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晨会精华:一年之计在于春 当前的调整是上车机会!把握一年中确定性较大的主线

回顾周三A股行情,沪深两市全线低开,盘初股指迅速震荡走低,沪指盘中虽有反抽,却未改颓势,而创业板指则全天呈现脉冲式下行格局,弱势行情一览无遗。

正如东吴证券所述,节后A股市场连跌2天,去年热门赛道成为重灾区,结合外围市场来看,新能源及绿电等方向未出现大幅波动,本次调整大概率与国内机构调仓有关,反映到盘面上就是高低切换,将去年极端的行情进行动态调整,把性价比高的资产纳入组合,猪周期、游戏及疫情受损行业近期表现不错,可能与这方面因素相关。

从技术面来看,东莞证券指出,沪指低开低走,失守3600点,开年市场收出两连阴,表现略偏弱,高景气赛道的半导体、光伏、新能源车表现继续萎靡,板块轮动节奏加快,不过两市交投仍维持活跃,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虽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000亿元,但资金利率低位运行,显示资金面仍相对宽裕,预计大盘有望在震荡反复中走稳,关注量能变化以及板块轮动。操作上建议关注金融、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建筑材料、TMT等行业。

另外,兴业证券则提到,新年伊始连续两日出现大跌,引发市场关注和担忧。整体来看,这一波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1)机构资金平衡结构、调整仓位。近期市场行业、板块轮动较快,机构资金平衡结构的意愿明显提升,这一点在年前市场已有所反应。

而进入新年,随着考核压力减小,机构尤其是部分持仓集中在热门板块的资金,在仓位调整操作上会略有些激进,以追赶进度、快速缩小风险敞口。这一点在昨天市场虽然也出现大跌,但下跌的主要集中在机构重仓的权重股,另有3309只个股逆势上涨中得以体现。

2)近期美债利率持续飙升,夜盘美股科技股大跌,也对国内市场尤其是目前仓位集中、且估值较高的电新、军工、半导体等板块形成压制。

3)包括中国移动IPO、央行逆回购减量等资金层面因素,也对市场形成扰动。

就后市而言,中原证券认为,沪指围绕3600点震荡蓄势的特征仍将延续。预计沪指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围绕年线整理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关注家电、游戏以及农食品饮料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国盛证券表示,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的基调下,市场短线或仍以低吸为主,可积极关注当前市场热门的元宇宙、绿电、新冠疫情等题材寻找个股机会。操作上,随着2021年度结束,市场或能开启对年报业绩脉络明确的行业估值提升预期,可积极关注增长预期较为明确个股的交易性机会

东方证券指出,当前A股热点分散,板块轮动加剧,但主力资金战略布局明确,对赛道股杀跌套现,回补金融、地产、消费等低估值品种,赛道股回落也给了新基金建仓的机会,同时对题材股进行适当参与,活跃市场人气,春节前市场表现大体如此。展望一季度不需过度悲观,毕竟今年稳增长趋势明确,“经济底”可能发生在二季度,这决定了指数回落空间不会大,投资风格会进一步均衡

海通证券表示,进入一月后,市场将逐渐步入年报预告的密集期,那些业绩高增长的公司自然会受到市场普遍关注,建议关注高景气产业链上的公司及业绩预喜个股。在消费复苏,跨周期调节全面开启、流动性呵护的共同作用下,一季度经济大概率会回暖,货币政策释放积极信号,信贷有望春季继续发力,政策稳增长态度清晰,市场风险偏好整体平稳,因此,建议把握一年中确定性较大的机会,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

该机构进一步提到,行业配置方面,短期更偏向政策催化下的价值、低估值方向,如银行、券商、地产、基建、大众消费等。科技板块可以等调整后,业绩披露期,选择业绩高增长,性价比合适的景气方向参与,当前的调整也正为我们上车提供了机会

宏观方面,国海证券认为,1月机会大于风险,经济、流动性和政策三因素形成共振,其中,流动性宽松和稳增长政策主导的估值扩张是春季躁动的主要驱动力。市场大概率不会重演去年2月份的调整,一方面去年1-2月核心资产以大为美加速演绎,但景气度不高,另一方面当时市场整体估值处于高位。市场在调整之后,成长的部分细分领域已经开始具有性价比,2022年PEG回落至1以内,为后续的春季躁动打开了上涨的空间。从后续的演绎来看,1月流动性与稳增长政策均有看点,一是关注1月5000亿MLF的续作情况,一季度是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窗口期,降准降息均可期待;二是关注地方两会上各地对于增长目标的提法以及重点任务、投资项目的布局情况,将对全国两会形成一定的指引。

在操作策略上,该机构进一步分析,考虑高景气抱团+超跌边际改善的配置思路。“弱经济+宽货币”环境下成长占优,成长板块在调整后性价比不错,可以考虑两个方向,一是业绩估值匹配度不错的传媒、计算机等行业,二是沿着产业周期的演绎路径寻找较为确定的方向,关注汽车智能化和元宇宙背景下的软件开发、IT 服务、光学图像等细分领域。

光大证券表示,前期超跌且业绩具备确定性优势的价值板块,主要集中在消费风格,其中食品饮料和家电行业2022年业绩同比预测出现显著改善,具备估值修复动能,存在配置价值。1月首选行业电子、传媒、国防军工。短期方向也可以选择持续性较强的元宇宙、数字货币等题材

另外,华安证券提到,四条主线把握躁动行情,成长仍是躁动行情的中期优配主线。主线一、短期成长风格担忧情绪上升,根据成长行情节奏看,本次良性调整后成长还将迎来一轮估值驱动的主升浪行情,流动性将为其提供核心支撑,待本次良性调整后优配机会更明显,中期继续关注“双碳”方向的风光氢储、绿电、新能源,景气反转的半导体中上游、国防军工,以及扩散到计算机等;主线二、逆周期政策加力下的稳增长,关注电力运营、电站建设、输配电以及基建地产上下游如建筑建材等,这在过渡行情下性价比更高;主线三、券商板块,作为春季躁动行情的风向标,伴随躁动行情而上涨;主线四、消费跟涨,主要沿涨价链条布局机会。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图赏