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博隆技术成为2022年首家被否IPO企业 四大问题被问询

1月7日,资本邦了解到,作为2022年首个IPO上会项目,上海博隆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隆技术”)拟登陆主板市场的消息备受关注。

1月6日晚间,据证监会官网披露,博隆技术首发IPO被否,未能“开门红”。其中几大问题遭发审委重点问询,包括公司收入、存货以及单一第一大股东博实股份未认定为共同实际控制人等问题。

【募资愿景超6亿元】

博隆技术是提供以气力输送为核心的粉粒体物料处理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供应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粉粒体气力输送技术为核心的成套系统,计量配料、功能料仓、过滤分离、净化除尘等单一功能系统和各类阀门等部件。

目前,公司已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神华、中国大唐等客户的诸多大型石化、化工装置提供上千条气力输送线。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63.74%、79.58%、91.35%和83.87%,前三年主要客户的销售占比呈逐年集中趋势。

财务数据显示,2018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77亿元、3.67亿元、4.71亿元、4.5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约为5398.21万元、2226.82万元、1.17亿元、1.07亿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495.36万元、7602.13万元、1.1亿元、1.06亿元。

博隆技术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在手订单金额约26亿元,主要得益于国内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投资增长,以及公司长期致力于气力输送领域并逐渐被市场认可带来的机遇。若未来下游行业投资强度减弱,或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不能有效应对,则未来的经营业绩存在无法持续高增长、大幅波动、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此次谋求上交所主板上市,博隆技术拟募资6.04亿元,投向气力输送及配混料系统扩能改造项目、气力输送系统金属容器设备智能制造项目、研发及总部大楼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分别拟投入募资额1.26亿元、9061.59万元、2.87亿元、1亿元。

股权结构方面,博隆技术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持股占19.20%的第一大股东博实股份在公司决策及实际经营中不具有控制权,公司由张玲珑、彭云华、林凯、林慧、刘昶林、陈俊及梁庆七名自然人股东共同控制。这七位股东共同控制博隆技术57.17%的表决权,并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以继续保持对公司共同控制权的稳定。

【四大问题被问询】

招股书显示,周浜村村委会在2001年博隆有限(博隆技术前身)设立时出资255万元,并于投资两年后按原投资额退出。

针对这一现象,发审委要求博隆技术说明周浜村村委会2001年入股时是否对退股事项进行了约定,是否有相关支持性政策文件;周浜村村委会是否有权决定本次股权转让,是否符合集体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是否存在诉讼、争议或其他风险。

另外,博实股份直接持有博隆技术19.2%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不过博实股份并不是博隆技术的实控人,其董事长邓喜军曾任博隆技术执行董事及法定代表人,目前担任博隆技术董事。

对于该情况,发审委要求博隆技术说明邓喜军及博实股份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决策情况,是否曾实际控制公司,双方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是否存在通过实际控制人认定规避同业竞争或潜在竞争的情形。

博隆技术的收入情况同样遭到发审委追问,要求公司结合部分项目验收时间与公开报道的投产时间存在跨年差异的情况,说明是否存在通过人为调节项目发运、指导安装及验收时间进行跨期收入调节的情况。

最后,发审委也要求博隆技术结合公司正在执行合同的原材料釆购价格与初估价格的差异情况,说明产品成本的主要核算方法和核算过程及其准确性,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亏损合同。(黄毅)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