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复牌!陕西国资将入主 能带来什么? 环球新要闻

停牌3个交易日,新兴装备迅速敲定易主事宜,“新主”锁定陕西省国资委。公司股价自12月22日复牌。

回溯此次易主,新兴装备12月18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戴岳拟向长安汇通协议转让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并在交易过户完成后36个月内,放弃行使其所持剩余股份的表决权。


(资料图片)

12月21日晚间,新兴装备表示,完成上述交易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长安汇通。由于长安汇通实控人为陕西省国资委,所以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陕西省国资委。

公司官网显示,长安汇通是陕西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那么陕西国资委入主,能给新兴装备带来什么?

陕西国资约7亿元“入主”

长安汇通入股新兴装备,最早可以追溯至2021年12月15日。彼时,戴岳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协议转让方式,向长安汇通转让所持新兴装备680.6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80%,转让价格34.23元/股,合计约2.33亿元。

而在2022年12月21日,戴岳与长安汇通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戴岳向长安汇通协议转让所持公司1500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2.78%,转让价格30.70元/股,合计4.605亿元。

同日,戴岳及其一致行动人签署《关于放弃股份表决权的承诺函》,自上述转让股份经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登记至长安汇通名下之日起36个月内,戴岳及其一致行动人自愿放弃届时所持新兴装备全部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完成上述交易后,长安汇通持有新兴装备18.58%的股份比例,成为新兴装备控股股东。长安汇通的实控人为陕西省国资委,所以新兴装备实控人也将变更为陕西省国资委。

公司官网显示,长安汇通是陕西省政府批准,陕西省国资委同意组建的全省唯一一家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公司成立于2020年2月,注册资本200亿元,主体信用等级AAA,资产总额约620亿元。

据悉,长安汇通力争到“十四五”末,资产规模2000亿元、利润总额20亿元、基金管理规模150亿元,成为行业一流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长安汇通能带来什么?

新兴装备表示,公司通过引入国有资本控股股东,有利于充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拓展公司业务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市场地位和综合竞争力。

“搭建14家省属上市企业市值监测平台,助力省属上市公司实现二级市场价值回归。”长安汇通在官网介绍,公司与20余户省属企业推进战略合作,以及股权直投类、股改上市和定向增发类、债转股类三大类项目储备。

长安汇通表示,公司聚焦陕西省国资委“十四五”确定的八大主导产业,分别是能源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基建与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文化旅游,充分发挥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平台和杠杆作用,并且在积极服务省属企业时,重点探索市场化产业投资。

目前,长安汇通作为陕西国资运营平台,先后投资了陕能股份、开源证券、泰力松等省级上市后备企业。12月2日,长安汇通官网显示,公司旗下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完成对奕斯伟的C轮股权投资。

奕斯伟是国内较少能量产大尺寸硅片的半导体材料企业,拥有国际一流的生产检测设备和先进的厂房与动力系统,工艺技术已达到全球第一梯队水平。而作为半导体占比最大的基础材料,硅片被誉为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基座,但是大硅片被外国厂商垄断。

长安汇通称,奕斯伟作为陕西省西安市重点引进企业,是陕西省发改委公布的2022年重点建设计划项目,也是第一批陕西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链主”企业。

有市场人士分析,长安汇通具有较强的资本背景和资源实力,加上其此前成功助力多家上市公司,预估此次新兴装备易主后,经营情况将会获得改善。

新兴装备业绩不佳

对于此次交易,戴岳承诺新兴装备在2023年、2024年和2025年,经审计归母净利润累计应不低于2.4亿元,且新兴装备2023年经审计归母净利润不得为负。

新兴装备于2018年8月28日在深交所主板上市,主业是以伺服控制技术为核心的航空装备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直升机、固定翼飞机和无人机等航空装备领域,属于高科技的机电一体化产品。

不过,新兴装备近年来业绩不佳。其中,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亏损较大。新兴装备称,主要是2022年前三季度交付的多为新型号小批量试制产品,成本相对较高。

图为:新兴装备2022年三季报部分财务数据

除了业绩不佳,新兴装备的现金流也大幅下滑。

图为:新兴装备2022年三季报部分财务数据

为此,新兴装备12月14日公告称,为满足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周转需要,公司拟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分行签署《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合同》,本次借款金额4亿元,借款期限60个月。

同时,新兴装备决定将此前IPO募集资金中的剩余募集资金1.2亿元,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占IOP募集资金净额的20.77%。新兴装备表示,继续以募集资金进行研发中心建设,不再适应公司当前发展的实际情况。

此外,在2022年11月份,张建迪、张进先后通过新兴装备公告称,分别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72.55万股、244.58万股,理由均为自身资金需求。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张建迪、张进均为新兴装备前六大股东。

图为: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新兴装备前六大股东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新兴装备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