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互联网人年终奖调查:七成裁员公司员工对年终奖不抱期待

12月20日,拉勾招聘数据研究院发布《互联网人年终奖期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71.1%的互联网人在去年获得了年终奖金,但仅有43.3%的互联网人认为今年会照常发放年终奖,从业者整体期待消极。

数据显示,66%的互联网人得到过公司做出的年终奖承诺,其中年终奖金额范围1-2个月薪资的占比50.7%,2-4个月薪资的占比35%,4个月以上年终奖金承诺的占比8.7%,而72.5%拥有年终奖的互联网从业者,所得到的年终奖金与绩效直接挂钩。

数据来源:《互联网人年终奖期待调查报告》

从去年的实际发放情况看,71.1%的互联网人在去年拿到了年终奖,其中,年终奖金额为1-2个月薪资的占比43.9%,不足1个月的占比22.8%,4个月以上的15.8%。

12月,多家互联网大厂被爆出优化、裁员。在此次调查中,超半数被调研人员也表示所处公司在今年有裁员情况发生。裁员企业中,69.8%员工对年终奖不抱期待,而未裁员企业中93%认为会得到相应回报,裁员成为影响员工期待的敏感因素。

在此背景下,仅有41.5%的互联网人认为今年公司会照常发年终奖,其中,77.6%的人认为年终奖金额在2个月薪资以内,整体预期悲观。有72.5%的互联网从业者,会因为未获得预期年终奖金而考虑换工作。另有58.8%的人会因为公司业务发展不佳降低年终奖期待。

从细分行业来看,今年处于大动荡的教育行业,75.3%的从业者认为得不到预期年终奖金,半数人认为年终奖不足1个月。而历来因年终奖丰厚“出圈”的游戏行业,在政策影响下,也仅有60.5%的从业者认为今年会得到年终奖。

数据来源:《互联网人年终奖期待调查报告》

相反,企业服务及数据服务从业者更为乐观,77.7%企服人员及80.4%数据服务人员认为公司会照常发放年终奖。

此前,拉勾招聘发布的报告曾指出,To C领域的人才需求指数回缩19.7%,,而To B领域的人才需求指数较去年增长27.4%。其中,企业服务领域的需求指数涨幅最快,高达36.1%。

随着智能技术普及和互联网工具化的持续推进,互联网底层服务要为全行业的经营变革提供底层支撑,正逐渐发挥出“后劲”。

作为各细分行业前端的“感受早鸟”,销售商务对今年年终奖预期最悲观,67%认为不会照常发放。而产品最为乐观,82%认为会照常发放。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行业的薪酬一直以来领先于各行业,但在年终奖分配上,对不同细分行业、岗位、企业规模、工作年限的从业者,也呈现出显著的差异性。

从去年实际得到的年终奖回报来看,信息安全行业年终奖最高,3-4个月薪资的占比66.7%,33.3%在4个月以上。而游戏行业两极分化严重,4个月以上及1-2个月的各占一半。

从职位上看,33.3%的技术人才去年获得年超4个月的终奖,28.6%的产品去年得到3-4个月年终奖,但年终奖对商务、销售岗位相对“不友好”,超8成不超过1个月薪资。

企业规模不同,年终奖发放也有所不同。500-2000人的大型公司做出的年终奖承诺更高——54%可获得2个月以上年终奖金,36%有4个月以上。而2000人以上超大公司,68%人员年终奖金在2个月以下。50人以下的微小公司两级分化严重,75%人员年终奖不足两个月,但仍有25%人员可获得超4个月年终回报。

此外,在互联网行业,年终奖也随工作年限递增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沙漏型趋势。报告显示,有26.3%的资深人员(工作年限在5-10年)去年的年终奖在4个月以上,而55%的职场萌新(工作年限1-3年)也获得3-4个月的年终奖金。

“一方面,互联网行业新兴血液不断涌入,行业对引进人才的成本投入向来不吝啬;另一方面,成熟的资深优秀人才是行业内的稀缺资源,会越来越值钱。”

拉勾招聘专家认为,“相对来说,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更为激烈,想要得到持续向上的发展和回报,保持进步和竞争力是关键,不能做‘中间的大多数’。”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