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晶科能源:以绿电制造绿色设备 推动碳中和目标加快实现

制造业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当前,以智能制造培育新动能正在成为全球产业变革的全新方向。近几年,智能制造发展作为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关键一步,正加快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在光伏产业、智能制造等方面发展取得诸多成绩。其中,我国光伏企业晶科能源,一直致力于探索先进技术与光伏制造业深度融合,使高效光伏组件智能生产与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深度融合。

加快自我迭代与升级开启光伏“智”造新阶段

在发展智能制造的路上,攻关生产链条上的关键技术是趋势,也是晶科能源思考如何推动光伏行业破圈升级的重点——开发智能工厂,解放更多生产力。基于该思路,晶科能源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联合设备制造商开发了多项关键专用设备,推动了自我生产模式加速翻新。

晶科能源智能工厂生产线

2019年,晶科能源在上饶基地率先开启智能生产方案试点,并将智能工厂建设纳入公司五年战略计划。次年,公司在全球11座工厂中,有两家工厂作为第一梯队接受了智能改造。更迭后的智能工厂不仅配备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型设备自动优化系统,还搭配智能自我维护系统以及智能生产实时状态监控系统。通过将云计算、机械手、机器人、传感器设备、无人驾驶运输车、大数据和机器自我学习等进行有效结合,推动机器间互通,并最终实现全流程自动化制造。

为强化光伏智能制造发展,晶科能源将PLC远程控制系统以及工业云作为智能制造发展核心,计划加快创建能够为所有设备提供通用接口的数字化生产平台。未来,平台纳入各个工厂后将有望实现工厂间的互联互通,推动自我革新发展持续升级。

以数字化赋能光伏打造智能“零碳工厂”

晶科能源不仅用“智”带动产业升级,更是用“智”实现了用绿电制造绿色设备,推动碳中和目标加快实现。2014年,国际非营利机构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面向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发起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倡议(简称“RE100”),所加入公司须承诺不晚于2050年全部使用绿电。

2019年,晶科能源作为全球率先响应的光伏企业,宣布正式加入。次年,公司便公布了RE100路线图,承诺将在2025年前实现公司全球运营所用电力100%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在明确清晰的可行方案下,晶科能源的承诺正在稳步兑现。 截至9月30日的统计数据显示,晶科能源的全球9座工厂(上饶、海宁、玉环、义乌、滁州、新疆、乐山、马来、美国),今年1-9月,整体绿电使用占比达到34.41%,超额完成其到2020年公司绿电使用占比30%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晶科能源乐山工厂。该工厂目前所使用的能源基本为附近水电站的清洁电力;且为实现直接减排,晶科能源通过建立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对乐山工厂进行了生产技改,目前工厂内制造环节的重点用能设备均完成了技术更迭,推动了基地能源利用率与能源消耗的大幅提升,从而有效实现减少碳排放量目的。多措并举下,乐山工厂或将率先实现RE100,实现100%绿电使用。

目前,晶科能源在乐山工厂这块“试验田”所探索出的路径也在其他工厂加速落地。其中,楚雄工厂中,除了工厂屋顶安装了光伏系统外,也结合了利用当地水电站的清洁电力,有助加速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使其有望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电池片工厂。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抢占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面对全新形势,晶科能源在制造业这片技术创新的主战场上,还将继续加快智能创新步伐,从生命周期、系统层级以及智能特征等维度搭建更为完善的智能制造系统架构,在全球光伏领域实现“晶科标准”,并进一步推动我国加快步入制造强国行列。(于枫)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