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转型做投资8个月浮亏近20% 首席经济学家不灵了?姜超最新发声

首席经济学家也不灵了!

近期,姜超转型做投资浮亏的消息受到市场的关注。

今年2月份,姜超从海通证券离职加盟中泰资管,担任中泰资管联席首席投资官。4月份,由姜超管理的首只产品成立。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该产品单位净值为0.8076元,8个月时间浮亏19.24%。

12月27日,姜超在自己的个人公众号发布文章展望2022年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对于经济形势,他用八个字总结:经济重启、通胀到头,“如果这些判断成立,那么明年的资本市场应该还是非常有看头的。”他强调,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主要的机会就在于中国的资本市场。

转型投资业绩受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姜超是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2013年加入海通证券研究所,曾任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

2021年2月份,姜超从海通证券离职,转入中泰资管担任联席首席投资官。4月份,由姜超管理的首只产品中泰超新星1号成立。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中泰超新星1号单位净值为0.8076元,8个月浮亏19.24%。

中泰超新星1号的托管机构是招商银行,参与门槛为100万元,成立规模为9400万元,其中,中泰资管公司投入1300万元。

12月28日,中泰资管方面回应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称:“在投资者适当性原则下,私募产品具体信息不是公开信息。但我们公司都认可投资是长期的事,也努力为投资经理和基金经理提供与这个认知匹配的环境。”

关注制造业和有希望改善的大消费行业

12月27日,姜超在文章中用了“经济重启,通胀到头”8个字来概括其对2022年经济形势的最新判断。

在他看来,新冠疫情暴发已近两年。过去两年商品价格有过短期暴涨,但这一现象不会长期持续。2022年我国PPI有望大幅回落,但是CPI可能小幅回升,总体的通胀压力应该会比2021年减弱。

“因此我用八个字总结,经济重启、通胀到头。如果这些判断成立,那么明年的资本市场应该还是非常有看头的。”姜超如此表示。

如果从货币创造的角度去理解中国的经济结构,2022年重启的希望在哪里呢?姜超认为,还是在于制造业和2022年有希望改善的大消费行业。疫情之下,居民的出行受到限制,连带汽车、服装等行业增速大幅下滑。而随着疫情的逐渐平息和经济的重新开放,消费将显著受益。

另外,在制造业中,部分高新技术行业表现非常抢眼。今年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增速接近200%,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增速超过50%,集成电路、金属切削机床、微型电子计算机等产量增速均在30%左右。体现在投资数据中,代表这些行业的高技术产业10月投资增速高达20.4%,科技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而绿色贷款有望助力科技行业发展。

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充满希望

姜超说:“我做了一个长期的判断,认为在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主要的机会就在于中国的资本市场。”

“我们正在建立一个新的经济循环,把钱投向资本市场,投向优秀的制造和消费型企业。” 在姜超看来,一方面,资本市场可以帮助优秀的科技和消费类企业发展,给居民提供更好的科技和消费产品;另一方面,居民的财富投向资本市场的优秀公司,可以跟随这些优质企业一起成长,实现财富的保值和增值,从而形成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互相促进。

基于这样的判断,姜超认为,未来中国的资本市场会迎来一个长期的繁荣时代。今年的市场是一个结构性行情,新的希望正在出现。“我相信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充满希望。”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