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周鸿祎谈ChatGPT:肯定有泡沫 但不是坏事!搭不上这班车容易被淘汰

2月9日,新晋ChatGPT概念股的三六零迎来股价的第三个涨停,公司已经连续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动公告和交易风险提示公告。


(资料图片)

在资本市场中,三六零因为“回A”而被周知,近年来向数字安全业务转型,阵痛的业绩使公司低调潜行,不过尽快推出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计划,却让资本之光再度照耀在这家公司身上。

虽然三六零在互动平台和近期公告中,对类ChatGPT相关布局进行了某些介绍,不过对于掌舵者周鸿祎来说,究竟是如何看待ChatGPT前景的?应该如何在这场ChatGPT泡沫中擦亮慧眼识别真假?中国发力ChatGPT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这些问题既能体现出一位资深互联网人对新事物的认知,也可能关系到三六零相关业务的未来布局,因此都是市场急切知晓却尚未知晓的话题。

2月9日下午,周鸿祎在一场直播中,揭开了这些话题的一层面纱。

ChatGPT:一场革命的开始

这场直播,由周鸿祎和张朝阳共同“掌舵”。

无论是通过《张朝阳的物理课》破圈、引领搜狐视频“知识突围”的张朝阳,还是面临转型阵痛、带领三六零集团“转舵”的周鸿祎,两位企业家都在经历“再出发”。这场对话的核心要义之一,原本是为了厘清互联网周期性兴衰起落,以及支撑企业家创业的精神力量,但是ChatGPT却成为互动留言中,观看直播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以前对数字永生持怀疑态度,但是ChatGPT出来后,利用大语言模型等技术,数字永生成为可能。”周鸿祎首先谈到了自己对既往认知的改变。

这种认知的180度变化,是周鸿祎的常态。在此前火热的元宇宙中,也曾有体现。2021年,周鸿祎在参加央视节目时认为,元宇宙的概念最近炒得很热,但他认为这不代表人类的未来,而是代表了人类的没落:“如果大家都生活在虚幻的空间里,它不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真正的发展”。不过到了年底,他转而认为,元宇宙是数字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需要把元宇宙引导到对国家和产业有利的方向发展,因此转身拥抱元宇宙。

周鸿祎认为,ChatGPT的本质并非工具。他举例说,以前我们跟网络机器人聊天,总感觉比较奇怪,因为它的背后逻辑是获取我们文化的关键词,然后去搜索相关内容,僵硬地推送回来。而ChatGPT则是通过很多大语言模型,进行模拟和训练,模拟了人类大脑的存储和处理能力,最终做到了很多问题虽然言之无物,但是滴水不漏。“这应该是一场革命的开始。”周鸿祎强调。

在周鸿祎看来,ChatGPT大火的原因之一,在于成功实现场景出圈。

“以前很多非常好的技术,百姓往往是不能理解的。AI发展过程中,很多时候无法实现出圈就是典型。后来,谷歌采用的方法是,只要一个搜索框就可以实现互动,这是一种成功。现在ChatGPT也有非常好的场景,通过聊天对话方式,就可以解决写报告、做作业、写代码、写论文等,这直接贴合了多数人的痛点。”

Bard是近日爆火刷屏、给谷歌搜索带来巨大威胁的ChatGPT的竞品。不过,9日,Bard犯了事实性错误这一新闻,直接加剧了人们对相关工具尚未准备好集成到搜索引擎中的担忧。

周鸿祎认为,相关技术虽然现在还不完美,就像一个婴儿一样,不会很快表现强劲,但是拥有无限潜力。

如何区分真假ChatGPT?

回溯近些年AI发展重要节点,低谷反而成为常态。“此前AI让大家很失望,因为虽然在人脸识别等有所突破,但是场景非常有限;阿尔法狗的问世虽然让人兴奋,但是也更像一个游戏。ChatGPT则是对人类语言的充分理解,很多公司如果搭不上这班车,就很容易被淘汰。”周鸿祎说。

但并不是人人都能搭上这班车。OpenAI背后有微软,谷歌、百度对ChatGPT响应积极,也是因为搜索引擎业务的支撑,以及背后的服务器集群,这些都是ChatGPT大模型的必备基础。在周鸿祎看来,只有能力做搜索引擎的公司,可能才最有机会。

“现在很多公司都宣称要做ChatGPT,这里面肯定有泡沫,有泡沫不是坏事。有基础的公司将享受溢价,但是有些公司此前根本没有大数据存储和能力,这样就是蹭热度了。”

“长期主义”是周鸿祎关注的重要方面。“实际上,只要长期做搜索引擎,拥有大量算力、NLP 处理模型等要素,就都可以贴合ChatGPT.但是如果今天元宇宙,明天其他热点,等ChatGPT出来时,往往就抓不住。”

长期选择一个大赛道不变,但是在战术上要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一旦公司有了财力,既可以支撑去做一些长期主义的事情,这背后折射出现金流等因素支撑。因此,巨头比小公司更容易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版”的风险与挑战

随着三六零成为ChatGPT概念股,股价接连涨停,公司在9日晚间再度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

其中表示,公司计划推出的基于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在发布日期及实际效果上均有重大不确定性;受市场需求、竞争环境、科技进步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是否能够缩小与国外领先技术之间的差距尚存在不确定性。且近日国内已有多家一线互联网公司宣布了自己的类ChatGPT计划,公司关于AIGC技术的研究在国内不具备唯一性。

这些三六零公司所面临的风险,实际上也从某种程度上昭示出中国企业做ChatGPT推进过程中的某些挑战。

周鸿祎将此归为两类。首先,只有把人类所有知识用来训练AI,才是最强大的。不过,国内公司一般只能做中文检索。其次,与网页可以实现共享链接不同,智能手机和APP从某种意义上说把数据割裂了,这种割据甚至对立带来信息孤岛,使任何一家都无法实现AI知识学习训练。

“倘若这两个问题不解决,即便有与国外同样的算力,可能也会面临很多困难。这需要国家有些相应政策,无论是反垄断还是引领互联网世界更为开放透明。”周鸿祎表示。

周鸿祎的直播观

春节过后,周鸿祎先后回看了《阿凡达》、观看了《满江红》等电影,他认为,人不应该总沉溺于工作,而应该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无论从其掌舵企业中关注的方向来看,还是从生活中的这些兴趣片段来看,虽然已经53岁年龄,但是对新事物的探索欲,依然在周鸿祎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

近年来,周鸿祎也一直想在直播方面有所发力。为此,他专门向东方甄选的俞敏洪等人请教过直播方法,最终得出的结论是,需要“不按脚本随心而说”。因此,直播中关于ChatGPT的观点,应该是一种在某些采访中较为难见的真言。

为了直播,他9日还与搜狐张朝阳进行了辩论。周鸿祎关注了张朝阳的物理课直播,但总觉得听众听课会睡觉。张朝阳则表示,自己的物理课听众比英语课多多了,可能有些人听不懂,但是也在听,未来他还会让自己的物理课直播“更难懂”。

今年周鸿祎的直播计划是,与张朝阳类似,他要讲讲“技术课”。周鸿祎有程序员背景,这种被市场认为即将被ChatGPT取代的职业,周鸿祎会讲出哪些新意呢?

“无论是人,还是技术,都不应该像皮球只会反弹,而应该像海绵,需要不停地吸收、成长。”张朝阳说,ChatGPT虽然代表了技术的胜利,但是比技术更重要的是道德。“道德是个框子,不应该让科技的怪兽从牢笼里出来。”

相关报道

国产ChatGPT争分夺秒 四大类型22家企业全梳理!

百度、阿里、字节、腾讯等巨头齐聚 中国版ChatGPT争夺战打响 谁能最终胜出?

ChatGPT转不动?高算力解决方案受关注 这个底层硬件要火!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ChatG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