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上市公司主要银行账户突然被冻结!公司称:有较大影响

12月27日晚间,ST花王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实际冻结资金约3000万元。

公司表示,银行账户冻结对公司的资金运营、经营管理等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公司正与法院、申请人以及韶山市政府协商沟通,争取尽快解决问题。

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

公告称,ST花王财务人员在12月27日上午发现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经与银行核实,此次实际冻结资金合计2981.9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审计报告货币资金金额的17.29%。截至目前,ST花王货币资金余额5806.35万元,其中诉讼冻结资金占51.36%。

12月27日,ST花王最新收盘价3.31元,上涨0.3%。中证金牛座APP行情显示,今年以来ST花王股价一路下跌,累计跌幅已超38%,最新市值仅有11.11亿元。

涉及控股公司贷款逾期

公告显示,此次申请冻结资金的申请人为长沙银行湘潭韶山支行。公告资料显示,2018年12月,ST花王为控股子公司韶山市花王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山项目公司”)在长沙银行申请的2.8亿元项目贷款提供保证担保。实际借款金额分别为1.5亿元,借款期限为7年,由ST花王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每月分期进行还款,还款来源为项目经营收入及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

截至2021年11月30日,该笔贷款余额为10,373.79万元。贷款本金1176万元已于2021年12月21日到期,目前韶山项目公司、长沙银行、韶山农业局正在沟通协调解决此次还贷事项。

ST花王还表示,韶山项目公司于2018年12月、2020年1月分别收到政府缺口补助资金3681万元和1150万元,后续未能收到相关款项。

流动性压力加剧

公告显示,本次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有基本户、一般户等,对公司的资金运营、经营管理等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公司将尽快消除部分资金被冻结的风险,使公司银行账户尽快恢复正常。

ST花王表示,公司将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与法院、申请人、韶山市政府协商沟通,争取尽快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解除公司银行账户的冻结并恢复正常状态。后续公司将通过但不限于诉讼等方式积极解决冻结与贷款逾期等问题,保护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

公司还表示,因为贷款逾期,韶山项目公司面临提前归还本金、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风险,公司面临提前履行保证责任的风险,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公司存在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资产被查封等风险。另外,在公司账户冻结事项解除之前,尚不排除后续发生公司其他账户资金被冻结的情况。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