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世界微资讯!ST中珠第一大股东长期隐瞒背后金主 深商控股绕过内部审批程序“明债实股”?


【资料图】

在实控人许德来逐步退场后,ST中珠(600568.SH)的控制权成为了悬案,部分资金通过举牌入场,也有部分资金通过法拍入场。虽说一度面临面值退市,但ST中珠一直保持着较大的营收体量。在2月8日晚间,ST中珠对外披露了关于交易所对公司第一大股东涉及委托代持有关事项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当中明确了第一大股东深圳市朗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朗地科技)的股东系替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商控股)代持,实际出资也是源自深商控股的借款。

ST中珠对外披露指出,深商控股基于正常业务发展需要安排黄新浩、黄超于2019年注册成立朗地科技,安排由员工黄新浩和非关联自然人黄超代持股。2020年10月27日深商控股拟参与中珠医疗 127,848,000 股股票拍卖,因深商控股内部审批程序和决议流程等相关问题无法安排直接竞拍,因此通过向朗地科技借款方式竞得中珠医疗股票。

公开信息显示,深商控股是由79家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共同投资成立的一家从事金融服务类、大型项目投资和高新技术开发与生产的大型民营企业,目前股东的总资产近万亿元,该公司高管及股东均为知名企业家,当前有79家股东。这意味着深商控股召开一次股东大会,需要通知79家股东,如此股权结构倒也印证了ST中珠对交易所的回复。

值得关注的是,朗地科技自身的平台在未有实际经营业务的情况下,该公司却拥有巨额资产及负债。朗地科技的财务信息显示,公司资产总额为37.04亿元,流动负债却高达37.14亿元,资产净额为-995.63万元,该平台疑似为深商控股的投资通道,以“明债实股”的方式对外拓展,巧妙绕过深商控股内部的审批程序和决议流程。

不过,从信息披露的准确性来看,这意味着朗地科技长期隐瞒实际出资方,对上市公司的其他股东存在着误导性嫌疑。根据前次朗地科技对外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朗地科技此前参与法拍的资金均源自于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如今却披露为深商控股的借款,目前确认为黄新浩和黄超系替深商控股代持。另外,考虑到ST中珠分散的股权结构,ST中珠的股东中又有多少是深商控股的盟友,上述信息或对ST中珠的控制权带来决定性影响。

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来看,仅对朗地科技股东持股的还原行为进行了确认,但并未确认是否符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及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 ST中珠 明债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