035年起在全欧盟范围内禁止销售注册燃油车包括插电混动、合成燃料在内的过渡性方案也均被否定。这也标志着自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持续百余年之久的燃油车时代将在欧洲大陆于13年之后正式走向终点。

不过,据央视财经报道,在当地时间21日,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表示,德国政府不会同意欧盟从2035年开始停止销售燃油车的计划。

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称,燃油车仍然有市场,“欧盟从2035年开始停止销售燃油车”的相关禁令是错误的,因为其他地区的汽车制造商将会继续销售燃油车。林德纳强调,德国政府不会同意欧盟的这项法案。

禁售令还需要欧盟成员国一致批准才能立法生效。因此,在德国政府明确表示反对之后,汽车产业向电动车转型的进程将被减慢。

停产停售燃油车阵营日渐壮大,多家A股车企全面停产燃油车

在“双碳”目标和电动化发展日趋深入的背景下,停产燃油车无疑是大势所趋。

继比亚迪、长征汽车官宣停止生产燃油车之后,又一家车企宣布跟进。

4月3日,比亚迪宣布,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在汽车板块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一纸公告让比亚迪成为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

5月27日,长征汽车发布《新能源宣言》,宣布6月5日起全面停产燃油车,从传统能源转向氢燃料电池、纯电动等清洁能源运输技术路线。

6月14日晚间,汉马科技(600375.SH)发布公告称,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号召,加快公司产品新能源化进程,公司将于2025年12月停止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将专注于纯电动、甲醇动力、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业务。

汉马科技是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主营重卡、专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生产、研发与销售,拥有华菱汽车、星马汽车、汉马动力三大品牌,新能源产品包括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充换电式重型牵引车、混凝土搅拌车等。

目前海内外多家车企均已规划了停产燃油车、彻底转型新能源的时间表,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北汽、长安、奥迪、宝马等多家车企普遍将停产燃油车的时间定格在2025年—2040年之间。

比如奥迪品牌确定了2026年不再推出内燃机新车型2033年起停止所有内燃机车型生产的目标奔驰将致力于在2030年完成集团的电动化转型,在市场允许的条件下,自2025年起在欧洲市场仅提供电动车型的销售,全球市场内的内燃机退出时间则不晚于2039年;长安汽车将于2025年正式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燃油车市场仍然是传统车企安身立命的重要支撑。从2021年销量来看,包括BBA、长城、长安在内的车企,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在总销量中占比约在10%左右。

“全面替代燃油车型,需要从企业的战略需求考量。传统车企靠技术储备建立品牌形象,贸然转型将直接损害这一形象。”有业内人士表示。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认为,“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快速的发展,不过目前电动车并未完全覆盖燃油车的基础特性,如果技术上没有特别大的革命突破,电动车无法对油车形成全面快速替代。相当长时间内,二者是竞争关系,而非替代关系。”

蔚来测试车事故最新情况

昨晚(6月23日),蔚来发布公开声明称,22日17时20分左右,一辆蔚来测试车辆从上海创新港停车楼三层坠落,造成两名数字座舱测试人员罹难,其中一名为公司同事,另一名为合作伙伴员工。

蔚来方面还称,事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协同公安部门启动了事故原因调查分析程序。根据对现场情况的分析可以初步确认,“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回应详见→

此事件引发的测试员安全防护问题也引起了极大关注。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汽车测试员这类工种的安全保护值得关注。“车厂的测试员是个高危职业,每年都会有一些事情发生,”有运营机构负责人说道,汽车测试员工作确实是一个高危工种。过去,有些人甚至要签署生死状,特别是极端测试。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火热发展期,用工需求也一度高涨。

猎聘推出《2022Q1中高端人才就业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电动汽车新发岗位的增长位居第二,为120.09%。其中,自动驾驶薪资为39.05万元,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平均年薪为27.89万元。

据BOSS直聘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势力企业招聘岗位数量、求职者关注热度持续攀升。其中,自动驾驶研发、智能座舱设计、软件工程师、销售、用户运营等岗位的需求同比增幅超过了1.8倍。

“汽车测试员的工作就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客户。”一位汽车行业从业者表示。在一网络问答社区上,一位工作资料显示为“整车试验主管工程师”的网友发文表示,“做测试时会做不少危险的工况,就是为了尽量把问题暴露出来,谁能保证没有用户会这样干呢?”

“我的师弟在吐鲁番做夏季试验的时候,因为车祸丢了性命,孩子才一点点大,大家特别难过,震惊之余,也才觉得危险原来这么近。”另一位简介显示为车辆工程师的网友也发文表示,“作为一名汽车行业从业者,我深知这一职业看起来风平浪静,实际上危险来临的时候是真的危险。”他还表示,整车测试相关岗位危险较零部件等测试要高。

南都·湾财社记者在蔚来汽车官网发现,其校园招聘目前共有1408个岗位,其中搜索“测试”显示结果共89个;社招共有2969个岗位,其中测试相关岗位163个。整体来看,这些在招岗位多为不涉及实车的软件、零部件测试。仅极少数实车测试岗位对应聘者驾驶能力有要求。

例如社招岗位“功能安全测试专家”要求应聘者“C1驾照至少满3年,驾驶经验丰富,具有主流试验场驾照者优先。”同时还要求3年相关测试经验。校招岗位“实车测试工程师-自动驾驶”要求应聘者“持有C1及以上驾照,有车队比赛经验者优先。”

显然,这些岗位对应聘者的车辆驾驶技术有较高的专业性要求。不过南都·湾财社记者也注意到,这些岗位在工作内容描述中,并未提示工作危险性。

“这个群体也比较特殊,”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测试的都是企业产品,涉及机密。有些测试项目是刚好过关,“如果被报道,车还卖得掉吗?”

相关报道

中金公司:从“麒麟电池”看动力电池结构演化趋势

“宁王”麒麟电池对垒特斯拉4680 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竞相崛起赶超

宁王麒麟电池面世 续航突破1000公里 理想表态“明年见”或暗示成首批应用车企?

(文章来源:21财经)

关键词: 做出来再说 宁德时代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