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七成女性仍受分娩之痛 无痛分娩是该单独入医保了

据红星新闻报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麻醉学系主任黄宇光,提交《关于加强县域医疗机构麻醉专科护士培养,推进分娩镇痛护理在基层普及全覆盖的提案》,呼吁通过增设麻醉专科护理编制、提高待遇和晋升机会等方式,吸纳更多的麻醉专科护士加入;同时,将分娩镇痛纳入单独医保收费,惠及更多百姓。

生不起、孩子没有人带、职场竞争激烈、入托入学难等,都是当前我国育龄女性不愿意生育的重要原因。但假如问她们生育时最怕什么,恐怕很多女性都会异口同声地说“怕痛”。


(相关资料图)

生育时疼到撕心裂肺,不仅让产妇难以忍受,还会增加休克、难产、胎儿窘迫等风险;减缓分娩疼痛,则不仅可让生育过程相对舒适,而且还会大幅提升生育的安全性。

为此,我国于2018年开始试点和推广分娩镇痛(无痛分娩)。试点5年,试点医院的分娩镇痛率从过去不足10%,上升到了2022年的53.2%,成效可圈可点,但全国整体普及率却只有30%。这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80%-90%的普及率,同时也意味着,我国仍有近七成女性承受着分娩疼痛。

进一步提升分娩镇痛率,需要突破一些瓶颈难题。比如,2000元左右的自费无痛针,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家庭不算便宜。尤其社会上对分娩镇痛还普遍存在“无痛针对宝宝身体不好”“麻醉药影响孩子智力”等误解,“收费贵”就会成为一个拒绝分娩镇痛的理由。家属与产妇之间的意见分歧,导致部分产妇不得不忍痛分娩。将分娩镇痛纳入医保,分娩镇痛就少了一个拒绝的借口。

当前,虽然不少地方已将分娩镇痛与自然分娩或剖宫产打包纳入医保,但纳入的方式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广州市一家医院曾算过一笔细账,开展一次无痛分娩需要2000元左右,700-800元可以通过麻醉等方式进行医保报销,还有1200多元需要医院补贴,做一例亏一例。

分娩镇痛在药品、耗材、人力等方面的投入,比其他分娩收费项目都要大得多,利润微薄甚至还可能亏损。在打包纳入医保的背景下,医院更愿意从事比较赚钱的项目,而不愿意积极主动地开展分娩镇痛医疗服务。

经验证明,分娩镇痛不仅要纳入医保,而且要单独纳入。只有单独纳入医保,医保才能起到为分娩镇痛精准减负的作用。

当然,分娩镇痛单独入医保,对于医院的承接能力是一次考验。多年来,我国的麻醉医师总量始终不足,这种状况在短期内很难得到改变,分娩镇痛的广泛普及,将大幅增加现有麻醉医师的工作量。

近年来,专科护士制度受到广泛关注,麻醉专科护士完全具有独当一面的能力。在加大麻醉医师培养力度的同时,让更多麻醉专科护士从事分娩镇痛工作,就能形成分层人才梯队,立足现有条件化解麻醉人才紧缺难题。

更要看到,普及分娩镇痛,还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分娩镇痛使用的麻醉用药量相当于剖宫产的十分之一,并且分娩镇痛药物不入血,不会透过胎盘到孩子身上。因此分娩镇痛要比自然分娩、剖宫产更加安全。针对分娩镇痛,产妇及家属应该相信科学而非道听途说。

分娩镇痛单独纳入医保,个人费用将大幅减轻,医院不再消极看待这项服务,技术人才也会因个人价值得到更好体现而更愿意从事这项工作。尽管普及分娩镇痛需要在多方面作出努力,但将其单独纳入医保,则具有一门打开多路通的功效。尤其是在当前情况下,尽早做好这一工作,也有利于提升我国社会的生育意愿。

(文章来源:新京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