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天天观热点:美财政部澄清: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并不包括农业和医药领域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周四发布一项声明,澄清其对俄罗斯的制裁政策并不包括农产品和医疗产品。


(资料图片)

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最新颁布一项通用许可证,批准美国企业与俄罗斯进行农产品、化肥、种子材料、药品和医疗设备的相关交易。

在这份声明中,美国试图澄清俄罗斯的农业和医疗领域并不是美国的制裁目标,并称,美国对俄的制裁“并不妨碍两国的农业和医疗贸易”。

“重要的一步”

美国的这份澄清声明是在7月13日“乌克兰粮食出口问题四方会谈”取得进展的第二天发布的。这个由联合国牵头的会谈于5月开始,目的是恢复乌克兰和俄罗斯的食品出口。

此份声明指出,美国对联合国在缓解粮食危机上所做的努力表示强烈支持。

俄罗斯谷物出口商联盟负责人Eduard Zernin称,此份声明是“在与世界饥饿作斗争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Zernin也表示,希望其他相关国家效仿美国,发布必要的澄清和许可,以消除限制俄罗斯出口的隐性制裁。

澄清还是撇清

该声明还提到,虽然美国宣布禁止从俄罗斯进口海产品,但“该禁令并不限制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从俄罗斯进口鱼类、海产品及其制品”。

声明称,美国没有对进出俄罗斯的化肥实施制裁,与化肥出口相关的交易受影响可能是被其他法规所禁止。同时美国也没有对进出俄罗斯的农产品实施制裁,还允许为这些农产品(包括化肥在内)的运输提供保险或再保险。

此外,美国财政部宣布,美国已经取消了对俄罗斯阿尔法银行(Alfa-Bank)哈萨克斯坦分行的制裁。

不忘指责

美财政部在14日的说明中也没忘对俄罗斯的指责,声称是俄罗斯阻碍了乌克兰向世界市场供应粮食。

针对美方的指责,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表示,美国的指控站不住脚跟,华盛顿以此寻求全球农产品市场重新划分,目的是将俄罗斯排挤出粮食贸易领域。

自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美国联合欧盟不断加码对俄的制裁,涉及能源、金融、航空等诸多领域。

西方国家对俄的制裁机制,导致了全球不断上涨的燃料、食品和化肥价格,极度扰乱公共财政,引起全球公愤,发展中国家受影响尤为严重。

俄罗斯副外长韦尔希宁日前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一论坛上表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单方面制裁,将导致西方国家自身陷入通胀、最终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美国财政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