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2021关键词盘点:走在赋能美好生活的数智路上

2021年,随着5G应用在愈来愈多的行业和领域加速落地,数字时代的变革雏形已初露峥嵘,科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作用日益彰显。

这一年,我们通过持续的创新投入和自我变革不断拓宽数字经济的想象空间和应用场景,践行作为“数字经济筑路者”的时代定位。

临近2021年岁末,我们试着从“科技赋能”的角度执笔着墨,透过十大关键词,带您回顾这一年来中兴通讯用创新的ICT科技,驱动行业、产业、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过程中所走过的印记。

一、有质量增长

2021年,是中兴通讯战略周期中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和外部环境的挑战,中兴通讯坚持固本拓新,深化健康经营,提升经营效率,在保持运营商网络业务平稳增长的同时,积极推进政企、消费者以及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实现了经营业绩的有质量增长。

2021年前三季度,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838.25亿元,其中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7.54亿元,为近三年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达到58.53亿元,超历史全年;毛利率持续改善,同比提升4.7个百分点至36.8%。其中,2021年7—9月,单季度毛利率达38.0%。前三季度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111.7亿元,同比增长188.7%,创上市以来新高。业务板块中,国内和国际,运营商网络、政企业务、消费者业务三大业务营收均实现增长。公司基本达成发展期原定目标,将如期迈进下一个战略发展周期。

二、主航道固本

科技创新离不开信息基础网络的完备,面对当前的数智化转型浪潮,中兴通讯认为,5G的发展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创造新价值为核心。

2021年,中兴通讯深度参与国内5G规模建设、持续优化海外主流产品、主流市场格局,保持以运营商业务为主的第一曲线的稳健增长。在国内市场,公司致力于实现从主流供应商向核心供应商的转变,从产品创新、敏捷研发、高效交付等方面持续提升自身能力,5G无线、核心网、承载等关键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在海外市场,借助4G现代化改造、5G新建、固网的光纤化转型、承载网升级以及家庭宽带产品升级换代等市场机会,持续进行优势产品的格局优化,同时通过ICT技术、员工本地化以及产业链高效协同等方式降低海外疫情影响,实现健康经营。

三、第二曲线拓新

2021年,以产业数字化为代表的第二次增长曲线随之打开,中兴通讯在巩固以运营商业务为主的第一曲线的基础上,加大拓展以政企业务、消费者业务、汽车电子、企业数字化等为代表的第二曲线,为下一战略周期实现跨越式发展储蓄势能与动能。

政企业务方面,2021年,在实现业务增长的同时,沉淀出一批有竞争力的政企明星产品。服务器及存储产品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翻番,已规模进入金融、互联网、能源等行业的头部公司;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获评国产分布式数据库金融行业第一品牌,在大型商业银行核心系统商用稳定运行超过三年,并向其他行业领域进行拓展。终端业务方面,手机、家庭信息终端营业收入同比保持快速增长。5G行业应用方面,选择矿山、冶金钢铁等重点细分行业市场深入拓展。

在汽车电子领域,今年3月设立汽车电子团队,将汽车电子业务定位为数字汽车基础能力、核心部件提供商、智能网联产品和方案提供商,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与中国一汽、上汽集团等车企达成战略合作;在企业数字化领域,中兴通讯长期用云的理念和技术重构企业的办公,研发和运营,打造“极致云公司”,目前,公司已打造出系列化、组件化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具备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的能力,能够以积木化的业务组件库对企业运营各个领域进行赋能,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

四、终端提速

2021年,中兴终端通过品牌、产品、渠道持续发力,国内快速增长,全球稳健提升。前三季度,手机营收同比增长约40%,家庭信息终端营收同比增长约90%。全年终端出货量预计将超1亿部,其中50%采用自研芯片。

中兴终端持续践行“创行力”,以研发能力为基础,驱动前沿技术落地商用。屏下摄像技术让100%全面屏走进现实,计算影像技术开启多主摄移动影像新纪元。高精度授时/高可靠性工业互联技术,5G射频、网关及网络性能技术、超可靠超低延时通信关键技术,终端人机交互技术、V2X云控平台及车联网技术,一大批领先行业的技术在各个领域落地,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

后疫情时代,市场逐渐复苏,5G应用加速,消费场景不断延伸,打造“大终端”生态是未来智能终端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中兴终端把握5G手机和移动互联产品的市场发展机会,构建“1+2+N”生态体系,即以智能手机为核心,融合个人及家庭数据,围绕运动健康、商务出行、家庭教育、影音娱乐四大场景,用丰富的5G智能生态产品,为用户提供全场景的5G智慧体验。

五、底层创新

中兴通讯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坚持“向下扎根”,通过芯片、算法、架构、数据库和操作系统等底层创新持续夯实根基,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可靠的基础设施方案。

在基础软件领域,3月份全新发布的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v6.0版,从内核到协议、到数据库的核心机制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完善和提高,完全满足了国有大行的安全和稳定要求。GoldenDB在已有股份制银行、农信联社、城商行及农商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启动了国有大行核心数据库系统替换工作,并将业务范畴从银行进一步扩展到保险、证券等其他金融领域,以及运营商等市场。

11月份,中兴通讯操作系统全新版本发布。新版操作系统让不同场景不同设备使用同一平台,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操作系统的碎片化问题。过去一年,中兴通讯操作系统成功入局能源行业等。在智能汽车领域,中兴通讯形成了涵盖RTOS、Hypervisor、Linux三大核心组件的操作系统产品系列,可覆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中央计算等多种车用场景,具备微秒级硬实时响应能力,并取得了ISO26262ASIL-D级功能安全管理及产品认证。

六、生态赋能

中兴通讯躬身入局,深入行业、理解行业,通过积木组件为行业提供真正创造价值的场景化解决方案。目前,中兴通讯已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超过500家合作伙伴,在泰国的工厂,在比利时的港口,在奥地利的农场,在中国的工业、交通、电力、环保等众多领域,联合合作伙伴探索了近百个5G创新应用场景。

数字经济时代是互利共生的时代,面对“不确定性的商业挑战”,中兴通讯始终倡导“向阳生长”,全面开放透明,共生共赢,跟产业、行业和社会强强链接、高效协同,通过构建数智热带雨林,加速整个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七、极致云公司

中兴通讯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自2016年起,中兴通讯开始实施全面数字化转型,致力于打造在研发、运营、办公、生产等领域深化全云化、智能化、轻量化的“极致云公司”。

目前中兴通讯打造了公司级数字化办公统一入口iCenter,接入180多个应用,实现Pocket ZTE一部手机行天下,团队协作可以在数字孪生的系统空间中完成。在研发方面,通过Devops研发云,实现多地多专业同时在线协同,可按天发布版本。在生产方面,中兴通讯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以“用5G制造5G”的理念,用极致场景建立5G全连接数智工厂,并已实现生产周期缩短30%、生产效率提升40%,在运营上,通过系统自动推动业务流转,运营效率年均提升15%。同时,通过自身数字化实践,中兴通讯已形成系列化、组件化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能够以积木化的业务组件库,对企业运营的各个领域进行赋能。

2021年4月,中兴通讯首批通过信通院“数字化可信服务评估”。11月,荣获2021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全场大奖,充分肯定了中兴通讯自身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前瞻性探索,及其对企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引领性贡献。

八、高韧性组织

面对外部环境的种种不确定因素,中兴通讯持续谋求自身的进化与蜕变,通过构建“高韧性组织”,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和组织韧性,实现弹性的供应链、研发的高兼容可替代、运营的快速响应和数字化、可远程的柔性项目交付等,以期在面对经营风险冲击时,能够发现早、打不死、恢复快、看得远。

在日程办公和研发环节,基于数字化平台,已实现小时级别即可完成公司全员的远程办公准备,并且办公及研发效率与日常持平。在营销环节,利用数字化技术迅速构建了线上渠道,确保与客户的链接不断,沟通无障。

在供应链方面,通过基于多工厂、多法人的业务变革和IT系统重构,中兴通讯构建了供应链的新网络、新模式和新平台,建设深圳、河源、南京、西安、长沙等多地布局的网链型供应链,实现多口岸进口、多中心配送、多基地制造、多工厂交付,同时应用大数据、AI技术实现了业务线上化和关键业务智能化,实时感知供需变化和风险,并建立供应链智能运营中心,以最大效率提升供应链韧性,保障业务连续性。在工程交付上,设立了全球云交付中心,凭借端到端的自动化工具和数字化系统,为全球运营商提供“零接触” “即时满足”的在线网络部署和运维。2020年年初以来,云交付解决方案已让全球超过200张电信网络及其使用者从中受益。

九、高校招聘6000+

面向数字经济的深化发展,加强产业合作和生态共赢成为时代的重要特征,由此带来的“数智”人才需求巨大。中兴通讯不断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人才领军队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支撑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21年,中兴通讯进一步加大校园招聘力度,面向全球优秀毕业生提供6000+优质工作岗位,覆盖研发、营销、运营支撑及供应链等全类别岗位。

为给更多的人才提供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持续保持公司在ICT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中兴通讯持续加强核心人才的吸引和激励,推出“蓝剑计划”为公司培养未来领袖,该计划自2014年推进以来,最早的一批蓝剑成员在公司的培育下已取得飞速成长,成为了中兴通讯的领军人才和核心骨干。

十、践行双碳

当前,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面对低碳转型的“硬仗”,作为“数字经济筑路者”,中兴通讯正通过绿色企业运营、绿色供应链、绿色数字基础设施、绿色行业赋能四大维度铺设“数字经济林荫路”,助力运营商及行业客户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中兴通讯的总体目标是争取早于2030年实现碳达峰,早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前,中兴通讯正携手合作伙伴持续广泛开展5G+创新绿色实践,已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了超过60个示范工程。

【结束语】

站在2021的末端,我们进一步明晰,数字浪潮的巨轮正滚滚而来,助力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赋能美好数智生活始终是我们努力前行的方向,我们也更加坚信,数字经济的探索旅程是无止境的,携手共促数字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构建数智热带雨林,才是赋能未来的最佳途径。

迎接2022新的起点,中兴通讯将以开放、融合、共赢的心态,向下扎根,向阳生长,携手与您在新的开端一起预见未来,创造未来,在数字化发展浪潮中探寻更多的机遇与未知。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