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猪周期拐点来了?机构:猪价二次探底是黄金配置信号

在经历新年第一周的低迷后,沪指在第二周的首个交易日先抑后扬,小幅上行,其中的概念板块里,猪肉概念与鸡肉概念等养殖类板块表现格外优异。又以猪肉板块获主力资金流入更多。

自2021年,猪肉养殖板块随“猪周期”经历了一轮极为彻底的回撤。板块龙头牧原股份是去年春节后随市场风格高低切换而回撤最为剧烈的大市值蓝筹之一,股价一度腰斩,直至12月末迎来起色。

养殖板块有其周期性。兴业期货分析师郭于玮等研究发现:自2001年以来,我国已经历了4轮完整的猪周期,其持续时间通常在47个月左右。过去猪周期的起始时间通常在第二季度。这可能是由于春节过后猪肉供需格局通常变差,容易出现猪肉价格的低点。此外,虽然猪价上行会引发禽畜养殖股指上涨,但股指上涨的幅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时股票市场本身的走势。

因此即使新年以来生猪价格再度回落,生猪养殖板块指数也在估值修复的通道中持续上行。

目前,市场正处于“在稳增长状态下寻找低估与确定性机会”阶段,国泰君安分析师陈奥林依据基本面,提示对于农林牧渔来说,模型显示猪周期已呈现底部反转走势,发出看多信号,进入配置窗口期,依据模型建议超配。

国泰君安观点还重申养殖业“第二波已开启”,“一季度为黄金配置期”,“上半年比下半年好”的观点判断,维持2021年9月以来板块反转的判断。猪价波动使市场对于产能出清幅度心存疑虑,但国泰君安认为能繁母猪去化、单体体重去化将推动产能出清超预期,供给、需求、库存三轮周期共振下,一季度趋弱的猪价将成为重要催化。

具体来看,新年后的“猪价二次探底加速到来”成为“更为明确的基本面刺激”。参考能繁母猪存栏量及猪业协会监测场新生仔猪数,生猪供应的最高点应出现在2022年3-5月。该种预期不仅仅在资本市场广泛传播,在农业农村部多次强调和提示后,养殖端,尤其是出栏节奏更加灵活的散养户亦对此形成了较为明确的一致性预期。因此,2022年一季度产能去化预期快速发酵的区间,“猪周期”左侧投资者进入到关键布局期。大养殖板块贝塔机会值得关注,核心推荐生猪养殖,其次推荐:其它养殖禽养殖等,养殖产业链饲料、动保等。

动保方面,今日概念板块涨幅也在前列,消息面上,《国家动物疫病强免意见》印发,机构认为,动保企业也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财联社梳理了生猪概念股最新的市盈率与上期销售毛利率供投资者参考:

(文章来源:财联社)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