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热点在线丨创金合信龚超:新能源投资要看市净率 看好锂电材料细分领域

嘉宾介绍:龚超,创金合信新材料新能源基金经理


(资料图片)

近期新能源板块波动加剧,后续投资机会如何看?板块估值如何衡量?光热发电概念怎么理解?新材料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对此,创金合信龚超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龚超表示,新能源和新材料都是制造业,制造业看估值一定要看市净率,不要看市盈率,因为有时候市盈率有一些欺骗性。这几年新材料领域,真正能够快速做大的公司基本都和新能源相关,包括像锂电材料,光伏行业材料等都是值得重视的方向。

其认为,相对于光伏发电,光热发电更发展前景,国内目前还处于刚起步阶段,需要政策扶持。其优点在于对于电网比较友好,自身具备一定的储能能力,不过目前比光伏发电成本要高。

以下为文字精华:

1、创金合信龚超:投资新能源板块需考察市净率

提问:三季度新能源板块有一些调整,除了新能源之外,新材料领域三季度的情况有什么不一样?

龚超新材料很大部分还是应用于新能源领域的,因为现在新材料能够做大的一些细分领域,基本上还是应用新能源领域,所以和新能源板块的整体波动差不多。

提问四季度A股怎么看,包括新能源板块?

龚超我们如果先看估值的话,新能源和新材料都是制造业。我从业已经有超过11年时间了,主要是看周期类的和制造业。制造业或者周期股大家怎么看估值?

一定要看市净率,不要看市盈率。市盈率有时候有一些欺骗性,比如说周期高点盈利特别好的时候,可能就是价格特别高的时候,价格一跌一利润就没了。

另外是那种暂时性的技术领先,可能维持一两年的盈利,后面技术扩散了,可能高盈利就下去了,但是净资产的波动相对比较小,所以大家看市净率来衡量一个制造业的估值水平相对比较靠谱。

新能源板块目前的市净率在4.5倍左右,相比去年四季度的峰值大概是8倍,整体估值压力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消化。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新能源主要的一些细分领域,包括电动车、光伏、风电,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基本面有一定走弱。电动车渗透率在中国现在已经是20%多,接近30%,在全世界范围内来看是比较高的一个数字。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仍然需要产业政策的进一步扶持。

而光伏风电产业链靠新增装机,不是靠累计装机,累计装机一定会增长,但是新增装机的进一步增长,需要政策层面加快建设完备的储能体系。因为风电光伏是一种波动性的电源,大规模接入电网,电网要具备比较强的调控能力。

新能源板块的投资,逻辑起点是全球的能源转型共识,能源转型要求全社会去推动电能替代,用电能来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以及在电力系统里把火电占比降下来。

今年以来海外一系列的能源电力系统危机,一定程度上其影响到产业界和资本市场对于能源转型的信心。但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能源转型的共识并没有发生变化。

欧洲仍然在加码新能源,包括风电光伏,碳中和碳达峰仍然是我国的长期战略,只是这个过程需要产业界和政策层面更加理性对待,正确处理好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关系,因为能源转型的早期储能体系尚未建立完成。

所谓的长周期的储能体系,就是说电力系统能够应对极端的气候,包括从分钟级别到季度年度级别的异常波动,在此之前我们无法摆脱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创新能源本质上是个制造业,都是高耗能的,但在生产过程中摆脱不了对于传统能源的依赖。在目前这种长周期的储能体系尚未建立的时候,仍然无法摆脱对传统能源的依赖,不应过早打压传统能源资本支出。

新能源板块未来会有比较大的行情,需要政策层面更加科学理性的去推动能源转型,实质性解决目前制约新能源发展的问题,比如储能体系建设,提高电网消纳能力,那个时候资本市场肯定会重拾对新能源发展的信心。

2创金合信龚超:光热发电未来景气度有望提升

提问熔岩储能也是储能的细分领域,可以介绍一下吗?

龚超熔岩储能目前的市场容量比较小,主要配套光热发电在使用。

光伏发电的基本原理就是光电效应,把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而光热发电是把光能转化为热能,再通过机械能来发电。中间的传热处置介质,目前主流就是熔岩。

相比光伏发电,光热发电的优点在于对于电网比较友好,自身具备一定的储能能力,不过目前比光伏发电成本要高。我认为光热发电还是比较有发展前景的,国内目前还处于刚起步阶段,需要政策扶持。

提问:分享一下风电装机方面的信息?

龚超风电行业,国内在去年下半年开始才真正起来,去年上半年的时候,仍然有很多风电行业上市公司把股权卖掉,因为那个时候产业资本也没想到这个行业能够得到一个爆发式的发展。碳达峰这个目标追求,电力系统脱碳它现在可选的手段很少,这能成规模的,现在目前来看就是风电和光伏了。

提问:基于当下宏观环境和基本面的一个判断的话,A股后市会如何?

龚超我判断未来A股还是结构性的行情。因为本质上从16年开始,我们看到刚开始就是茅指数的牛市,茅指数牛市已经走了很多年了,然后再到19年开始的创业板牛市,也走了几年时间了, A股过去很长时间,就是一个结构性行情。

A股就4000多只股票,估值的差异非常大,导致未来仍然是一个结构性的行情。我认为很难在有全面的行情的,因为并不是说过去几年都是熊市,所有的股票全跌了,很多股票已经涨了好几年,估值相对比较高,未来全面牛市的概率比较低。

3、创金合信龚超:看好锂电材料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提问:给我们介绍一下新材料细分板块的投资?

龚超新材料涵盖范围比较广,成长性的细分板块也不少,包括应用于军工航天领域的高温合金,用于军工或者风电领域的碳纤维,用于锂电的气凝胶,应用于半导体的光刻胶等。

新材料的行业特点就是,单个品种一般市场容量不是很大,上市公司规模想做大,一般都是需要不断的去拓展新的产品。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一点,就是企业的品类扩张能力。

这几年新材料领域,真正能够快速做大的公司基本都和新能源相关,因为新能源下游领域的快速扩张,往往也带来材料公司市场容量的扩大,包括像锂电材料,光伏行业材料等,这个也是值得重视的方向。

提问:除了锂矿之外,新能源产业链也还有很多像中游或者下游整车的领域。当下新能源汽车上中下游您更看哪一块?

龚超我相对比较看好的是估值比较合理的锂电材料。因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政策推动下继续往上走,产业还仍然是增长的趋势,理论上上市公司肯定还是会受益于锂电材料量的增长。

真正的风险,第一个就是产品价格的波动。这种周期性行业的利润相对比较高,估值风险一直比较大。另外一个是新能源板块是制造业,锂电材料同样也是制造业,制造业公司的格局,在市场容量小的时候和市场容量扩大之后,可能会有一些变化。

有些行业所谓的格局稳定,很有可能是因为当时市场容量比较小,产业资本关注的不多。市场容量扩大之后,新进入者就比较多了,以前龙头企业的优势和地位就不一定能够维持。

所以把这两个风险剔除掉后,剩下的一些估值合理,能够持续经营的公司还是会受益于行业市场容量扩大销量增长。

提问:普通投资者也会担心说新能源估值是不是已经透支了,您如何看待?未来新能源哪个细分领域还有估值增长空间?

龚超新兴板块涵盖的细分行业比较多,不同的行业的现在的估值差异性也比较大。

同一个细分行业里,不同的个股的基本面和估值差异也很大,现在也不好说整体估值已经被透支了。

我们总体上还是能够找的在新能源板块里面,锂电材料、光伏、风电的这些上市公司中,还是能找到一些低估公司。从细分领域来看,锂电材料目前相对比较便宜,剔除掉刚才说的潜在风险,正常能持续增长,能持续盈利,这种估值较低的公司也还是有一批的。

细分行业来看,风电板块的市净率就两倍多,因为大部分都是中小市值公司,在A股市场,中小市值公司肯定谈不上高估。同时这个行业明年的景气度会比较高,这一点基我们从招标量可以看出来,基本上是非常确定的。所以风电板块从现在到明年,整体板块的估值能得到大幅度提升。

关键词: 创金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