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产品无特色、基金经理“一拖多” 公募基金需告别野蛮发展阶段

目前公募基金业还处于野蛮发展阶段,其主要表现有这样几点。

其一,基金经理“一拖多”。为了拚命追求基金规模,基金公司不停地发行新基金,而基金公司人才储备不足,基金经理更是后继无人。为此,基金公司一方面是将一些毫无经验的新人推上基金经理的位置,另一方面是让基金经理“一拖多”,一个基金经理打理多只基金甚至十几只基金,甚至有基金经理曾经一人打理30多只基金。

其二,基金产品无特色,大同小异。特别是同一基金经理打理的产品,很多都是挂羊头卖狗肉,最终在投资上都是一样的投资风格。

其三,基金产品“喜新厌旧”,发行新基金,清盘老基金。正是基于对新基金发行的追求,所以一些有实力的基金经理都被安排到新基金中来了,而老基金则逐步地被遗弃,最终踏上清盘之路。

其四,基金投资抱团取暖,投资缺少理性,没有责任感。因为基金的收入来源来自于管理费收入,所以基金投资的盈亏对基金公司的影响不大,基金公司的利益与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是脱节的。这就导致了一些投资能力有限的基金经理打理基金的局面。一些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甚至比散户都不如。(皮海洲)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