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转让落定!宁波银行要以10.91亿元拿下这张消金牌照

中国华融“瘦身”迎重大进展,宁波银行拟收入其消金牌照。

12月27日,中国华融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当日与受让方宁波银行签订《金融企业非上市国有产权交易合同》,拟向对方转让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进行公开挂牌出售。

此前的8月2日,中国华融宣布,拟转让华融消费金融70%的股权。3个月后,该转让项目正式在北交所挂牌,转让底价约7.27亿元。根据挂牌公告,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受让方须对华融消费金融提供流动性支持/股东存款,华融消费金融全额归还转让方的股东存款本息。

公告显示,首次挂牌价格为经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评估基准日为2021年6月30日。经备案的华融消费金融全部股东权益评估价格为103861.75万元(人民币,下同)。

据披露,本次股权转让的华融消费金融股权的评估价格为72703.23万元。通过在北金所采取网络竞价方1式确定的本次股权转让的最终受让价格为109103.23万元。这也意味着,宁波银行以高于转让底价50%的价格将消金牌照收入囊中。

公告指出,在获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后,中国华融与宁波银行将共同办理股权变更登记事项,完成工商变更等必要操作流程。

其实,早在3年半前,宁波银行就有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计划。2018年6月,宁波银行发布的《关于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进展情况的公告》显示,该行与宁波富邦家具有限公司(下称“富邦家具”)、宁波城市广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城市广场公司”) 签订了《出资协议》。

根据协议,宁波银行拟与富邦家具与宁波城市广场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宁波永赢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永赢消费金融”,暂定名,以中国银保监会最终核准名称为准)。据了解,宁波城市广场公司为上市公司宁波富达(600724.SH)的子公司。

公告显示,永赢消费金融公司拟设在浙江省宁波市,注册资本5亿元,出资结构为宁波银行出资3亿元,出资比例为60%;富邦家具出资1.5亿元,出资比例30%;宁波城市广场公司出资5000万元,出资比例10%。目前,该次投资尚需监管部门核准。

一年多以后,宁波银行筹建消费金融公司计划生变,其中一位股东宣布放弃参股消费金融公司。

2020年3月26日,宁波富达公告称,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城市广场公司拟参与宁波银行筹建的永赢消费金融,但截至2019年末,城市广场参股意向未获得银保监会批准,所以不再投资永赢消费金融。

此后,宁波银行一直未公布永赢消费金融的设立进展。直至2021年6月,在《关于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对外股权投资的议案》中,该行称,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和发展要求,公司拟投资不超过50亿元,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入股一家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包括但不限于信托、消金公司等。入股比例不低于51%。

彼时,市场均猜测该公司或为华融消费金融。如今,“靴子”终落地,宁波银行将正式拿下消费金融牌照。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