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世界播报:万亿基金迎来新总经理 曾任职于保险巨头!年内基金换帅“有点频” 是何原因?

万亿基金公司迎来新帅。


(相关资料图)

招商基金7月2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经招商基金第六届董事会2022年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按照规定向监管机构备案并公告后,徐勇任招商基金总经理。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徐勇具有多年保险业从业背景,他曾任职于中国太保、长江养老。业内人士认为,高管保险从业背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招商基金对稳健经营的重视。

招商基金总经理人选落定

7月29日晚间,招商基金发布了高管变更公告,总经理终于有了人选。

招商基金表示,经招商基金第六届董事会2022年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按照规定向监管机构备案并公告后,徐勇任招商基金总经理。根据相关信息显示,招商基金前任总经理为王小青,他在2020年3月加盟招商基金,担任这家万亿基金公司的总经理,之后在2021年6月初开始担任招商基金的董事长、总经理,并在2021年9月开始代任招商基金的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王小青与徐勇均具有保险行业的从业背景,招商基金董事长王小青曾在中国人保工作,而徐勇曾任职中国太保。

业内人士认为,高管保险从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招商基金对稳健经营的重视。招商证券发布的2021年报显示,招商基金公司去年营业收入52.32亿元,同比增长61.72%;净利润16.03亿元,同比增长77.32%。投资业绩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权益类基金近五年绝对收益率为89.49%,债券投资能力获得海通证券三年期、五年期、十年期五星评级;公司累计服务客户超1.5亿,实现客户盈利1280亿元,为客户分红超700亿元;公司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1.49万亿(含子公司),其中公募资产规模超7800亿,非货币管理规模超5800亿,位居行业第5。

对于招商基金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徐勇认为,招商基金的股东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多年来强有力地支持公司发展战略、支持公司管理团队的经营,为公司的长期稳健发展赋能,近年来招商基金在王小青董事长的带领下,公司各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也为公司未来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徐勇强调,招商基金股东方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实力强大,两者对市场化的贯彻都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招商局集团、股东方对招商基金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力,提供了强力支持。招商基金既要依靠股东方的强大资源,又要拥有自身良好的专业价值,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资源的共享融合,相互促进和协调,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

基金公司年内高管变更多

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公司已有接近180位高管出现职务变更,其中董事长变更39人,总经理变更人数37人。

7月28日,建信基金发布关于董事长任职的公告,宣布现年56岁的公司党委书记刘军自2022年7月26日起正式任职董事长一职。

6月30日,益民基金发布公告,宣布王明德成为该公司新任总经理。

6月6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原副总经理徐荔蓉出任该公司总经理。

4月9日,财通基金官网发布公告,徐春庭担任公司总经理一职,徐春庭同时也是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

4月8日,瑞达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夏萌因个人原因离任,由公司董事长李湧代任公司总经理。

3月19日,泰达宏利基金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原总经理傅国庆将已出任公司董事长,并代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行业高管变更频繁核心因素在于,行业竞争越来越白热化,中小基金公司的总经理、董事长等高管职务越来越难当,基金公司股东方往往通过频繁换帅来谋求改善中小基金公司的运营能力。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仅基金公司的总经理与“下属”副总经理进行角色互换的现象,公募基金业就已出现至少两起案例。

2020年8月,东海基金8月15日发布的一则人事变动公告引起业内的关注。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公司新聘副总经理竟然是公司原总经理邓升军,理由是因“个人原因”。此外,在原总经理自降为副总经理后,东海基金的副总经理又被升为总经理,看起来就像上司和下属换了个角色。公告显示,接替邓升军的新任总经理是该基金公司原副总经理严晓珺。

2021年8月,国融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国融基金副总经理徐进升任公司总经理,而国融基金原总经理王占祥因工作安排转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占祥在当时总经理岗位上实际上只干了7个月。

“头部基金公司的换帅,往往能够让基金公司更上一层楼,而换帅频繁的中小基金公司往往因为核心人员变更频繁,导致公司经营稳定性变差。”华南地区一家基金公司高管人士认为,中小基金公司频繁换帅的问题是,核心高管的离职往往会带走一些基金公司内部人员,比如在核心的销售和运营方面,也会给基金公司稳定的经营带来困难,同时频繁换帅也使得中小基金公司的高管人员,难以在基金公司进行内部的激励。

“因为都不知道自己能待多久,就很难对其他人员做出激励承诺。”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称,头部基金公司相比之下具有合规和稳健经营的特点,公司制度上已经首先保证了公司的稳定性。

徐勇,复旦大学法学博士。1990年7月至1992年9月在上海钢铁汽车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工作。1998年4月至2009年3月在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工作。2009年3月至2014年3月历任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总经理。2014年3月至2015年7月历任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副组长、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5年7月至2022年5月历任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22年6月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关键词: 招商基金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