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价值派私募遭遇回撤 林园“怒怼”投资人之后产品备案现冰点?

2021年,在私募新产品备案这个战场上,私募备案数量和节奏发生着明显的变化,虽然有18家百亿级私募备案超100只产品,但是内部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比如高毅资产在9月备案近20只产品后,四季度高毅资产的产品备案明显缩减,10月仅仅备案了2只,11月份备案了1只产品。同样备案数量明显下滑的还有老牌私募林园投资,在“怒怼”投资人之后,其备案量迎来转折点,今年林园投资前8个月备案了100只产品,但是9月份备案了3只产品,11月份备案了1只,12月份备案了2只。

另外对于百亿级量化私募而言,分化也明显,其中的备案冠军宁波幻方量化迅速收缩了战线。

价值派私募遇回撤,林园“怒怼”投资人后备案降速?

自2020年以来,市场以茅指数为代表的价值投资股表现突出,但是今年以来,市场风格的急剧切换让投资者感受到市场的结构极端分化,其中茅指数震荡较大,而以“宁组合”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却不断创新高。这样的市场风格,对于私募基金而言,无疑是加大了投资的难度。在震荡市场环境下,百亿级股票私募基金业绩分化明显,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初,有业绩记录的45家股票多头百亿级私募年内整体收益为10.10%,只有8家百亿级私募年内收益超过20%,30家百亿级私募实现正收益,占比为66.67%。

今年股票多头百亿级私募与百亿级量化私募相比,逊色不少。目前百亿级量化私募共有27家,今年以来平均收益20.02%。今年热点快速轮动把结构性行情演绎到了极致,使得不少价值派私募损失惨重,包括景林、淡水泉、林园等多家百亿级私募出现回撤,其中在今年8月份,私募大佬东方港湾但斌因业绩不佳发文道歉。业绩的回撤也传导到私募的产品备案上,今年主观多头整体表现弱于量化,百亿级私募中仅有高毅资产、淡水泉、慎知资产、聚鸣投资、石锋资产等私募的基金发行数量较为可观。

不过在今年四季度,一些上半年的备案大户意外的在下半年跌出前列,这些备案大户是光芒不再还是另有考虑?作为茅台铁粉的林园,在前期白酒板块下跌过程中,其产品收益也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而在今年8月林园的一场路演直播中,林园甚至“怒怼”投资人称“我这么有钱的人,怎么可能给穷人道歉呢?”受此影响,使得林园成为私募圈的议论焦点,不过其“怒怼”投资人也使得旗下产品的发行或多或少受到一些影响。林园在8月份前后的产品备案数据出现明显的落差令市场大跌眼镜。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12月25日,林园旗下私募公司合计备案了106只产品,其中下半年来备案明显下滑,尤其是在8月份之后,备案数量是个位数。数据显示,6月份林园旗下私募公司合计备案了4只私募新产品,7月份林园旗下私募公司合计备案了14只新产品,8月份林园旗下私募公司合计备案9只产品,在9月份仅仅备案了包括林园投资有福88号在内的3只新产品,在11月份备案了汉中林园投资22号1只新产品。在12月20日,深圳林园投资备案了林园投资316号1只私募产品,汉中林园投资基金在12月份备案了汉中林园投资11号1只产品。

无独有偶,今年高毅资产产品备案数量在四季度也出现明显下滑,截至12月25日,高毅资产今年以来合计发行备案了346只私募产品,其中在6月份备案了51只新产品,在7月份备案了105只新产品,在8月份备案了64只新产品。不过从9月份之后,产品备案数量出现下滑,其中在9月份合计备案了6只产品,在10月份只备案了2只新产品,在今年11月只备案了1只新产品。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今年价值派私募整体业绩不佳主要还是与市场风格切换太快有关系,市场风格的急剧切换让不同风格私募机构的表现也出现明显的分化,但这种分化无疑是加大了投资的难度。但是从长期来看,价值派百亿级私募在过去三年、五年仍有不错的业绩表现。

量化私募备案放缓,8家百亿级量化封盘背后的无奈

今年结构性牛市成就了量化私募,其管理规模突破万亿大关的同时,百亿级量化私募达到了27家之多。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使得量化私募迎来业绩与规模并驾齐驱的好时光,今年27家百亿级量化私募平均收益高达20.02%。今年量化私募之所以业绩出众,最重要的原因是市场行业轮动、风格过于频繁,而这样的行情更是适合量化私募基金的策略执行。而管理规模是量化私募基金的死敌,量化私募从9月下旬开始,超额收益出现回调,500指增首当其冲。

当量化私募管理规模达到一定数值之后,由于过于庞大的资金会引发市场激烈波动,波动率也会随之提升,业绩难以继续维持高位,超额收益自然受到影响。在资金大量涌入量化赛道后,就有不少量化私募宣布“封盘谢客”,甚至也有头部量化私募宣布全面封盘。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今年有10家量化私募进行封盘操作,其中百亿级量化私募有9家,分别是宁波幻方量化、聚宽投资、灵均投资、天演资本、进化论资产、金戈量锐、衍复投资、启林投资等。

其中量化巨头宁波幻方量化紧急踩刹车,11月15日,宁波幻方量化表示,即日起暂停旗下全部产品的申购(含追加),已有产品的固定开放日赎回业务不受影响。十天之后,幻方量化再度祭出大动作,11月25日,幻方量化发布消息称,即日起免除所有已发行人民币基金的赎回费用。幻方量化表示,目前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未来一段时间量化策略可能面对比较复杂的市场环境,公司打算阶段性缩减管理规模,同时也降低投资者调整基金配置的成本。

同时,还有多家量化私募宣布封盘。11月23日,念空数据科技对中证500指增产品线进行阶段性封盘。10月25日,聚宽投资宣布暂停旗下对冲产品的募集。

灵均投资是2021年的“备案王”,截至11月,以457只新基金的数量成为今年的冠军。10月21日,灵均投资暂停中证500指数增强策略产品的募集,存续产品不再接受申购。9月7日,天演资本阶段性停止募集工作,已启动销售流程的项目依前期计划完成,此外所有公司管理的产品暂不接受申购。

从量化的封盘来看,受影响最大的还是中性产品,其次是500指增。由于今年的市场风格是中小市值风格占优,而量化私募受其投资模型影响,策略容量有限,规模的快速扩张会导致量化模型承受较大的压力,考虑后续超额收益可能降低,不少私募纷纷封盘500指增产品。

量化私募的封盘自然是影响产品的备案,宁波幻方量化、天演资本虽然年内新发基金数量较多,但是11月并未发行新基金。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上半年的备案冠军宁波幻方量化就迅速收缩了战线,减少了新产品备案。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的8个月间,宁波幻方量化仅备案不到40只产品。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9月份有39家私募管理人备案基金数量超过10只,共计备案了864只基金。灵均、天演、启林9月份备案基金数量均超过50只,灵均投资更是单月备案85只基金。11月批量备案基金的管理人锐减,仅有20家私募备案基金数量超过10只,合计备案341只新基金,灵均投资备案基金数量回落至34只。在9月足足备案了66只基金的天演资本,10月仅备案了17只基金,11月份更是备案基金数量为0。世纪前沿私募基金在9月份备案了66只基金,10月份与11月份仅分别备案了6只、8只基金。

对此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告诉记者,好的业绩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各家量化私募经过了今年的规模大扩容,核心算法和交易策略可能阶段性触及了管理规模边界,收益的冲劲可能需要再蓄力,这个时候战略性的收缩有利于长远发展。而主观多头产品的一个逻辑特点很大程度上就是以时间换空间,只要是投研标的公司和投资逻辑恰当,价格的兑现是迟早的事。

相关报道

突然宣布清盘!大V做私募 9个月巨亏30%!网友:本质上是赌!

平均收益10%、人事动荡 量化私募圈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