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12月28日板块复盘:“锂大爷”还是你大爷!涨停潮又起 科技创新的五大方向曝光

今日(12月28日)沪深两市走出翘尾行情。A股三大指数早盘高开低走,随后维持在昨日收盘价附近震荡,沪弱深强格局明显,伴随着题材股进一步走强,午后股指逐步企稳拉升,最终三大指数全线翻红,其中创业板指数反弹超1%。

对此,华西证券表示,从短期看,A股正蓄势待新年,准备迎接年初躁动行情。12月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货币政策走向收紧,叠加变异毒株的扩散,全球市场出现一定波动;同时年底机构资金博弈升温下,A股板块轮动加剧。

与此同时,兴业证券提到,聚焦科技创新的五大方向。1)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特高压等),2)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3)高端制造(智能数控机床、机器人、先进轨交装备等),4)生物医药(创新药、CXO、医疗器械和诊断设备等),5)军工(导弹设备、军工电子元器件、空间站、航天飞机等)。

板块方面:

一、盐湖提锂

天风证券表示,近期锂价持续上行而二级市场表现疲软。上一轮锂价周期的回溯,股价与基本面在上一轮周期也曾出现背离,业绩兑现更为关键。同时,市场担忧锂板块仍偏向周期属性,价格高位难以维持,周期高点盈利无法给予估值。

该机构进一步分析,随着明年新能源产业需求持续向好,锂价中枢将在2022年全年维持高景气。当市场看到锂盐价格持续坚挺,逐渐对价格形成一致预期之时,将聚焦于企业扩产自身alpha带来的业绩提升,这也是我们一直提及锂板块远期为“走量”而不是“走价”的逻辑。至暗时刻下,我们仍坚定看好明年锂板块配置价值。

华安证券认为,锂资源供需矛盾加剧,锂价加速上行,锂价中枢维持高位,板块价值凸显。供给端盐湖季节性减产,冶炼产能释放同时受制于矿石,中短期全球几无供给增量;但需求端锂电排产逐月走高,电池厂和中游材料厂年前备货,同时中下游扩产提速、规模扩大,放大对上游的需求;行业各方库存处于低位,供需矛盾加剧,现货价格加速上涨,大厂合约价格逐月走高,散单价格跳涨,锂价中枢在供需支持下维持高位。

投资建议来看,关注具备全球竞争力市占率有望提升的细分行业龙头及以磷酸铁锂和高镍为代表的高增速赛道: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蔚蓝锂芯、德方纳米、容百科技、中伟股份、恩捷股份等;建议关注供需仍然趋紧,能够获取产业链超额利润且持续扩张的环节及公司:科达制造、盛新锂能、融捷股份、天齐锂业、翔丰华等。

二、新能源车

山西证券提到,新能源长期确定性强,重点关注技术领先的核心零部件。补贴政策、双积分政策、网约车转电、限行限购等相关政策的推进,从消费端和制造端双向推动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同时从技术端来看新能源车已可以满足大部人出行需求,且价格不断下下探,已具有一定的性价比。有望逐步替代燃油汽车市场。建议从企业合作广泛、技术领先的动力电池零部件企业中寻找优质标的。

我国宏观经济稳定恢复,中国汽车市场处于普及初期向普及后期过渡阶段,新车销售由增量市场逐步转向存量市场,汽车出口超出预期。目前,新能源车技术逐渐成熟,智能化赋予新能源车较多溢价空间,新能源价格相较于燃油车已具有一定的性价比,行业空间大幅提升,产业链不乏结构性投资机会。汽车行业选股建议关注1、市占率持续领先、产品矩阵完善的整车龙头;2、聚焦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化,从优质产业链入手,自上而下寻找优质标的,关注特斯拉产业链、锂电池产业链。

另外,天风证券表示,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高增长。我们预计2021年、2022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分别为13%、19%,对应销量分别为350万台、530万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建议关注以“三电”为核心的增量零部件,以及汽车轻量化、热管理等升级赛道:①电池领域:【宁德时代(电新组覆盖)、富临精工】等;②电机电控领域:【欣锐科技、英搏尔、均胜电子、精进电动、汇川技术(电新组覆盖)】;③汽车轻量化:【旭升股份、爱科迪、金固股份、文灿股份】;④汽车热管理:【银轮股份、拓普集团】。

一张图汇总: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