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小而美”起舞 “专精特新”续写成长故事

2021年年初,中小盘股还在“求关注”。到了年末,小票们批量跑出“翻倍行情”,可谓“小票当家”。

展望2022年,一些机构认为,A股市场成长股行情“路线图”变得更加清晰。“专精特新”企业有望成为年度行情主线,可重点关注高景气高成长、市场空间大、产品技术获得突破的高端制造产业链公司。

成长股行情重回视野

过去几年,“龙头股”策略是稳定有效的赚钱之道。不少投资者认为买入“龙头股”可一劳永逸。于是,股票市值越大涨得越好、小市值股几乎无人问津的局面逐步形成。

但是,这种情况在2021年出现逆转。部分大市值白马股陷入震荡整理,由此释放出的资金为中小盘股行情创造了流动性条件,能源革命的宏大背景则为中小盘股提供了成长逻辑。

数据显示,剔除2021年上市的新股,截至12月26日,2021年沪深两市共有304只股票涨幅超过100%。其中,有235只股票年初时市值不足100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小市值“牛股”大多具有“新能源”标签。2014年至2015年,“互联网+”催生一波成长股行情。到了2021年,A股演绎了“新能源+”成长故事。

“这是新能源产业化带来的价值重估。”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杨表示,“新能源+”是新能源产业化相对成熟后的必然阶段,标志着新能源产业由成长中期向成熟初期过渡,能源革命推动新能源产业由一枝独秀向各行业渗透。

聚偏氟乙烯(PVDF)、有机硅、氟化工、磷化工、盐湖提锂、钠离子电池、氢能源、储能、海上风电等赛道投资热点频现,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2021年A股成长故事。

回首2021年A股市场,最让人难忘的便是各类“小而美”新能源股。

“路线图”更加清晰

A股市场常常出现大小盘股轮动现象。2009年至2015年,A股呈现明显的小盘股行情。2017年至2020年,随着长线资金持续流入,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业绩确定性高的大蓝筹表现持续优于小盘股。

那么,2021年开启的成长股行情,后市将如何演绎?

市场人士认为,在北交所设立后,A股市场成长股行情“路线图”变得更加清晰。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北交所,定位于“硬科技”的科创板和瞄准“三创四新”的创业板各具特色。制度红利不断释放,成长型企业迎来新机遇。

“内生外延并举,中小创企业业绩向上拐点显现,将迎来新一轮投资机会。”开源证券中小盘策略研究分析师任浪表示,中小创企业的业绩2020年二季度开始回暖,在北交所设立及能源革命等因素推动下,中小创企业内生增长动力十足。

展望2022年,有机构认为,市场环境有利于成长股。王杨表示,未来2至3个季度,预计流动性环境将明显改善,市场风格会偏向中小成长股。

中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随着跨周期调节政策逐步发力,内需将得到有力支撑,2022年A股市场将处于内松外紧的流动性环境中。这种环境是成长股走强的有利条件。

“专精特新”成抓手

2022年A股投资的抓手是什么?不少机构将目光朝向“专精特新”企业。市场人士认为,“十四五”期间,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在政策指向的补链强链重点领域,可自上而下把握‘专精特新’企业投资机会。”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吴开达表示,重点关注高端制造产业链,寻找在细分赛道掌握核心资源、建立竞争优势、业绩预期向好的未来“单项冠军”企业。

国金证券提出,从产业链角度把握成长股机会。一是新能源产业链。在“双碳”政策目标下,能源转型将持续加速,风光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链公司高增长的确定性较高。二是电动与智能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持续提升,补库需求将支撑相关产业链景气度。三是智能制造产业链。伴随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升级将持续加速,其中智能制造是最明确的方向。四是创新药产业链。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