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瞄准全面注册制机遇 中小投行积极寻求突围

万众瞩目的全面注册制改革已启幕,沪深主板市场因此也成为中小投行积极备战的重点领域。


(资料图片)

“本次全面注册制改革的重点是沪深主板市场。占A股总市值约2/3的主板市场,新股发行定价将完全市场化,投行的角色全面由通道中介转向定价中介。因此,资金实力强、品牌力占优、规范经营、研究定价能力领先的投行将迎来更快发展。”国金证券副总裁任鹏称。

从主板市场的投行竞争格局来看,实力强悍的大中型投行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据了解,由于主板聚焦大蓝筹,中小投行在拿项目方面常常处于弱势,往往只能零星抢占几单业务,这也导致主板市场的IPO保荐机构集中度较高。

Wind数据显示,2022年沪深主板共有71家企业首发上市,合计募资总额高达1387.27亿元。从项目分布来看,保荐数量最多的是中信证券,去年保荐或联合保荐上市14家企业登陆主板市场。中信建投以7家的数量排名第二,国信证券则以6家排名第三,安信证券、国泰君安均为4家,此外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国元证券、民生证券、中金公司均各有3家。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发现,为迎战全面注册制,不少中小投行已经在主板方面储备不少项目,未来将大力开发大盘优质蓝筹,推荐到主板上市。

比如,民生证券投行目前在审主板项目达13家,中泰证券投行主板在审项目也有十余单,且还有不少在辅导企业。国海证券则表示,该公司在沪深主板方面的项目储备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传统行业升级改造+消费、生物技术、互联网及数字化等领域。

“我们加大项目的摸排和梳理,挖掘企业自身的价值,准确定位以对焦相应的板块,推荐所服务规模较大的优秀传统企业向主板发力,目前我们服务的申报、在审企业大多是行业龙头,后续还有一批正在服务的优质企业,待条件成熟后申报。”国元证券投行部总经理王晨说。

“主板实施注册制后,拟申报企业的上市和审核流程将出现调整,相应地,作为保荐和承销机构的券商,也面临业务流程再造。目前,公司投行团队正在梳理在手主板项目,对项目进度、申报和审核进度等全面把握。同时,公司紧抓注册制机遇,通过设立区域组和行业组,充分发挥公司‘总对总’优势,给予大客户吸引力,提升项目储备能力。”五矿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注册制下,优质客户的需求不再局限于某一业务领域,而是具有多元化、多样性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中泰证券总经理助理、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主任姜天坊认为,增量的IPO业务在为投行带来更多机会的同时,也可以协同财富、投资、研究、资管等各业务条线,为企业客户提供全业务链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注册制在主板落地,提升大企业客户的服务能力也将成为中小投行突围主板IPO业务的落脚点。

在长江证券副总裁、长江保荐董事长王承军看来,与客户长期合作建立的相互信任,是共同成长的基石。“在公司的初创期,我们会依据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理解,与客户共同制订明确可行的发展规划,完善内控制度和公司治理,协助客户引入风险投资;在公司的成长期,我们会协助客户实施股权激励方案,引入产业资本。通过上述全方位的服务,帮助客户解决创新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人才短缺、资金不足、基础制度不全、市场能力欠缺等一系列典型问题。因此,我们的优质项目是经过锲而不舍的全方位服务培育出来的,而不是从头部券商那里抢来的。”

国海证券副总裁程明表示,大企业客户肩负着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这一目标与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战略不谋而合。中小投行要提升对大企业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首先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其次,需要积极探索资本市场赋能“双碳”目标的有效途径,助力绿色企业进行股权和债券融资,探索并开发更多的碳金融创新产品,为推进碳市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华金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深耕战略区域,探索“投行+招商+投资”的多元服务模式:一方面,注重与战略客户建立长期的信任与合作关系,建立高效专业的业务团队以快速响应、贴身服务,全面、主动挖掘客户需求;另一方面,加强公司内、外部的资源协调能力,为大客户提供更全方面的增值服务。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主板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