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外资债券投资优惠政策助力债券市场发展 避免资本外流

近日,财政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延续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政策的公告》,公告决定对于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该项税收优惠政策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次延长至2025年12月31日。该项政策的出台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积极作用。

避免资本外流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不断增强,外资在我国债券市场的投资金额逐年增长,正逐步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的积极参与力量。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末,境外机构持有境内债券的金额为3.52万亿,占比4.16%,是我国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1年10月底,中国债券已被纳入彭博、摩根大通和富时罗素全球最主要的债券指数,表明国际投资者对我国债券市场的信心与认可。同时,外资参与我国债券市场投资,也为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方面,外资的参与能为债券市场提供增量资金,为我国利用外资扩展了渠道;另一方面,外资的参与也能丰富投资者结构,完善债券市场的定价机制和定价效率,充分实现对于风险的合理定价。

对外资投资债券获得的利息免收所得税和增值税,相当于提高了债券投资的收益,增强了境内债券对外资的吸引力,同时也有助于避免由于利率波动、汇率波动导致的资本外流问题,稳定外资参与境内债券投资的积极性。

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

开放经济体面临货币政策独立性、汇率稳定和资本流动的三元悖论,即无法同时实现汇率稳定、货币政策独立和资本的自由流动的目标。当宏观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不同的时候,资本的外流或者汇率的稳定必然影响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采取了较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对疫情“动态清零”,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从疫情的冲击中恢复过来,经济运行较为平稳。但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则采用了“群体免疫”等策略,疫情形势不断恶化。秋季以来,美国通胀水平持续高涨,10月美国CPI达到了6.2%,创近年来的新高。欧元区的通胀率也达到了4.1%,创13年以来的新高。在此背景下,美联储多次释放消息,要实行缩减购债的计划,并选择在明年加息。美国货币政策的外溢性非常强,对其他经济体产生的扰动,尤其是资本的流动会产生比较大的冲击和影响。欧元区、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都纷纷提出加息计划。

与国外的经济形势不同,当前我国经济正在逐步回复,但是由于面临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压力,经济增长的基础仍不牢靠,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通胀水平相对较低,没有加息的需要和压力。在此背景下,外部货币政策收紧导致我国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境地。对外资参与境内债券采取优惠税收政策,将会减轻外资流出的压力,有助于维护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实现“以我为主”的政策目标,同时让货币政策更好地服务国内经济发展。

提升债券市场影响力

截至2020年年末,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万亿元,达到了114.28万亿,占GDP的比重112.48%,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随着债券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债券市场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2021年10月29日富时罗素公司正式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表明了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债券市场的认可。而对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采取税收优惠政策,在扩大债券市场影响力方面具有两层意义。一是对境外债券投资者适度的让利,会激励境外资本出于盈利的目的更多地参与中国的债券市场。二是税收优惠政策也向境外投资者传递了中国继续扩大金融开放的决心和信心,表明了对境外资本的欢迎和鼓励,希望通过债券投资加强与境外资本的相互联系,促进共同发展。随着参与机构的不断增多,境外机构债券投资规模占比的不断提高,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力会进一步提升。

稳定外资是当前“六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延长税收优惠政策既有助于外资“开源”,也有助于“节流”,避免外资大规模流出。政策的延期对于稳定债券市场,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实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卜振兴)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博士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高级经济师)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