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能源危机”之下 美国何以“逃过一劫”?

就在天然气和电价飙升令欧洲遭遇“能源危机”之际,能源已经独立的美国“逃过一劫”,甚至还能出手“解救”欧洲。

由于欧洲天然气市场供应紧张,而美国供应充足,欧美天然气市场价差相应扩大,欧洲天然气价格甚至一度高达美国的10倍。与此同时,巨额的利润诱惑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油轮将美国液化天然气运往欧洲,欧洲天然气价格也因此有所回落。

在欧洲等地能源供应短缺之际,美国为何能够“逃过一劫”?未来美国会祭出能源出口禁令吗?能源价格飙升美国化石能源投资为何仍“小心翼翼”?未来美国在能源转型上会继续“三心二意”吗?

能源独立令美国“逃过一劫”

需要注意的是,上世纪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严重冲击了美欧经济,和欧洲大力推动能源转型不同的是,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提出能源独立计划,而在那之后,历届美国政府均将实现能源独立作为能源政策的核心内容。

在石油危机后,美国在页岩油开发技术上取得了革命性突破,成功实现能源独立。2018年美国产油量跃居全球第一,一度超过沙特。2019年9月,美国更是一跃成为石油净出口国。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12月公布的月度预测,美国最大的页岩盆地二叠纪盆地的产量将在明年1月份激增至纪录高位,预计增加7.1万桶/日至503.1万桶/日,也将是史上首次超过500万桶/日。不过美国其他地区的原油产量距离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仍有距离。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王永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页岩油革命后,美国基本上已经实现了能源独立,相对于欧洲来说,美国在能源上“日子比较好过”。

Agora能源转型论坛(Agora Energiewende)中国事务高级顾问、国际能源署中国合作部原主任涂建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以前美国的能源市场是封闭的,基本上原油和天然气是不能出口的,后来由于页岩革命成功,美国开始为原油和天然气出口松绑,美国和全球能源市场也越来越联动,美国最近一段时间能源价格的波动也受到了全球能源市场价格飙升的影响。

尽管美国国内在能源供应上不存在太大问题,但随着美国能源价格受到国际市场影响也在上涨,呼吁限制美国原油和液化天然气出口的声音也出现了。

王永中对记者表示,现在美国的天然气价格其实远远低于国际市场,美国企业出口的积极性很高。如果美国企业大量出口,减少国内市场供应的话,也会导致国内天然气价上涨,取暖成本上升,进而会加剧通货膨胀问题。

涂建军也解释称,美国页岩革命成功后,本土天然气价格比全球市场价格低很多,这对美国制造业和全社会都是一个巨大的红利。现在要更多地出口,无非就把这一块红利更多地让油气工业和海外消费国拿走了,这里面就牵扯到了利益怎么分配的问题,美国国内也出现了一些反对出口的声音。

总体而言,美国不太可能会祭出出口禁令。在全球天然气供应极度紧张之际,若美国强行禁止液化天然气出口,将在政治和商业层面造成极大的不稳定性。如果美国停止液化天然气出口,将导致美国天然气市场供需严重脱节,扼杀对天然气供应的投资,这可能造成更大的波动和全球市场的价格上涨。

IHS Markit副董事长Daniel Yergin表示,当市场供应紧张时,更需要保障稳定、安全和可靠的供应。如果美国限制或改变供应方向,只会加剧紧张局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和市场波动,并破坏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以及美国与盟友、伙伴国之间的关系。

化石能源投资仍“小心翼翼”

与以往高油价时期不同的是,尽管今年油价飙升,但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却没有大幅增产。投资者向美国能源公司施压,要求它们限制钻探,并将更多利润返还给股东。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预计2021年美国石油产量平均为1120万桶/日,2022年仅小幅增加至1190万桶/日。而在2019年年底,美国石油产量曾创下近1300万桶/日的纪录。

美国顶级页岩油勘探公司先锋自然资源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科特·谢菲尔德(Scott Sheffield)表示,由于石油公司将现金返还给股东,而不是增加资本支出,美国石油产量每年仅会增长3%。在这种情况下,可预见的未来油价将继续维持在每桶70美元上方。

在涂建军看来,之前的低油价给资本留下了很惨痛的教训。过去投了很多钱进去,但页岩革命成果导致油气价格走低,后来又叠加了新冠疫情的冲击,所以在上一轮油价暴跌的过程中,很多油气行业公司亏损非常严重,资本也是“有记忆的”。他进一步对记者表示,现在加上拜登又在极力推动净零排放,油气行业前景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行为也会更加谨慎。

与此类似的是,高盛能源研究主管Damien Courvalin也认为,从长期来看,能源产出增长面临多方面挑战,例如上游成本上升,投资者选择支持聚焦ESG的板块,也导致能源行业资金成本上升。由于能源转型及其对燃料使用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对长周期石油项目的投资也有所下降。

价格方面,Courvalin进一步表示,尽管高盛的基本预测是明后年布伦特原油有望维持在85美元左右,但如果钻井成本上升速度加快,或者遭遇意外的供应短缺,那么布伦特原油价格有可能会突破“三位数”。

对于未来能源供给侧面临的风险,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Abdulaziz bin Salman)12月早些时候警告称,因为勘探和钻井方面的投资减少,到2030年原油产量可能减少3000万桶/日。“如果无法在能源领域确保足够的支出,我们可能会滑向一个很危险的阶段,结果或许是演变为一场‘能源危机’。在某种程度上,我不是在预测,而是在警告,闲置产能将会消失。”

美国能源转型“三心二意”

相对于欧洲在能源转型上的坚决,美国则显得“三心二意”。

在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积极参与了气候协议的讨论与制定。但特朗普上台后却宣布美国不会履行承诺,并在2020年11月正式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而在拜登上任后,美国又立马重新加入了《巴黎协定》,试图将气候变化议题打造为美国重塑领导力的重要抓手。

这背后其实反映的是美国两党博弈,共和党与民主党所代表的利益集团不同。共和党票仓更多与传统产业利益集团绑定,因此在气候问题上更为宽松;而民主党票仓则更多与新兴产业利益集团绑定,因此对待气候问题更为严格,并承诺不遗余力运用外交手段推动其他国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

需要注意的是,传统化石燃料已经引发了一轮“唇枪舌剑”。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上,环保主义者警告能源转型过慢会发生气候灾难。但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公司则极力反对,认为如果没有他们的产品,能源安全和供应将得不到保证,未来几十年石油和天然气仍将是重要的燃料来源,在各国政府寻求减少化石燃料来解决气候问题之际,他们的价值不应受到低估。

2021年12月,在休斯敦举行的世界石油大会上,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的高管纷纷发言,将最近的燃料短缺和价格波动归咎于对可再生能源的倚重和对化石燃料的投资不足。

对此涂建军向记者表示,虽然近些年石油在美国的重要性相对有所下降,但油气利益集团在政治上的声音依旧是比较大的。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如今是民主党总统拜登执政,同时民主党也在国会两院均占优势席位,但美国在清洁能源转型和气候行动落实上却依旧步履维艰。

在共和党的阻碍下,拜登“重建美好未来”法案的支出规模已经由3.5万亿美元腰斩至1.75万亿美元,但即使是这样也未能通过,民主党党内也有反对声音。美国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明确表示,他不会支持拜登的1.75万亿美元“重建美好未来”国内投资法案,警告该法案会危及美国能源独立。

这也意味着白宫推动清洁能源转型的努力遭遇重大挫折。“重建美好未来”法案将目前针对美国工会工人制造的电动车的税收优惠从7500美元提高到12500美元,并为二手车提供高达4000美元的税收抵免。

在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笼罩下,未来能源市场格局仍充满了不确定性。展望未来,王永中对记者表示,在能源问题上也存在“不可能三角”的说法:稳定的能源供应、清洁的能源供应、便宜的能源供应这三者是不能兼顾的。不同的选择需要付出不同的代价,需要有所取舍。伴随着全球能源转型,未来可能会迎来相对不稳定的能源供应时代。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