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年初多只权益基限购升级

1月5日,资本邦了解到,昨日为2022年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多只权益基金限购升级,基金经理进一步对旗下基金规模增长进行主动控制。

具体来看,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公告,自1月4日起,旗下交银趋势优先混合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金额应不超过1000元,限购适用于直销机构与非直销销售机构。对于暂停该基金大额申购的原因,公告称系“为进一步稳定基金规模,追求平稳运作”。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8月18日,交银趋势优先混合颁布了单日不超过1万元的“限购令”。同年12月30日,该基金在公司的直销机构曾短暂取消上述限制。据悉,交银趋势优先混合现任基金经理为杨金金,Choice数据显示,其现任管理基金数2只,在管基金规模达108.62亿元,目前基金经理年限为1.67年。

图表来源:Choice 数据

除交银施罗德基金杨金金之外,相关公告显示,新生代基金经理林英睿管理的产品在新年首日扎堆加码限购。对其进一步限购的原因,相关基金管理人表示,“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总的来看,基金限购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将单日购买的额度降低;另外一种比较极端则是在一定时间内不允许再购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4日,排除封闭期基金,全市场实施限购(包括暂停申购和暂停大额申购)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多达576只,在该类型基金中数量占比15%。

值得一提的是,限购的主动权益基金中,九成以上为近一年以来业绩稳健的产品,收益率最高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是2021年的年度冠军基金,目前设置了单日单个账户最高3万元的申购额度。

一家公募市场部负责人称,绩优基金限购通常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基金经理基于市场走势和投资者情绪的判断,通过限购避免投资者非理性投资;二是避免大笔资金涌入稀释投资收益;三是短期资金过快涌入,导致基金规模快速扩张,基金经理需要时间适应。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年初这些升级限购的基金多为近两年业绩突出的绩优产品,规模增长很快。年初进一步收紧申购限额,是为减缓基金规模增速,更好地保证新的一年基金产品的管理和平稳运作。(爽爽)

关键词: 权益基 权益基限购 交银施罗德基金 交银趋势优先混合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