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恒进感应冲刺北交所上市获受理 坦言公司面临以下风险

12月27日,资本邦了解到,恒进感应科技(十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进感应”)北交所上市申请获受理披露。

图片来源:北交所官网

发行人是一家从事高档数控感应热处理成套设备及其关键功能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发行人以高档数控感应淬火机床作为核心产品,为下游客户提供高效、智能、稳定和节能的感应热处理设备及全自动热处理整体解决方案。

发行人产品分为高档数控感应淬火机床、关键功能部件及技术服务,其中核心产品为高档数控感应淬火机床。高档数控感应淬火机床分为高档数控龙门机床系列、高档数控立式机床系列及高档数控卧式机床系列三大类型。关键功能部件为发行人自主研发的感应加热电源、淬火变压器及感应器。发行人为客户提供维修调试与升级改造等技术服务。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4240.47万元、5079.33万元、9864.25万元、4228.15万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093.85万元、1571.54万元、3627.81万元、1713.38万元。

公司202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7,434.38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4.64%;公司2021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694.89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3.46%;公司2021年1-9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607.07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8.21%。公司研制的高档数控感应淬火机床系列产品顺应了国内制造业对高端装备需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公司预计2021年度业绩情况如下(未经审计):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较2020年增长40%左右;净利润较上年增长40%左右。上述2021年业绩预计中的相关财务数据为公司初步测算结果,未经审计机构审计或审阅,预计数不代表公司最终可实现收入和净利润,亦不构成公司盈利预测。

发行人2019年度和2020年度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数)分别为13,005,670.75元、34,161,689.67元,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数)分别为17.70%、39.96%。

结合公司的盈利能力、市场估值水平、股票交易价格合理估计,预计发行人上市后的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公司选择《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第2.1.3条第(一)项之市值及财务指标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

本次募资拟用于感应热处理设备制造项目(一期)、研发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周祥成、万美华。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发生过变动。周祥成和万美华系夫妻关系,周祥成直接持有公司46.73%股份,万美华直接持有公司43.22%股份、通过合泰创业间接控制公司6.01%股份,上述二人合计控制公司95.96%股份。

恒进感应坦言公司面临以下风险:

(一)下游市场集中、其他市场开拓不力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来自于风电装备、工程机械和汽车制造领域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832.29万元、4,747.26万元、9,401.62万元和4,104.92万元,占各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10%、95.37%、96.80%和98.34%。在风电装备和工程机械领域,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持续增长。

未来公司将向钢棒材、板材、带材、线材、精密模具、轨道交通、纺织机械制造、机床制造、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拓展。如果未来公司业务在向其他领域拓展时,不能迅速适应不同领域工艺的差异化需求,丰富感应热处理机床品种,提供适合特定领域加工需求的差异化感应热处理机床产品,将面临收入增长放缓的不利影响。

(二)下游行业增速放缓或下滑的风险

公司的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风电装备、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多个先进制造领域。目前上述领域发展势头良好,但下游客户所在行业的发展大多与宏观经济周期相关度较高,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及其周期性波动会对下游产业的结构升级,以及终端客户的经营情况、资金周转速度及固定资产投资决策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对高档热处理机床的需求。

2021年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如果未来风电装备、工程机械和汽车制造等下游行业不景气、增速放缓或下滑,则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情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三)公司规模较小、业绩波动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10,699.13万元、11,582.22万元和17,623.51万元和22,718.10万元,营业收入分别为4,240.47万元、5,079.33万元、9,864.25万元和4,228.15万元,增长较快。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930.91万元、1,300.57万元、3,416.17万元和1,632.97万元,呈快速增长趋势。

目前公司的经营规模较小、资本金实力较弱。此外,宏观经济、下游需求、行业竞争格局、下游客户验收条件等外部因素,以及研发周期、研发强度、管理水平等内部因素都可能影响公司当期业绩,若未来上述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导致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存在较大波动风险。

(四)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的主要客户大多为国内生产风电轴承、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的龙头企业。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8.66%、66.44%、80.20%和82.07%,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若下游行业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因素影响发生重大变化,该等客户的产品需求或主要采购政策亦会受到影响,从而在短期内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五)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长期以来,高档数控感应热处理机床的国内市场主要由欧美发达工业国家拥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机床生产经验的跨国公司所占据,能够自主研发、生产高档数控感应热处理机床且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企业相对较少。

近年来,我国热处理装备制造关键技术不断突破,热处理机床行业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少数优秀国内厂商生产的高档数控感应热处理机床在性能、功能方面已可以满足进口替代的需要。我国高档数控感应热处理机床厂商的逐步崛起,可能引起国外竞争对手的高度重视,使得行业竞争加剧。再加上我国高档数控感应热处理机床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对进口替代重要性的认识逐渐增强,还将吸引更多的国内潜在进入者。因此,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六)未来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7.55%、50.02%、52.13%、55.47%,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公司报告期内的客户以风电装备、工程机械和汽车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为主,其对高档数控感应淬火机床的加工效率、加工精度保持性、设备兼容性、工艺参数稳定性、质量标准等方面的定制化要求较高,相较于机床价格,客户更重视机床设备的稳定性、技术先进性、售后服务响应速度及服务质量,故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

未来公司将向新市场多领域拓展,由于不同行业使用的感应热处理机床产品定制化配置有所差异,毛利率也会有所不同,下游客户结构的变化可能使公司的毛利率有所波动。此外,随着公司发展规模的不断增大,公司的资产规模和固定成本将不断增加,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七)技术迭代升级的风险

公司承受的高档智能感应热处理成套设备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主要来自掌握先进技术的国外机床巨头企业。如果公司未来无法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未能及时跟进国际技术前沿、迅速有效迭代核心技术能力,无法及时根据下游用户日益复杂的加工需求提供领先的技术解决方案,研发成果产业化未达到预期,将对公司的竞争优势与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八)专业人才缺失风险

我国的热处理技术起步较晚,相对欧美等发达国家技术落后,专业人才较少,培养人才周期较长。公司在长期的研发、生产经营中积累了自身独有的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并培养了一批核心技术人才和熟练技术员工,但随着行业竞争格局的不断变化,对专业人才的争夺必将日趋激烈,若公司不能有效的留用专业人才,或者无法从外部引进、内部培养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所需的专业人才,发生专业人才流失情况,将对公司技术研发能力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九)知识产权保护的风险

高档智能感应热处理机床企业的关键核心竞争力在于控制系统和感应加热电源的开发迭代能力、关键功能部件的设计制造技术以及面向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的研发创新能力等。能否持续保护核心技术、研发并制造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高附加值产品,对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和积累,公司拥有自主品牌和一系列核心专利技术。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通过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内部保密等多种措施确保知识产权合法、有效。但是,由于行业内技术进步快、科技含量高、种类和数量繁多,若公司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未能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的法律措施,可能会对公司的知识产权和品牌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十)数控系统组件采购依赖风险

发行人采购的通用数控系统组件主要来自于西门子等国际知名品牌,公司在其基础上进行二次研发淬火机床控制系统。报告期各期,公司数控系统组件的采购金额分别为224.50万元、228.31万元、547.63万元和683.43万元,占原材料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9.15%、11.44%、10.56%和13.66%。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通过西门子的分销商上海海德尔数控机床系统有限公司进行采购,主要系其代理规模较大,具备一定的价格优势。报告期内公司亦从其他代理商采购西门子数控系统组件。

虽然,公司采购的西门子数控系统组件属于通用类系统,尚未被列入贸易限制类目录,中德两国之间目前的贸易关系相对稳定,公司也可以采购日本三菱、中国的数控系统组件。但是,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出现极端情况,则可能因封锁、禁售、限售,导致上述核心部件面临采购困难的风险,进而影响发行人产品的生产。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