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见好就收! “7连板”汉王科技遭多家机构减持 ChatGPT概念还能火多久?

ChatGPT概念仍在资本市场发酵,2月9日晚,上演“7连板”的汉王科技(002362),对此前深交所的关注函进行回复。


(资料图片)

这则回复公告,机构的减持颇为引人关注。e公司注意到,汉王科技在近期7连板过程中,去年三季报中的4家机构,其中3家进行了减持,且部分机构减持比例较大。

机构趁机大手笔减持

2月9日晚,汉王科技披露的问询函回复公告显示,多家机构选择见好就收,趁机离场。

2022年三季报显示,汉王科技前十大股东共计有4家机构。从此次公司回复公告来看,在2023年1月30日至2月7日期间,即汉王科技此次“7连板”期间,公司前十大股东共计有3家机构进行了减持,合计减持727.54万股。3家机构具体减持情况如下:

河南黄河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在2023年2月2日、3日、6日、7日分别减持110万股、100万股、30 万股、22.65万股,合计减持262.65万股。2022年三季报显示,黄河计算机公司持有汉王科技820.07万股。

同方投资有限公司在2023年2月2日、3日、6日、7日分别减持60万股、72.39万股、100万、110万股,合计减持342.39万股。2022年三季报显示,同方投资持有汉王科技482.39万股。

巨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2023年2月3日减持122.5万股。2022年三季报显示,巨能资本持有汉王科技144.72万股。

与此同时,汉王科技董事李远志的配偶陈政,于2月2日、2月3日分别卖出公司股票10000股、25600股;公司董事、总裁朱德永的配偶李莹,于2023年2月3日卖出公司股票600股。

除了汉王科技,近日现身龙虎榜的ChatGPT概念股中,机构净卖出多只个股。

比如,天娱数科2月6日被一家机构净卖出近500万元。科大国创2月3日至2月7日的数据中,一家机构净卖出1840万元。另外,三六零在2月7日、2月8日均被沪股通专用席位净卖出。

监管出手与风险提示

ChatGPT近期的火爆,监管层高度重视。除了深交所2月7日向汉王科技发出关注函,上交所2月8日晚间向暴涨的云从科技、海天瑞声发出监管工作函。

在关注函的回复中,汉王科技表示,NLP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众多智能技术之一,现在讨论较多的ChatGPT大型通用模型研发与训练成本高昂,导致高门槛,但是通用的大模型并不能最优地解决多样化的行业细分任务,针对特定目标的模型进行优化训练的科技公司在行业领域有其发展机会和生存空间。

据悉,目前,国际上进行NLP大型通用模型投入的公司有谷歌、脸书、微软等,国内有百度、腾讯等。但是,汉王科技并未进行大型通用模型的研发与训练的投入。同时,汉王科技文本大数据的数据智能服务,主要基于OCR、NLP等核心技术在垂直细分行业根据客户的数据特点、业务需求、部署环境及成本负担能力等研发相关产品。与大型通用型NLP产品在产品设计出发点、应用对象及范围以及规模性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此次关注函的回复公告,汉王科技还披露了“三大特别风险提示”。其中关于NLP技术及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汉王科技指出,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文本大数据业务占总体营收比例分别为 15.24%、13.15%,其中NLP技术及业务尚处于成长期,业务占比不高,未来经营成果受团队努力程度、政府相关投入、市场开拓、项目实施进度不及预期等多方面不确定因素影响。

海天瑞声在2月9日异动公告中指出,公司也注意到ChatGPT等AIGC类话题近期在国内、国外产业界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讨论,公司自身始终秉承冷静、理性、专业的态度看待包括ChatGPT等在内的各类产业界新现象对公司业务所能产生的实质影响,公司认为整个AIGC领域未来将保持长期向上发展趋势,但其发展速度、阶段性效果等需要冷静分析、避免短期盲目过热,公司始终坚信需要回归到行业及公司业务基本面看待各类新现象所能产生的价值。

三六零2月9日晚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公司计划推出的基于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在发布日期及实际效果上均有重大不确定性;受市场需求、竞争环境、科技进步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是否能够缩小与国外领先技术之间的差距尚存在不确定性。且近日国内已有多家一线互联网公司宣布了自己的类ChatGPT计划,公司关于AIGC技术的研究在国内不具备唯一性。敬请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相关报道

国产ChatGPT争分夺秒 四大类型22家企业全梳理!

百度、阿里、字节、腾讯等巨头齐聚 中国版ChatGPT争夺战打响 谁能最终胜出?

ChatGPT转不动?高算力解决方案受关注 这个底层硬件要火!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汉王科技 ChatGPT 0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