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滚动新闻 >

好顺景集团2022年投资策略会在成都举办 共话新年市场投资机遇

辞牛迎虎,喜迎新春。在疫情反复、美联储加息预期之下,2022年宏观经济会产生哪些变化?新一年的A股投资主赛道是否会更替?在不断震荡的行情下,投资者应该如何做好资产配置?

2022年1月15日,好顺景集团“2022年度投资策略会”再一次在成都成功举办。此次报告会,好顺景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王松、成都区域总经理陈诚等嘉宾到场,与在场投资者共同探讨2022年的宏观经济、市场机遇与投资策略,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投资盛宴。

2022年宏观经济环境预测分析

好顺景集团王松表示,目前,中国百年未有之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此外,预计2022年中美实际GDP增速差为1.3%,将有可能是自1989年以来中美经济增速差最小的一年,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利差也处在历史低位,这种情况将更加考验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

面对中美近三十年来最小的经济增速差,稳中求进的经济发展方针就显得意义重大。在基数效应下,经济增速前低后高,政府把握上半年美联储加息前的关键窗口期,更多的宽信用政策和更大力度的财政支持项目将有望出来。

在通胀方面,过去一年多,虽然国内CPI有所上升,但与国外的大通胀相比,我国CPI的上升幅度相对有限,主要源于“猪油对冲”极大地缓解了国内的通胀压力,相对来说,国内CPI整体稳健可控。预计在能繁母猪存栏量下降、生猪存栏逐渐去化的周期下,猪价在2022年下半年上涨预期强烈,将带动国内CPI继续上行,这一点更加值得投资者关注,但大通胀的压力相对较小。

不过,2021年PPI(生产价格指数)则快速上行,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由于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给修复滞后于需求,在泛滥的流动性冲击下,以原油为主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通胀;二是传统行业产能受控制,供需缺口凸显;三是新兴产业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产能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展望2022年,预计PPI拐点临近,将面临比较大的压力,2022年国内的经济发展情况不容乐观。为刺激经济发展,中国将可能继续采取灵活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稳定宏观经济发展。

在就业方面,王松分析,2021年服务业和地产疲弱,冲击底层就业,农民工就业压力明显;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也将遇上峰值,教育部预计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1076万人,较2021年的909万人增加约18%,远高于前十年的增速水平。因此,2022年保就业保民生的底线思维将回归,从而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在GDP增速方面,王松介绍,要想顺利实现2035年的远景目标,需先达到人均GDP翻一番、跻身创新国家行业、追赶发达经济体这三个目标。据此测算,2020-2035年GDP平均增速需达4.8%;按前高后低来测算,2020-2025年平均增速需达5.5-6%。此外,据社科院测算,2022年潜在经济增速为5.55%,若产出缺口存在,将加快经济长期下行节奏。王松认为,对于中国来说,2022年潜在经济增速最大的行业将在高端制造业的物联网细分领域中。2022年GDP的发展短期面临着需求收缩、消费和投资势头减弱、供给冲击三大问题。在整体压力下,市场预期表现将不稳,风险隐患较多。

不过,王松认为,2022年比较乐观的方面在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关键词将为“加杠杆”。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会议以及五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居民、企业、政府均存在加杠杆的空间。在具体时间节点上,由于美联储大概率在下半年加息,从过往经验来看,一般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后,国内在货币宽松上慎用降息,因此国内降息的操作出现在上半年的概率更高。

2022年资产配置策略

基于以上的宏观经济环境分析,王松为到场投资者详细解析了2022年的资产配置策略。

王松介绍,根据上证综指、沪深300近三年涨跌幅贡献拆分情况来看,2019年由于企业利润的上涨和流动性宽裕,股票上涨形成了由估值和企业盈利同时驱动的戴维斯双击;2020年由估值驱动上涨;2021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长表现优异,股价主要由盈利拉动明显。

预计2022年在衰退式宽松的宏观背景下,流动性宽松将带来估值抬升,2022年年中开始,指数级别的行情值得期待,投资者主要需把握好信用宽松政策的节奏。但流动性充裕也同时带来市场波动的显著加大,如果对节奏把握不好,需提防重回地平线的风险。

在房地产投资方面,王松表示,房地产税的即将出台明显压制了地产的金融属性,购房人群中,高净值客户主动退出房地产的意向最为明显。根据《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查报告》显示,家庭金融资产100万元以上的家庭计划购房占比从2020年底的27.4%以上降至2021Q3的17.1%,拥有3套以上房产家庭的计划购房占比从2020年底的20.2%降至2021Q3的14.1%,退出地产意向强烈在各类家庭中最高。

高净值人群对于资产配置专业度的要求提高,配置需求更加多元,资金退出房地产后,通过机构参与权益市场的配置比例明显提升。从客户预期来看,高净值人群对于权益类资产的发展趋向更加乐观。

2022年行业配置重点方向

王松介绍,2022年值得重点关注的行业主题主要在双碳、数字化、存量经济、安全方面。

在双碳主题方面,光伏、风电、核能、新能源车等新能源各细分行业的不断发展对电网升级改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电力运营商、电网建设&储能等上市公司;

在数字化方面,重点关注AIoT、云计算、元宇宙行业中AR/VR眼镜为代表的硬件设备公司;

在存量经济方面,重点关注白酒提价、互联网行业有望靴子落地逻辑下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在安全方面,国家安全和粮食安全是重中之重,主要可以关注军工、农机&农田&种业等方面的投资机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