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从头再来!”新东方彻底跨界 俞敏洪直播卖农产品 风格仍像上课!来看首场效果

“各位亲爱的粉丝朋友好,我是俞敏洪……今天我是来卖农产品的。”12月28日晚上8点,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出现在抖音直播间,开启首场直播带货卖农产品。在俞敏洪上线后,直播间粉丝人数迅速上升到2万人以上。

在直播间,俞敏洪介绍了新东方旗下的农产品直播平台“东方甄选”,他表示自己将不定期出现在东方甄选的直播平台上,首场直播带来了几十个农产品。值得注意的是,俞敏洪在介绍农产品的过程中,也捎带着普及各类地理知识,娓娓道来的直播风格被网友称赞,也有人戏称:“直播像上课”。

销量方面,据“东方甄选”孙东旭介绍,开播仅10分钟,尚未开始正式卖货,粉丝已通过购物车自主购买超过10万元。截至发稿,数款产品已卖出数千件。

企查查显示,今年12月7日,东方甄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投资方是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孙东旭是新东方在线的执行董事和行政总裁。公司已申请注册“新东方农品优选”、“新东方优选”等商标,涉国际类型31类农林生鲜、35类广告销售等。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7月以来,新东方新成立的公司超过80家,新注册的企业除教育业外,主要集中在“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

在此之前,新东方发布公告称,将终止中国内地幼儿园至九年级阶段的K9服务,预计于2021年11月末之前生效。企查查APP显示,新东方所属集团成员企业已逾400家,分支机构数量已突破1000家。

截至12月28日港股收盘,新东方股价报15.3港元/股,当日下跌1.29%,最新市值为259.64亿港元,年内市值缩水约9成。

为什么卖农产品?

为什么会选择直播带货农产品?新东方在12月28日官微文章中介绍,是基于两个理由:

第一是俞敏洪本身喜欢农业。俞敏洪在自己的公众号“老俞闲话”里曾如此写道:为什么我选择去做农产品?理由非常简单,我喜欢农业。我从1岁到18岁在农村长大,所有的农业产品只要在我家乡能种的,我全种过。我从小就喜欢看着庄稼,比如说麦苗,从地里露出来,慢慢的变得绿油油的,经过霜打过冬以后蓬勃生长,最后结出了麦穗金黄一片,那种感觉给我带来无比的大地亲近感和幸福感。

第二个原因就是要做正确的事。俞敏洪曾经与农民交流过农产品的销售问题,他在2020年11月也曾与师弟许知远在贵州普安做助农直播。此次俞敏洪直播带货是他11月份宣布“计划成立大型农业平台,将和主播老师们一起助农直播”之后的具体落地动作。

大约在前几年的时候,俞敏洪前往山东出差,刚好路过农地,便和当地的农民聊了聊。当地农民创收的主要农作物就是大蒜,由于前一年大蒜的价格很好,所以这一年很多当地人都改种大蒜了,最后供过于求,原本能卖出差不多十块一斤的大蒜,只能两块钱一斤卖出去,这相当于农民们辛辛苦苦干了一年,白干。

“但其实你在北京买大蒜,也还是十几块钱一斤,所以我当时有想过,如果能搭建一个平台,帮他们把大蒜卖到别的地方,是不是就能帮他们解决一下这个问题?至少,不能亏了。” 俞敏洪说道。

新东方在今天的发文中表示:助农直播成为了俞敏洪和“东方甄选”努力的方向,通过俞敏洪和平台的力量,让更多的农民有所收益,助力共同富裕。

俞敏洪此前曾透露,新东方会成立一个大型的农业平台,将会和几百位老师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支持乡村振兴事业。

俞敏洪:从头再来

“在这次变化之前,我已经做好了60岁退隐的打算,悠游江湖,潇洒余生。我打算把自己变成大半个徐霞客,但是,今天的我真的是需要从头再来,可能要和大家一起再奋斗几年,甚至十年、十几年。”11月16日,是新东方成立28周年的生日。俞敏洪在内部面对全体员工发表了上述讲话。

此前一天的11月15日,新东方宣布,2021年底前,全国所有学习中心不再提供K9学科类培训服务。

“K9学科类业务,约占新东方营收的60%。此外,我们至少要关闭2/3的教学点,裁员接近4万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首席财务官杨志辉在接受媒体时表示。

根据新东方最新财年报表,截至2021年5月底,营收42.77亿美元,全国共有1547所教学点。以此计算,关闭K9业务,其营收将减少25.66亿美元,关闭教学点超过1000家,员工总人数从巅峰时期的11万人,减少超过三分之一。

俞敏洪在内部讲话中说,新东方不应该是叫体面地、优雅地退场,而是充满自信地转身或转型。他将此次变革看作新东方脱胎换骨的机会。

自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来,新东方作出系列重大变革。

9月13日,新东方在线直播课平台“东方优播”宣布全面关闭K12业务(从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四天后,集团召开高管会,俞敏洪宣布秋季课程结束后,停止小学和初中学科业务的线下招生,各城市逐步关闭教学点。

10月12日,新东方集团发布各培训学校业务部门组织结构调整的通知,取消学校泡泡少儿部、优能初中部等K9相关业务部门建制,成立青少部,主要负责K9学段非学科教育培训等业务。10月25日、11月15日,新东方在线、新东方陆续发布公告,关闭公司K9业务。

退还学员学费、大规模关闭校区、偿还房租违约金、付清供应商款项、结清员工工资……自双减以来,新东方有条不紊地处理着善后事宜,还发挥了一把贡献精神:11月4日,俞敏洪在社交平台发布动态称:“新东方业务调整,为农村孩子捐献近八万套课桌椅。” 目前,捐赠桌椅还在继续。新东方方面表示,新东方最后捐赠数量预计将达到15万-20万套。

12月28日,新东方在启动首场农产品直播的同时表示,教育永远是初心,未来将继续四六级、考研、出国语言(英语、小语种)、留学咨询以及国际游学、国内研学&营地教育等教育服务,并尝试发力学生通识教育、素质素养教育,坚持乡村教育公益。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31日的财务年度,新东方的课程中,有19.8万人次报名海外备考课程(包括雅思、托福、SAT、GMAT等),19.3万报名中国备考课程(CET4、CET6、研究生入学考试)。

转型直播曾引发巨大争议

早在11月8日,俞敏洪在直播时透露,新东方将退租1500余个教学点,未来计划要做电商直播,还要带货农产品。对此,经济日报11月13日刊发评论《新东方不应照搬李佳琦》,引发多方关注与热议。11月14日晚间,俞敏洪在抖音直播间作出回应。

经济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直播带货很挣钱,此前有创业失败的名人直播带货,一年多就基本还清6亿元债务,可见利润之高。急需转型的新东方盯上这条“成财”之路,可以理解。然而,从客观条件看,助农直播很难成为企业的新支柱。

经济日报建议,新东方可以考虑投身研学赛道。“双减”之后,学生们周末、假期不补课了,研学活动非常紧俏。比起直播带货,研学赚钱可能没那么快,但更契合新东方们的教育背景。何况电商平台上已经有很多个“李佳琦”了。

对此,俞敏洪在抖音直播间回应称,新东方如果直播带货,会向李佳琦取经。对于新东方跨界到原本并不熟悉的农货直播领域,记者给了一个非常善意的提示。

同时俞敏洪表示:“有一点我不太同意,文章说‘从一个挣快钱的行业跳到另一个挣快钱的行业’。其实商业模式不存在‘快钱’和‘不快钱’,教育领域做起来也挺艰难,很多教育公司原来都赔钱。直播也不容易,没有一项行业是好做的。”

有意思的是,前新东方老师罗永浩,创业失败后靠直播翻身,已经快还清6亿负债。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